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两则消息致美元走出深V行情!这一超重磅信号恐奠定后市格局?

隔夜的金融市场走势很可能将成为近阶段极为关键的一个变盘点——这不仅仅是因为隔夜汇市的行情跌宕起伏,同样也因为关联的美债市场出现了极为关键的突破信号。
汇市头条2017/10/25 10:16:0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5日讯--隔夜的金融市场走势很可能将成为近阶段极为关键的一个变盘点——这不仅仅是因为隔夜汇市的行情跌宕起伏,同样也因为关联的美债市场出现了极为关键的突破信号。

事实上,经历了隔夜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可能会给上述提到的第一点深有感触。行情数据显示,在周二欧美时段盘中美元指数一度在短线走出了深V的“惊魂过山车”行情,而美债、美股、黄金、原油等资产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出现了剧烈波动。

消息面的两则事件成为了引爆行情的触发器,先是媒体爆料三名国会共和党参议员可能不会支持特朗普税改,随后又有消息称美联储主席鹰派候选人泰勒疑似在共和党参议员的举手表决中胜出,利空和利多消息的接踵而至,令美元多空经历了迅速的换手!

当然,在市场行情看似热闹的喧嚣背后,一些更为资深的市场人士可能还在隔夜的市场走势中捕捉到了另一个极为关键的超重磅信号——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周二突破了今年以来最为关键的一个阻力位:2.4%。在笔者看来,这一关键红线的突破,对于美债市场和美元走势的意义,甚至可能要远超出短线的动荡行情。至于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将在下文中为大家详细说明!

☆特朗普在参议院力推减税案,遭两名共和党议员猛烈抨击!

对于美元多头而言,隔夜最揪心的一条消息无疑是特朗普的税改进程再度遭遇了挫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试图争取参议院对其减税计划的支持,强调帮助企业和中产阶级的必要性。但两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对他进行异乎寻常的直接抨击令会议阴云笼罩。

据悉,就在共和党试图团结一致推动大幅减税计划通过之际,特朗普与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科克(Bob Corker)打起口水仗;二人发布推文彼此攻击,后来参议员傅雷克(Jeff Flake)也加入进来,对特朗普提出严厉批评。

科克在他上午发表的一篇推文中称特朗普是个骗子,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地位,并警告他不要在减税问题上对国会指手划脚。特朗普亦在推特上回击称,科克“连去竞选捕狗人都不够格”。

来自亚利桑那州的傅雷克稍后则在参议院一场慷慨激昂的演说中,宣布明年将不寻求连任,声称美国政坛对于白宫“鲁莽、无法无天与毫无威严”的行径已经习以为常。

对特朗普来说,确保其减税计划在国会安然过关至关重要。自1月就任以来,由于不断的纷扰加上共和党内部分歧,特朗普在立法方面尚未取得重大胜绩。科克与傅雷克的炮轰是否会危及税改政策目前仍不明朗,但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仅有52对48席的微弱优势、且民主党反对特朗普税改方案,两人的举动肯定无益于大局。

在特朗普与共和党参议员进行一场闭门午餐会议后,共和党参议员John Cornyn对记者表示,特朗普在会上称,希望确保税改计划中包括对中产阶级减税,富人则不需要税改的协助。该提案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大幅调降至20%。尽管税改提案的大致内容业已公布,但具体立法细节还未揭晓。

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称,希望众院能在11月23日美国感恩节假期之前通过共和党的减税法案,呼应了特朗普希望党内加速在年底前通过税改方案的呼吁。CNBC报导称,共和党人计划在11月1日公布其税改法案;在此之前,预计众院将在下周四就参议院通过的预算案进行投票。

金融公司Cowen and Co在调研报告中称,众院领袖们急于在12月8日政府可能出现停摆的期限之前就税改法案投票,因为万一政府停摆,可能分散有关税改的努力。

在隔夜有关共和党议员猛烈抨击消息传来之后,美元大幅下跌,美元/日元下跌近40个点,跌至113.50区域,而欧元/美元则从1.1760升至1.1790附近。分析师称,这引发交易商担心,支持税改计划的议员人数会进一步减少。税改议案获通过的前景变得黯淡。

☆特朗普征询参议员对联储主席人选意见:泰勒再度脱颖而出?

