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这场盛会注定成为传说?全球央行掌门人今晚“华山论剑”!

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11月14日将在法兰克福出席一场欧洲央行会议,主题为“政策效率、究责及声誉的沟通挑战”。
汇市头条2017/11/14 09:59:1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4日讯--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11月14日将在法兰克福出席一场欧洲央行会议,主题为“政策效率、究责及声誉的沟通挑战”。

虽然升息及收紧货币政策的进程已经展开,但在主要央行的弹药库里,沟通仍然是和政策措施一样有效的武器。让全球四位影响力最大的央行官员,在一场讨论沟通的央行论坛上,传达他们有关沟通艺术的讯息,可说是再恰当不过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晚这场全球央行四大天王天后齐聚一堂的盛会,或许也将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他们四个人很可能即将成为过去式:耶伦将在明年3月被下一任取代,卡尼和德拉基的任期在2019年到期;而就在上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一位高级助手刚刚建议不要任命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连任。

江湖子弟江湖老,随着“东邪”黑田东彦、“西毒”耶伦、“南帝”德拉基、“北丐”卡尼的任期陆续将尽,也许,这将是这四位央行掌门人最后一次在任内一起拍下“全家福”。这场罕见的三大洲四大行的央行“华山论剑”,在未来不久的史册中,可能也注定将成为传说。

全球央行掌门人今晚齐聚一堂!这回他们将聊些什么?

此次在法兰克福举行的央行盛会讨论主题是什么呢?是“央行沟通的挑战和机遇”。相对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当局企图以言语引导市场的作法,常被讥讽为“开口操作(open mouth operations)”。而回首过往这四大央行掌门人的履历,无疑都可以称得上是政策沟通领域的专家!

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是透过在公开市场买卖公债,以调节美国短期利率。这类做法在最近几年达到一个高峰,因“前瞻指引”正变成全球央行决策的当红趋势,央行官员描述未来货币政策概况,企图安抚市场及企业。

美国在2013年5月的一场“缩减恐慌”成了一个著名案例,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或许很快就要缩减购债计划后,全球各地债券收益率急升。这番剧烈震荡的结果就是,美联储又等了七个月才宣布将会减少新购债券,然后又隔了10个月才完全停止。此外,卡尼和英国央行也曾因为未能根据指引采取适当举措而受到过强烈批评。2014年一位英国议员称卡尼为“不靠谱男友”,这个绰号一直延续至今。

当然,评价也并不全是负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2012年7月26日在欧元危机最严重时期断然表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挽救欧元,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央行官员发表的最重要言论。接下来的事就是众所周知了。

路透社指出,当四位央行行长今日在法兰克福一场主题为“政策核心:央行沟通的挑战和机遇”的会议上集体亮相时,投资者将紧紧抓住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来研判未来的政策。

路透社认为,政府公债收益率曲线正在趋平可能预示着,经济下行会促使那些仍在努力以实现当前周期通胀目标的央行官员,在未来一周进行口头干预。

欧美两地的收益率曲线都在趋平,但美国更为明显,这表明投资者对未来的通胀路径持怀疑态度,并可能在全球经济正在提速之际开始预期经济下行。自美联储2015年开始升息以来,美国长期和短期收益率之差上周已缩窄至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的最窄水平67基点,收益率曲线呈10年来最平状态。

由于收益率曲线趋平通常暗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皆为平平,这个趋势表明,投资者看到了美联储当前货币紧缩周期将开始令美国经济放缓的风险。曲线趋平也使得放贷利润更低,这也对银行业构成风险,而银行业在经历10年前的几近崩溃后,在央行的呵护下好不容易才大病初癒。但由于危机时期的政策大部分仍在实施中,各大央行将会如何抵御经济下行的冲击呢?

标普全球评级上周表示,基于经济状况、政府政策的不确定性和美联储继续逐步收紧政策,预计未来12个月内美国出现衰退的风险机率有15-20%。

欧洲投资者也将重点关注未来物价的涨势,不过在欧洲央行持更宽松政策立场的背景下,欧洲债市呈现另外一番景象。上周市场对回报的追逐将欧洲指标德债收益率曲线推至约两个月最平状态,不过周四和周五这个趋势被逆转。衡量欧元区长期通胀预期的市场指标“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近几个月上升,但仍低于欧洲央行近2%的目标,令各大基金相信他们的投资不会严重缩水。

上月欧洲央行决定将资产购买计划至少延长至明年9月,并承诺维持利率不变直到该计划结束之后,欧债收益率因而全线降至数月低位。欧盟执委会上周四称,它预期欧元区经济今年的增速将创10年来最快,之后将小幅放缓。

担心被四大行长论剑“误伤”?外汇市场交易员枕戈待旦!

通常而言,越是盛大的会议越是容易成为市场的风暴眼,而此番如此多重量级央行大佬在同一时间发表讲话,无疑也可能引发市场的“惊涛骇浪”。

BK Asset Management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周一撰文称,周一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汇率均稳步走高,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国税改消息的缺乏,意味着投资者不得不从美债收益率走势中获得指引,但周二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届时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央行行长都将在欧洲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讲话。

Lien指出,这些央行大佬中必然会有人会谈及国内政策问题,投资者需对此予以密切关注。她认为,由于许多主要货币都限于相当小的区间内波动,央行大佬们发表任何巩固当前政策立场的言论,或者与当前立场存在不一致的言论,都可能会汇率产生巨大影响。

Lien并表示,由于这些演讲从北京时间18:00开始,它们可能会给北美时段交易定下基调。

目前,在国外投行对今晚这场盛会所作的前瞻报告中,巴克莱的分析无疑最为细致。该行周一撰文称,本周主要央行领导人将于周二在欧洲央行组织的政策小组会议上发言。预计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将采取强硬立场,推动对英国央行利率预期的重新定价,并支持英镑。

巴克莱指出:“我们预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欧洲央行会议上将重申货币政策正常化依赖数据。耶伦传达的具有建设性的讯息可能会对短期利率和美元构成上行压力,但鉴于她即将离任,市场可能会对此反应冷淡。

此外,巴克莱还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会采取更为谨慎的论调,预计德拉基将会重申,鉴于通胀依旧远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有必要维持货币宽松政策。因英国央行(鹰派)和欧洲央行(鸽派)本周措辞可能截然相反,巴克莱建议投资者做空欧元/英镑。

值得一提的是,在隔夜英镑便一度成为了外汇市场波幅最为剧烈的币种,而今日很可能也将如巴克莱所说的继续成为市场的关注重心。英镑兑美元和欧元周一下跌,因投资者担忧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是否有能力留任,以及是否能达成市场认为的良好的退欧协议。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导,执政党保守党已有40名议员签署针对首相特雷莎·梅的不信任函。这距离触发党内领导权争夺战仅差八票。

从财经日历看,日内英镑交易员除了需要留意全球央行沟通会议的进展外,退欧议案也将交由英国下议院审议,并于周二开始进行投票。在很多议员眼中,这项议案给予了政府太多的修法权力,削弱了议会的话语权。在本周的讨论中,议员们必将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争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