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全球央行决策究竟如何冲击市场?高盛研究得出宝贵结论!

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11月14日将在法兰克福出席一场欧洲央行会议,主题为“政策效率、究责及声誉的沟通挑战”。而据彭博社报道,当这四位全球央行天王天后级的人物齐聚一堂之际,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正准备给他们竖起大拇指。
美联储2017/11/14 12:20:0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4日讯--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英国央行行长卡尼11月14日将在法兰克福出席一场欧洲央行会议,主题为“政策效率、究责及声誉的沟通挑战”。而据彭博社报道,当这四位全球央行天王天后级的人物齐聚一堂之际,高盛集团的经济学家正准备给他们竖起大拇指。

据报道,高盛经济学家Jan Hatzius也将在为期两天的此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而在迈上演讲台前,他的研究团队已分析了这四家央行近15年以来的决策历程以及市场对此的反应,并得出了宝贵的结论。

Hatzius的同事Nicholas Fawcett在报告中说,总的来说,央行官员们在传达政策信息方面相当成功。”他表示,“尽管不难发现几起意料外的沟通事件,但我们发现,市场密切希望倾听央行官员们的言论,主要关注点则在他们对货币政策前景的指引,而不是经济增长前景。”

过去20年的大多数时间里,各家央行都在力图增强透明度。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迫使他们采取例如负利率和量化宽松等富有争议的措施后,他们大大地加大了提高透明度的努力。

但并非一切都按计划进行。时不时地,出乎投资者意料的央行官员言论被视作暗示政策变化,在市场掀起波澜。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包括了2013年美联储引起的“减码恐慌”,而今年德拉基在表示“通货再膨胀力量正在起作用”之后欧元的飙升,也属于此列。

高盛发现,美联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往往会导致关键资产价格在这一窗口期内出现重大波动,而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往往会持续。相比之下,市场对日本央行决议的反应相对较小,但仍然明显大于一般水平。

此外,高盛分析还研究了股票和债券收益率对央行政策消息的反应。若两者反向运动--如果政策收紧或放松时,此种状况符合预期--被称作“政策”冲击。而若两者同向波动,则高盛将其称作是“增长”冲击。政策冲击出现的频率要高得多。

考虑到央行行长往往会在决议日当天高调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高盛还试图研究投资者究竟该更多关注货币政策声明还是新闻发布会。答案是:需视情况而定。

“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往往比美联储主席的新闻发布会更有影响力,”该报告称。“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情况正好相反。”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