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津巴布韦军方夺权清君侧,否认政变并称支持穆加贝总统

周三(11月15日)中午,据外媒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首都传出枪声和爆炸声。之后,津巴布韦执政党推特账号证实,该国总统穆巴贝已在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中被扣押,但他处于安全之中。执政党称,“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大选政情2017/11/15 21:08: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5日讯--周三(11月15日)中午,据外媒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首都传出枪声和爆炸声。之后,津巴布韦执政党推特账号证实,该国总统穆巴贝已在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中被扣押,但他处于安全之中。执政党称,“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据《纽约时报》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被军方扣留。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消息称,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已经封锁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

据路透社早前消息,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称,当地时间周三,津巴布韦军方逮捕了该国财政部长伊格内修斯·琼博(Ignatius Chombo)。琼博被指曾试图在总统穆加贝周围铲除“犯罪分子”并声称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据悉,在穆加贝的妻子格雷斯(Grace)领导下的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中,琼博是“G40”派系的主要成员,该党派一直在争取接替93岁的总统。

路透社今日最新消息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中心地区发生巨大爆炸,原因及伤亡情况不明。美联社消息称,至少有3次爆炸声出现在街道上。据媒体此前报道,目击者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私人住宅处附近有枪声传出。目击者称,“凌晨2点4分左右在总统官邸的方向听到发射了三四十声枪响。”

津巴布韦军队负责人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讲话时表示,他们的目标并非总统穆加贝,而是威胁总统的犯罪分子,并否认接管政权。军队负责人还表示,一旦任务结束,一切将回归常态。

就在前一天,据SBS报道,本周二,几辆装甲车开入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附近的主要道路行驶,总统与军方之间的紧张局势一触即发。而早些时候,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否认了国家发生政变的说法。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艾萨克·莫约告诉路透社说,政府是“完整的”,并驳回任何关于可能的政变的言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晓雷说,从目前情况看,军方已经介入津巴布韦政局,这与穆加贝前不久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务不无关系。

11月6日遭解职的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他被解职后自称已离开津巴布韦,眼下行踪成谜。

沈晓雷说,这次津巴布韦政局发生动荡的导火索,还是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代”的领导权之争。两大阵营中的一方以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是由穆加贝夫人格雷丝·穆加贝领导的“G40”——该派系成员年龄大多在四十、五十岁。

“穆加贝支持‘G40’,因此他解除了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沈晓雷说,“这一点从2015年年初就已显露迹象。当时,穆加贝任命姆南加古瓦为第一副总统时,削减了他主管内务和国防事务的权力,可以说这两年来一直在限制他的权力。”

局势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沈晓雷说:“目前津巴布韦军方已经声明,称军队不是要接管政府,而是要帮助恢复秩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崔守军认为,军方的态度将非常关键。因为,穆加贝之所以能够长期执政,正是得益于军方的长期支持。

市场避险情绪因此升温,在欧市盘中攀上1280美元关口的黄金持续上涨,最高触及1286.12美元。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