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0个基点!远期市场发展已现好兆头

周二(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0个基点,报6.6397,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487,16:30收盘价报6.6476,23:30夜盘收报6.6460。此前隔夜美元指数受多重利空消息打压出现回落,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走出了反弹行情。
人民币2017/10/31 10:24:1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31日讯--周二(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0个基点,报6.6397,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487,16:30收盘价报6.6476,23:30夜盘收报6.6460。此前隔夜美元指数受多重利空消息打压出现回落,令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普遍走出了反弹行情。

即期汇率方面,日内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快速冲高近百点,最新交投于6.6375附近,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隔夜纽约时段大涨后则暂作休整,最新交投于6.6380一线,两地价差倒挂幅度明显收窄。

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周一下跌,上周美元录得年内表现最好的一周后,投资者对美元获利了结,而消息面上的多重打击也令多头疲于奔命。据悉,特朗普“通俄门”隔夜再曝猛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前竞选经理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及其搭档将面临12项指控,这一消息令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黄金日元大涨美元则承压。

而随后白宫官员确认,特朗普将在周四宣布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美媒Politico报道称鲍威尔仍然是最有可能的选择。除此之外,特朗普税改也传来重大消息,据悉企业税将“逐步”下调而非一次完成,这令市场备感失望,美元跌势进一步扩大。

不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明年美元可能会超跌反弹,四季度以来美元已有重新走强态势,这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重新带来调整的压力。在管涛看来,上述调整压力属于外部冲击,如果中国经济本身可以保持平稳的走势,短期的外部冲击不会造成长期影响。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中国央行周二连续第三天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净投放800亿元人民币。中国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14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进行6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进行1000亿元人民币63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2200亿人民币逆回购到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策略师Elsa Lignos认为,近期央行引入的63天期逆回购及更大规模的每周公开市场注入流动性将帮助稳定资金需求。

凯投宏观则认为,中国国债收益率上涨趋势不太可能持续,虽然货币市场可能会持续紧张,但央行不会再进一步提高短期利率。对人民币的积极看法保持不变,中国央行在限制资本流出方面的成功降低了汇率主要的下行风险,而经常项目顺差的结构性支持也仍然存在。

干扰消除人民币汇率弹性上升,远期市场已现好兆头

值得一提的是,据路透社本周报道,中国9月外汇市场交易环比虽然小幅回落,但受监管层调降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影响,远期市场交易额劲升并恢复到8.11汇改前水平。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提升,若企业选择继续“裸奔”的成本也将跟着大幅上升,这从客观上将会刺激包括远期在内的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另外,9月的远期交易额除了反映出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的影响已消退,也反映出企业对汇率波动相对积极的举措,这是好的开始。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远期交易金额为534亿美元,环比增加逾九成,和2015年1-8月的519亿美元的均值相比相差不大;其中远期售汇较上月劲升近1.8倍,远期结汇亦大涨逾五成。数据还显示,远期售汇比结汇多约8%,若按照之前逻辑,似乎是市场看贬人民币的预期略占上风。

但若结合代客结售汇数据明显转正分析,可理解为此前部分“裸奔”企业已经因为汇率弹性上升,企业利润无法覆盖汇率波动风险,或者当前汇率波动相较付出的套保成本仍较划算,将会提高企业做套保的意愿,亦推高了远期结售汇交易。

当然仍有很多企业选择“裸奔”,不用衍生品工具来对冲风险,这里有对冲汇兑风险成本较高的因素,当然也有企业对汇率套保意识不强、投机押注单边意愿的一贯思维有关。

如果进一步推演,人民币汇率的弹性继续上升,那么远期结售汇的交易额会跟着增加,同时远期结汇和售汇的偏差不会太大,因为汇率升贬不确定性上升,进出口企业都需要对敞口进行保护,此前押注单边的游戏将无法继续。

而从9月外汇市场总体数据看,当月远期交易占整个外汇市场交易比重虽然劲升,但总占比仍仅占2.55%,和2015年1-8月平均3.73%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与国际成熟市场的远期交易占比一般都在13%以上(2016年人民币国际收支报告)相比,则差距更大。

监管层5月底对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兑美元短短数月大幅升值超6%,而境内美元/人民币各个期限的波动率均大幅回升,其中一个月起的波动率从最低时的1%大幅升至超5%。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