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前方高能!这个超级周有多火爆?非农重要性恐难挤进前三!

随着欧洲市场本周起正式步入冬令时,“金九银十”的大幕也即将来到尾声。而展望即将到来的这一周,投资者极有可能经历年内最为疯狂的消息面“枪林弹雨”。对于汇市投资者而言,以往非农数据往往是“超级周”数一数二的重要行情爆发点,然而在本周,若以事件的重要性而论,非农甚至很可能难以挤进前三!
美联储2017/10/30 10:17: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30日讯--随着欧洲市场本周起正式步入冬令时,“金九银十”的大幕也即将来到尾声。而展望即将到来的这一周,投资者极有可能经历年内最为疯狂的消息面“枪林弹雨”。对于汇市投资者而言,以往非农数据往往是“超级周”数一数二的重要行情爆发点,然而在本周,若以事件的重要性而论,非农甚至很可能难以挤进前三!

千万不要以往上述的结论只是为了“博眼球”。事实上,我们可以掰着手指来一一列数:首先,美联储下任主席的人选已确认将在本周正式公布,不出意外这一萦绕市场数周的终极悬念就将是本周的最大看点。

而此外,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本周都将公布利率决议,其中前两者决议的重要性本身便已不逊色于非农,尤其是英国央行,本周该行的“超级星期四”极有可能历史性地迈出加息的脚步,有着“不靠谱男友”之称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此番会否再度制造大新闻将备受瞩目!

在其他市场热点方面,据CNBC报导称,美国共和党人计划在11月1日公布其税改法案,特朗普税改计划落定与否料将又一次冲击市场;而西班牙政府上周末宣布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后,地方分裂势力会否制造更多对抗也同样牵动人心。

显然,看了上述本周财经大事的先行预告,投资者已不难想象,本轮超级周的火爆程度将会有多么惊人。虽然非农不出意外的话依然将为本周行情收官,但届时各类资产的走向很可能早已天翻地覆!

从当前的持仓数据看,投机客最近一周削减美元空仓至将近三个月以来低位。截止10月24日当周,美元净空仓规模从前一周的126.5亿美元降至80.2亿美元,为连续第四周下降。目前,在连续数周走出强势反弹之后,美元多头能否继续在本周消息面的轮番轰炸下脱颖而出,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超级周焦点之:美联储“铁王座”归属!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在市场人士万众瞩目的目光之下,美联储“铁王座”即将在本周正式揭晓。据白宫新闻秘书Sanders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确认,本周将公布特朗普对下任美联储主席的提名人选。

特朗普上周五通过一段Instagram上的视频也对外表示,他心里“已经有一个非常中意的人选”了,本周就会公布。他还说:“我希望他将来做出色的工作。我想,届时每个人都将会对其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这一人选当前还没有正式出炉,但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已称,特朗普极有可能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担任下一届美联储主席。CNBC也报道了同样的消息。

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任期截止于明年2月。在特朗普表示心中有特定人选后,CBS援引熟悉白宫审议的人士称,耶伦不会被提名为下任美联储主席。稍早美国媒体就认为,特朗普青睐鲍威尔让耶伦连任的希望黯淡。

《华尔街日报》之前文章指出,鲍威尔的货币政策是中性偏鸽派,因此,让耶伦连任或是任命鲍威尔,对美联储都不是多大的改变。鲍威尔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财政部官员,他于2012年加入美联储。媒体还从知情者处获悉,财政部长Steven Mnuchin也强烈推荐鲍威尔接替耶伦。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现在并没有关于本届美联储主席的最终定论,而且被提名人具体会在本周哪天公布也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美联储而言,本周将是非常忙碌的,对特朗普来说同样如此——美联储将于下周二和下周三举行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特朗普则将于周五开启他担任总统以来的首次亚洲之旅。如此一来,本周四可能是公布美联储主席被提名人的时机。

BK资产管理的Kathy Lien上周四撰文称,Politico报道称,耶伦和瓦尔许在美联储主席的竞争中出局。尽管白宫称,特朗普尚未就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人选做出决定,但Politico的报导巩固了外界的猜测,即鲍威尔和泰勒是特朗普最终的两位人选。Lien写道,相比泰勒成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胜出的话对美元没有那么有利,但这样一个美联储正副主席的组合非常有可能推动美元进一步上升。

