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OPEC减产带旺美国-亚洲石油贸易 原油航运商久旱逢甘霖

对陷于困境的全球航运业者而言,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导致美国石油出口至亚洲数量大增,或许正是天上掉下的礼物,未来一年运往中国、印度及其他主要石油进口国的大批原油运费率皆大幅攀高。
能源要闻2017/11/10 16:03: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0日讯--对陷于困境的全球航运业者而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导致美国石油出口至亚洲数量大增,或许正是天上掉下的礼物,未来一年运往中国、印度及其他主要石油进口国的大批原油运费率皆大幅攀高。

Frontline、Euronav及Gener8 Maritime等油轮公司目前仍在努力走出连续五年费率疲软及获利下滑的窘境,在大量新建超级油轮陆续下水后,这些油轮公司也面临更多财务压力。但OPEC减产协议的高执行率,让原本乏人问津的美国-亚洲航线涌入需求。船运经纪商Charles R. Weber Company的油轮研究主管George Los称,“亚洲需求上升的影响不会在下两季以强劲获利呈现,因为仍存在运能过剩的问题。但是到2018年年中及2019年,这将会对超大型油轮(VLCC)费率造成明显影响。”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将美国原油从墨西哥湾运往新加坡,这条相对较新的航线运费自8月以来已经上涨超过50%,11月9日报每吨15.54美元。从中东到亚洲这条较为传统航线的运费也上涨了近48%。汤森路透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美国-亚洲航线的运量增长近两倍,9月时达到500万桶。

比利时油轮运营商Euronav的发言人Brian Gallagher表示,“随着从美国往亚洲出口的增长,对我们业务的利好影响将在2018年下半年以及往后感觉到。”Carnegie分析师Ola Ekern Rugsveen表示,VLCC的即期运费均价已经从夏季的每天10,000美元,涨到9-10月时的30,000美元。

OPEC减产

不到两年之前,美国取消了实施达40年之久的原油出口禁令,此后石油出口活跃。随着一年前OPEC开始减产,美国的石油出口进一步受到激励,今年9月达到210万桶/日。随着伊朗和沙特暂时将分歧搁置一边,10月31日由OPEC供应的布伦特原油较美国原油升水上涨至将近7美元,为逾两年最高。以往沙特与伊朗之间的分歧影响了OPEC减产行动的效果。

中国利用价差扩大之际,今年1-9月从美国进口了11.5万桶/日的原油,相比之下,去年1-8月仅进口一笔不到100万桶的美国原油船货。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在今年稍早表示,将首次进口美国原油。汤森路透石油研究与预估指出,今年头八个月美国对亚洲的整体原油出口达到约26.1万桶/日,是2016年的逾十倍。

根据船运经纪商VesselsValue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共有30艘巨型油轮(装运量在190-220万桶)下水。这些油轮是过去十年间当油价接近每桶200美元时所下的制造定单。巨型油轮的现货装运价格目前大体相同于一年前水平,但较2015年29.81美元/吨的峰值下降了48%。

Frontline的高管Lars Barstad表示,“我们现在正处在船队数量明显增长的时期,将有相当数量的新装运能力进入市场,这限制了船运市场的进一步上涨。在船队数量停止增长以前,我们对未来几个季度的市场走势保持谨慎。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我们认为市场供需将出现改善。”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