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中美“G2争锋”:中国GDP何时方能超越美国?

彭博社上周撰文指出,如果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从政府主导、集中的增长模式,向更多由市场主导、服务和消费占据更大比重模式的转变,那么中国势将以快得多的速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若按照以下的预测平均增长速度,中国GDP将于2028年超越美国:
环球外汇2017-11-13 14:20:3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踏上北京的土地,希望能够与中国签订协议,降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力保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希望避免贸易战。这两种对未来截然不同的愿景,甚至延续到了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

据彭博社报道,习近平和特朗普在越南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先后对商界领袖发表演讲,各自为本国争取地区经济利益,也对21世纪的经济前景勾画了互相背离的蓝图。

特朗普在讲话中列举了全球化的弊病,说许多年来太多国家蔑视规则、逍遥法外,损害了美国工人和企业的利益。他强调,“我们不能再让美国吃亏”。习近平却表示,全球化在理念上应该更加注重开放包容,方向上应该更加注重普惠平衡。他说,中国将继续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盈。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那么,中美这场在全球经济领域的G2争锋,最终的轨迹会如何运行呢?

彭博社上周撰文指出,如果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从政府主导、集中的增长模式,向更多由市场主导、服务和消费占据更大比重模式的转变,那么中国势将以快得多的速度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下图显示了,若按照不同的中美平均增长速度,中国GDP将于何时超越美国?

下面的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最大全球两个经济体间的最新对比:

☆中国和美国合计占有全球经济规模的近40%

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也上升。但并不都是抢占美国的地盘——中国也在挤占欧洲和日本的份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随着中国体量的扩大,其今年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逾三分之一的力量。

☆中国人均支出能力仍只有美国的约三分之一

即便依据经过价格差异调整的购买力平价来衡量,目前中国人均支出能力仍然只有美国的约三分之一。为了实现经济增长再平衡,中国希望提振消费。这也将有助于降低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这是特朗普总统面临的一个棘手难题。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

数据显示,美国对全球的出口总额是中国的0.6倍,美国从全球的进口总额是中国的1.4倍。中国强大的出口能力产生了高额的贸易顺差,也造成了与美国的紧张关系。虽然截至目前特朗普还没有像竞选时威胁的那样发起贸易战,但是两国关系仍然高度紧张;美国近期向中国产铝箔征收反倾销关税,而美国商务部仍然坚持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中国城市居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与美国1940年相当

中国的农业正在发生变化,为未来几十年的进一步城市化创造了条件。这将催生对于就业、住宅和服务的需求,增强3亿到4亿人口的购买力——这个数字与欧盟的总人口相当。

彭博社总结称,美国和中国经济的关联度越来越高,这使得两国的双边关系对于全球的未来举足轻重。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但是21世纪是否将是中国的世纪,还需拭目以待。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