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国央行首度启动63天期逆回购,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

中国央行周五(10月27日)在公开市场启动63天期逆回购,这是历史上的首次,显示央行正创新更多工具来维持流动性稳定。
中国央行2017/10/27 13:01:2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7日讯--中国央行周五(10月27日)在公开市场启动63天期逆回购,这是历史上的首次,显示央行正创新更多工具来维持流动性稳定。

中国央行周五早间公告称,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人民币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63天期、600亿元7天期和300亿元14天期。中标利率分别为2.90%、2.45%和2.60%,后两者继续持平于前值。

鉴于今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元。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3900亿元。

此前,上周五个交易日净投放额5600亿元,为半年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量。

公开市场连续大规模净投放,主要是月底临近,资金面趋紧。同时,随着2个多月后正式进入2018年,未来的63天期逆回购将极大缓解跨年资金紧张的局面。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息(SHIBOR)继续全线上涨,隔夜和7天期再涨2.97点和1.05点,1个月和3个月期涨0.02点和0.15点。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也继续普涨,隔夜利率现分别涨11.7%和52%。

不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今日多跌,短期的隔夜和7天期现跌5.82点和25.96点;但14天期再涨8.11点,2个月期涨15.87点。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点评称,63天期逆回购品种的推出,主要是出于稳定资金面的考虑。央行提前操作,稳定市场预期,为资金面平稳跨年做准备。

兴证固收左大勇、唐跃此前也提到,考虑到现在逆回购期限主要7天、14天和28天,MLF逐渐仅做一年期,跨季的中长期资金需求又非常旺盛,因此推出两个月左右的逆回购有助于填补这样的空白。他们称:可能与跨年流动性安排有关。两个月期目前推出正好可以跨年,央行此时推出可能与此有关,作用上类似于春节前夕的TLF。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次首度启动63天期逆回购并非完全没有征兆。在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就提到,“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以7 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

而从过去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推出的经验来看,这一新期限的逆回购操作也有成为常态工具的可能。方正固收杨为敩认为,2016年8月及9月央行分别把逆回购期限拉长到14天和28天,之后14天和28天逆回购就成为了相对常态的工具,“两个月期的逆回购我们认为也不会浅尝辄止。”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