不过,美元空头在此后显然并未能高兴多久。因为随后一则有关美联储新任主席人选的消息再度令市场走势迅速发生了转变。有报道称,一些共和党参议员支持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Taylor)担任美联储主席职位。较之美联储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和其他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泰勒的政策主张更偏鹰派。

据出席午餐会的参议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借与参议院共和党人共进午餐的机会,征询了他们对下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人选的意见。一位知情人士说,特朗普询问这些共和党人士他们倾向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Taylor),还是由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出任主席。

这位消息人士说,与会的参议员中有较多人支持由泰勒担任主席,胜过鲍威尔。该位消息人士称,特朗普也表示他在考虑由耶伦续任主席。

此前,特朗普在福克斯商业电视网上周日播出的专访中表示,他正在考虑提名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和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担任美联储的两个最高职位,但并称他也中意现任主席耶伦。白宫官员曾表示,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Gary Cohn)和前美联储理事瓦尔许(Kevin Warsh)也在考虑的人选名单之上。

当被问到哪位人选获得的支持最多时,参议员John Kennedy对记者说他不记得了。他说:“一些人举手支持某些候选人,一些人支持其他的候选人,但我觉得没有人去数。”

据彭博新闻报导,另一位与会参议员Tim Scott称他认为泰勒胜出。这一说法推动美国公债收益率走高,同时令美股承压。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纽约尾盘上涨约0.2%,美元兑大多数G10货币上涨。

耶伦的任期将在明年2月结束,她从2014年以来掌舵美联储,之后的近两年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2015年底以来逐步提高利率,如今更是行将缩减规模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近在眼前的12月加息也是箭在弦上。

事实上,随着近两周有关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的话题热度越来越高,各位候选人的政策立场和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海外媒体所广泛报道。三菱日联银行表示,其仍在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任命的声明(尚没有确切的日期)。这一声明可能对美元在年底前的表现起到关键作用。

☆这一超重磅信号恐奠定后市格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2.4%!

目前,在特朗普税改进程和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未定的敏感节点,美元的后市走向就如同隔夜的过山车行情一般,多多少少有些含糊不清。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在关注其他一些关联市场的表现时,却可能更能捕捉到市场的信号,隔夜的美债市场无疑就是关键点!

随着近期消息面事件的不断演变,美国国债市场持续了近两个月的抛售非但没有停止迹象,反而变得更加严重。就在周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最终突破了一道关键的2017年“马奇诺防线”。如下图所示,基准美债收益率突破2.4%,触及2.412%,创出5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年内稍早,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曾有两度在2.4%关口遇阻后折戟回落的经历,因而此次突破无疑引发了不少市场参与者的高度重视。有分析人士指出,2.4%这个重要的阻力位一旦突破,很可能暗示下一阻力位将分别测试2.63%和2.64%,它们分别是今年3月的最高位和去年12月的最高位。

花旗集团此前曾警告,2.39%-2.4%的美债收益率区间至关重要。

从持仓数据看,在美债经历了10个月最大跌幅之后,投资者从本月初开始加码做空美债,他们重仓押注国债价格将会下跌、收益率会走高。当时,花旗策略师William O‘Donnell曾警告,卖压可能才刚开始。目前,美国国债净空仓规模刷新了历史最高记录,而上周的新增空仓尤其多.不只是十年期美债被大力做空,两年期和五年期公债期货净空仓同样刷新了历史纪录。

最近的这波抛售还一度伴随着明显的收益率曲线陡峭:

分析人士指出,美债之所以被持续抛售,主要是被美国减税预期所触发。减税被视为将有助于经济增长,从而使美联储得以进一步加息。此外,债市交易员还在为美联储换帅、货币政策将以更大力度紧缩而做准备。他们预计,如果特朗普提名新人接替耶伦来担任美联储主席,那么较短期的美债收益率上升速度将超过较长期国债。

而很显然,美债收益率的上破关键压力位,很可能也将是美元多头的一个关键利好信号。从下图中不难看到,伴随着美债收益率近期的持续上涨,美德国债收益率息差正迅速拉大至6月以来的最阔水平,这无疑有助于美元兑欧元反弹势头的延续。

彭博指出,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美债抛售潮带来了潜在的投资机会。BMO Capital Markets公司美国利率策略业务负责人Ian Lyngen就认为,收益率曲线变陡峭是“一个新的逢低买入机会”。不过也有部分人士仍趋于谨慎。Cantor Fitzgerald利率策略师Justin Lederer认为,“我依然倾向于认为收益率曲线将平坦化。受美联储影响,短期利率正在攀升,长端则与低位运行的通胀率保持一致。”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