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前有股市大涨后有需求下滑!黄金多头缘何能杀出重围?

周一(11月13日)欧市盘中,现货黄金震荡上行,最新交投于1276美元/盎司附近。路透社周一撰文指出,今年贵金属市场可谓“前有狼后有虎”,不过面对股市大涨及黄金需求骤降,金价仍展现出韧性,表明投资者对黄金还抱有信心。
环球外汇2017/11/13 16:52:4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3日讯--周一(11月13日)欧市盘中,现货黄金震荡上行,最新交投于1276美元/盎司附近。路透社周一撰文指出,今年贵金属市场可谓“前有狼后有虎”,不过面对股市大涨及黄金需求骤降,金价仍展现出韧性,表明投资者对黄金还抱有信心。

10月中以来,股市迭创纪录高位,但金价几乎没什么变动,今年还剩下一个半月时间,金价有望录得2005年以来年度最窄波动区间。与此同时,黄金实货需求在第三季触及八年低点,但投资者并未撤出金市。

Indosuez Wealth Management外汇和贵金属部主管Davis Hall表示,“理论上来讲,根据以往经验,当其他市场表现突出且波动率较低时,金价会跌不少,但现在没有人抛售黄金,在某个时刻,出于某种原因,股市将遭遇一些获利了结,”他表示,“作为对冲,黄金无疑是全球股票持仓高度曝险的最佳替代选择。”

上次股市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幅下挫时,金价出现长达数年的涨势,达到接近每盎司2000美元的纪录高点。即便股市开始回升,金价依然维持涨势。

(道琼工业指数与现货金价格)

过去七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削减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净多仓,但由于第三季资金大规模流入,与今年年初相比,净多仓水平仍很高。

(黄金净多仓与美国期金价格对比)

在ETF方面,尽管今年流入黄金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的资金稀少(助推过去一季黄金需求来到八年低位),但也没有大举流出。

(黄金ETF持仓与金价对比)

过去一季实货黄金需求简直是骤降,尤其是黄金需求全年也将是如此。然而对黄金来说,并不是像表面看上去那么惨烈。与多数其他大宗商品不同,黄金实货需求通常是由价格决定,而不是需求决定价格。这在较大的亚洲市场,比如中国和印度尤其如此,当地的投资人买后长期持有,会伺机捡便宜货。

(全球消费性黄金需求与金价对比)

投资胃纳是设定金价更为重要的因素。而在这方面,却有诸多的不利因素,除了库存增长和美元走强以外,今年可能再升息一次也是不利因素之一。美元走强使得黄金对于其他货币持有者而言变得更加昂贵。

过去10年间,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一直都是黄金投资的最大单一推动因素。金融危机过后的超低利率,使得持有无息资产黄金的机会成本维持在最低水平。后来金价持续至去年初的下滑,主要反映了利率开始回归正常化的预期。

(美国利率与黄金走势对比图)

美联储的确已经在推进升息,但迄今为止步伐相对缓和。鉴于温和派鲍威尔将在明年初接替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外界愈发相信这种政策会延续下去。

CPR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Arnaud du Plessis称,“在鲍威尔领导下,下个季度美联储政策将基本维持不变,这对黄金而言将是好消息,如果当初是(更偏向鹰派的)泰勒被选中,那么情况肯定不一样。”

与此同时,市场上还有许多因素支持金价。三菱分析师Jonathan Butler表示,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趋平,表明投资者可能正在离开名义上较安全的短期美债,转而进入股市等风险较高的资产。他说,传统上,这被视为前方有麻烦的指示牌。

他说,“看起来的确又是一个不祥之兆,股市屡创纪录新高,美元表现不错,但公债收益率暗示固定收益市场有些事不太对头。金价还有一个支撑因素,就是黄金可以作为防范某些风险较高的股票交易的工具。”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