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国10月经济数据全线逊于预期 市场上演“股债双杀”!

中国10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回落,且全线逊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过月度指标的小波动无碍当前平稳增长走势,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完成经济增长6.5%的年度目标毫无压力。
债市要闻2017/11/14 16:29:4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4日讯--中国10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回落,且全线逊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不过月度指标的小波动无碍当前平稳增长走势,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完成经济增长6.5%的年度目标毫无压力。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低于预估值的6.3%和10.4%,且均为年内次低。

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3%,亦低于预估值7.4%,并创下1999年12月以来最低;前10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亦回落至5.8%。

数据公布后,中国股市扩大跌幅,沪综指周二收跌18.29点或0.53%,结束此前六连涨。分析师指出,今日公布的工业、投资和消费等宏观数据均低于预期,再加上大盘近日连续上涨后,获利抛压已显现,股指今日出现技术性回调,尾市跌势有所加快。

不佳的数据并未给银行间债市添加向好动力,中国债市继续一路下挫,午盘中国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收益率一度涨破4%,属2014年10月来首次,上涨近5个基点。不过之后收益率回落至3.98%。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姜超、于博点评称,“10月经济再度走弱,其中工业、消费、出口均下滑,投资低位持平;而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地产销量和社融也都大幅回落,这都意味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渐增。但近期央行行长讲话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松。” 

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四季度经济增速会有一定下滑,但实现既定6.5%的全年增长目标没有压力,因而当前的政策基调不会有太大改变。

“10月数据明显受到房地产市场继续回落的影响,投资消费呈现弱势,金融去杠杆强监管也对信贷、社融产生负面冲击,经济较三季度小幅放缓或已成定局,”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

他认为,未来这种弱投资、弱消费格局还将延续,但是增长放缓不改结构调整仍在进行的事实,不必过于担忧整体经济质量。

中国央行昨日公布的10月金融数据全面低于预期,社融增速回落叠加财政存款大增拖累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速再创历史新低;同时房贷政策收紧和短期消费贷政策趋严,令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腰斩。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章俊指出,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录得6.9%的超预期增长,即便四季度放缓至6.6%-6.7%,全年增长也应该在6.8%左右,大幅超越年初设定的6.5%的增长目标,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年内增长层面无忧。

他并称,虽然在工业品补库存需求走软和棚改货币化效应减弱的背景下,明年经济增速可能会回落至6.5%左右,但在整体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过程中,就业势头良好,加上目前来看实现GDP到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也没有太多悬念。

“因此我们预计政府在货币财政政策层面也无需再次启动逆周期操作,而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上。”章俊表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最新撰文罕见措辞严厉描述金融风险,并从宏观全局角度阐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监管路径,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为主导,并构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已逐渐清晰。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