☆超级周焦点之:美联储利率决议

除了下任掌门人的人选外,本周美联储方面的另一件大事无疑将是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美联储(FED)将在周二(10月31日)、三进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由于并非是季度性会议,因此这次决议既不包括新闻发布会,也不包括新的预测,因此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不会产生政策上的重大变化。

根据经济学家和策略师发表的研究报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31日-11月1日政策会议可能会对政策声明进行微小调整。

不过,尽管本周会议料按兵不动,但考虑到此次会议将是12月决定加息与否前的最后一次决议,不少投资者依然将会希望从中寻找到12月会议的部分线索。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进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加息。

分析师指出,今年11月的会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有机会改变主意。任何对通胀的担忧都可能使美元贬值,而信心可能会使美元走高。到目前为止,耶伦和她的同事们并未因低通胀而却步,并打算照常进行。

过去一个月总体上较为正面的美国数据以及美联储(FED)偏鹰派的言辞,强化了12月升息的预期,提振了美元。上周五美元涨至三个月高位,但今年以来仍有7%的跌幅。

☆超级周焦点之:英国央行“超级星期四”

在央行方面,本周还有另一家央行极可能与美联储一同“抢头条”,那就是市场预期将开启加息之旅的英国央行。英国央行本周将迎来一年仅有四次的“超级星期四”,届时除了将发布利率决定和会议纪要外,还包括季度通货膨胀报告(QIR)。

路透社指出,如果一切符合预期,英国央行本周将会提高借款成本,这将是该央行逾10年来首次升息。但英国真的准备好了吗?目前市场普遍预期,届时央行将把指标利率从0.25%提高至0.5%。

去年英国公投脱欧后,英国央行将指标利率下调至纪录低位0.25%。但问题就在这里:这次公投引发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近几周英镑走势就再度因为退欧谈判的消息变得阴晴不定,10月或创下年内最大月跌幅。

近日公布的路透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受访分析师认为现在不是提高利率的时候,但还是有稍低于该比例的人认为,不管怎样这次仍会升息。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曾明确表示即将加息,尽管没说就在这次会议上加息。他的担忧在于,低失业率意味着英国经济几乎没有闲置产能,因此面临通胀上升的压力。此外,其他主要央行开始收缩宽松货币政策,也可能进一步削弱英镑,从而推高英国通胀。

目前,英国退出欧盟的过程存在巨大的政治和经济不确定性。这导致企业不知道该如何规划,有些企业的经营策略短期内几无变化,有些则进行彻底调整。消费者也是顾虑重重,虽然英国经济绝对没有从悬崖上坠落,也是立足不稳。

对于英镑走势而言,有分析师指出,如果本周四英国央行出人意料地按兵不动,英镑将会崩跌,不过可能性很低。如果他们加息,但暗示这只是一次性的,英镑可能会摇摆不定,但不会很快找到方向。如果这是一个紧缩周期的开始,英镑将会跃升。

☆超级周焦点之:美国税改法案关键战役!

美国税改法案能否顺利落地也将在本周迎来关键性的考验!据路透社报道,美股投资者当前正进一步消化企业税下调预期对美国企业股票的影响,但如果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未能通过税改计划的话,市场将很容易遭受沉重卖盘的打压。该计划是总统特朗普的首要任务之一。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上周四以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预算决议,为他们在年底前实现寻求已久的减税目标开启了一条快速通道。通过这份预算决议,令国会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实施减税,而美国的联邦预算赤字在未来10年将会因此增加多达1.5万亿美元。

据CNBC报导称,共和党人计划在11月1日公布其税改法案。参众两院共和党人正快速推动在11月23日感恩节之前分别通过税改法案,然后在12月消除分歧,在1月将最终版本递至特朗普签署,从而让特朗普取得其上任以来的第一个重大立法胜利。众议院议长莱恩称,希望众院能在11月23日美国感恩节假期之前通过共和党的减税法案,呼应了特朗普希望党内加速在年底前通过税改方案的呼吁。

不过路透社指出,令人颇感担心的是,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准备本周提出的税改法案几乎没有容错空间。尽管美国众议院上周四勉强通过了税改法案投票所需的预算措施,但纽约州和新泽西州等高税负州的共和党议员表示反对,担心法案将取消州税和地方税抵扣。特朗普还必须避免缩减可延税的401(k)退休金储蓄计划的提议遭到反对。很多美国中产阶级依赖401(k)计划养老。

Chase Investment Counsel总裁Peter Tuz表示,特朗普上周与党内同仁意见不合,将对税改方案能否顺利过关构成威胁,因为这将疏远其他的共和党员。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仅以52-48席次占据些微优势,因此特朗普顶多只能流失两票。“当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跑票的可能性增加时,整个税改法案就会有些危险。他需要所有的票数,”Tuz指出。

Eaton Vance首席股票投资官Edward Perkin表示:“过去两个月的涨势是由减税预期引领的。如果不能减税,市场将下跌几个百分点。”他表示,这样的下跌将是今年首度出现的重大跌势,不过不太可能跟那种象征熊市开端的20%跌幅沾上边。

☆超级周焦点之:加泰独立闹剧进展

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的进展也依然可能在本周牵动人心。据美联社上周六(10月28日)消息称,西班牙政府已正式通过发布公告,正式接管加泰罗尼亚地区,并解除该地区高级领导人职务。报道指出,早前一天,西班牙政府在一份公报上公布了特别措施,宣布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并宣布12月21日在当地举行地方选举,以力争恢复对叛乱地区的控制。

将以自治政府主席Carles Puigdemont为首的加泰罗尼亚政府官员悉数解职是拉霍伊在上周五电视讲话中所公布数项措施中的第一个。西班牙参议院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授予了他特别权力。

加泰罗尼亚议会上周五早些时候在一次临时全会上表决通过了独立宣言。当时议员们将选票放进投票箱中,以避免西班牙法院对其采取法律行动。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以70票赞成,1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议案,宣布从西班牙独立。

拉霍伊说:“他们试图劫持民意,并蒙蔽社会上一部分人。”位于马德里的中央政府还开除了加泰罗尼亚一位警察局长,关闭了加泰罗尼亚政府的大部分外事服务,并废除了当地自治主席和副主席办公室。拉霍伊在马德里成立了一个特别部门来负责上述措施的执行工作。

西班牙政府和分裂势力间的对抗很可能将依然令人感到担忧。一家风险分析机构说:“未来几天加泰罗尼亚局势可能急剧紧张。示威者可能会试图阻止警方把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各位部长带离办公室……这会提升暴力冲突的风险。”

报道称,西班牙政府暂时无意采取拘捕行动,但如果当地官员拒绝离开办公室,不知西班牙政府会如何处理。如果采取铁腕政策,就有可能引发民意反弹,外界忧虑这会引发另一场如同公投当日警察打压选民那样的肢体冲突。报道称,独立阵营也呼吁“公民抗命”,指示公务员和平抗议,不要听从马德里政府的命令。

☆超级周焦点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

作为每月月初超级周的传统大戏,本周五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依然将成为市场的焦点之一。此前,上月的非农数据因飓风录得负值一度震惊市场,而本月的数据会否回归常态,无疑值得留意。

美国劳工部(DOL)10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3万人,远远不及市场预期的增加8.0万人,但9月失业率意外跌至4.2%,创下近17年以来低位。

飓风的影响导致美国9月减少了3.3个工作岗位,为201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而目前,经济学家预计10月份就业岗位将大幅增加31.1万个,失业率将保持在4.2%。

分析人士指出,9月的飓风让上月发布的非农数据失真而没有意义。与此同时9月的劳动力和就业者人数均大增,所以有理由认为,劳动力市场的实际情况比9月报告显示的新增就业者负增长乐观得多。上次非农报告的数据可能要打很大折扣,但最重要的是飓风并未影响薪资增长,它没有被飓风扭曲。9月时薪增速创下了近些年记录里少有的强劲表现。而本次投资者也将聚焦薪资方面的数据。

如果报告显示工资的增长是持续的,那么其肯定会强化加息的理由,因为高工资会影响核心通货膨胀。当前市场预计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料上升0.2%,上月为增长0.5%。

除了非农外,有“小非农”之称的ADP民间部门报告在官方非农就业报告公布前两天公布。今年9月,ADP就业人数增加了13.5万,低于前几个月,但这是由于飓风的影响。此次料增加19.1万。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