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太疯狂!下任美联储主席呼之欲出,市场上演“速度与激情”(文末有彩蛋)

有关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花落谁家的话题热度,如今似乎已经在金融市场上盖过了一切。在隔夜(10月23日),特朗普所发布的这出悬疑剧的“终极预告片”,就提前“刷爆了票房”。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回应记者有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提问时称,已“非常非常接近”选定美联储主席。受此消息影响,隔夜纽市盘中美元一度快速回落,黄金更是在短短五分钟内惊现24亿美元买盘,市场提前上演了一出“速度与激情”!
金市要闻2017/10/24 10:04:2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4日讯--有关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花落谁家的话题热度,如今似乎已经在金融市场上盖过了一切。在隔夜(10月23日),特朗普所发布的这出悬疑剧的“终极预告片”,就提前“刷爆了票房”。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在白宫回应记者有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提问时称,已“非常非常接近”选定美联储主席。受此消息影响,隔夜纽市盘中美元一度快速回落,黄金更是在短短五分钟内惊现24亿美元买盘,市场提前上演了一出“速度与激情”!

☆特朗普称已“非常非常接近”选定美联储主席,金市浮现天量成交!

随着当前围绕下任美联储主席的角逐将近尾声,市场似乎也正变得越来越敏感。据彭博社报道,北京时间24日凌晨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新加坡总理时回应记者有关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提问,称已“非常非常接近”选定美联储主席。特朗普表态后,金价走高,美元回落。

在上周末,特朗普接受福克斯采访时曾透露,他正在考虑的人选包括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泰勒(John Taylor)和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不过他也表示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仍有可能得到连任提名。

当时,在被问及让泰勒和鲍威尔都进美联储是否为一种选择时,特朗普说:“这在我的考虑之中,我还有一些其它的想法,不过我喜欢人才,他们都是非常有才华的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特朗普当时还称,“多数人都说现在只有两个人选了:泰勒先生和鲍威尔先生。我还见了我很喜欢的珍妮特·耶伦,我真的很喜欢她,所以我有三个人在考虑,还有其他几个人。我可以这么说,我会很快做出我的决定”。

特朗普表态后,美元指数跌向日内低位,涨幅收窄到不足0.1%。美债价格反弹,收益率略有回升,但日内跌势不改。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脱离日内低位。而更火爆的行情则发生在贵金属市场,现货黄金一度升破1282美元。

金融博客Zerohedge此后称,特朗普以上表态引发期金的恐慌性买盘。在短短五分钟内,纽约12月期金买入合约多达1.8792万份,以每份合约交易100盎司黄金计算,买盘名义价值约有24亿美元。

此前,白宫官员曾对媒体透露,特朗普将在11月3日访问亚洲前,就选定美联储主席事宜作出决定。

据媒体报道,特朗普目前列出的候选人名单,除了上文提及的三人外,还包括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Gary Cohn)和前美联储理事沃什(Kevin Warsh)。

耶伦的任期将在明年2月结束,她从2014年以来掌舵美联储,之后的近两年持续收紧货币政策。美联储2015年底以来逐步提高利率,如今更是行将缩减规模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近在眼前的12月加息也是箭在弦上。

☆主席角逐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候选人立场究竟如何?

美国政治预测网站PredictIt赔率显示,目前特朗普的五大美联储主席人选之中,政治赌盘押注鲍威尔明年出任美联储主席的几率排在第一位,接近60%,排在第二位的是耶伦,几率不足20%。

被市场视为鹰派人物的前美联储理事沃什和泰勒分列第三和第四位,他们的出任几率和耶伦相差不大。而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科恩的出任几率仅有3%。

事实上,随着近两周有关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的话题热度越来越高,各位候选人的政策立场和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海外媒体所广泛报道。环球外汇在昨日就曾罗列出了特朗普提名名单的人选以及可能的市场反应,以下我们不妨可以再回顾一下。

科恩

Greenwood Capital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Walter Todd称,若科恩(Gary Cohn)被提名,会获得“积极反响”。“外界的看法是,他是市场友好派。”

科恩目前是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此前曾担任高盛(Goldman Sachs)总裁。高盛外汇交易全球主管Kay Mirza称,“如果(科恩)坐上这个位置,我觉得美元会下跌,5-3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会趋陡,因为外界认为他会对今后的通胀预期产生最大的影响,”

鲍威尔

鲍威尔自201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以来,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货币政策决定尚未投过反对票。他要是被任命,会消除不确定性,而且美联储的政策可能会基本保持不变。

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跨资产策略和解决方案首席投资官Paul Zemsky称,“鲍威尔会紧跟耶伦的步伐,对市场而言这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重要的是,外界认为若经济或市场前景发生变化,鲍威尔将不怕扭转美联储现行计划,即缩减联储4.5万亿(兆)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计划。

泰勒

众所周知,泰勒认为应采用公式化的方法来制定货币政策,其中包括他研究出的“泰勒法则”。市场认为他将倾向于更快地收紧货币政策。

Voya的Zemsky表示,“泰勒若当选,对股市将属于负面意外。基于法则来制定政策,可能在经济扩张周期结束以前加大衰退提前来临的风险。”他若被任命,将刺激美元涨势,因为按照他的公式法则,现为1.25%的联邦基金利率应该接近3%。

沃什

Wunderlich Securitie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Art Hogan表示,“如果想看到一些搅扰性事件的发生,那么就让沃什当上美联储主席。”分析师不认为投资者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可能更快速升息的可能性。若沃什被任命,料将导致公债收益率跳升、美元上扬以及股市下跌。

沃什曾经是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得力帮手,负责金融市场事务。他在2011年因不赞同美联储的第二轮债券购买计划而退出了美联储。市场由此认为,如果面对又一场危机,他不太可能采取非常规的额外刺激举措。美国道富银行北美区宏观策略主管Lee Ferridge称,“缩表计划是明年的关键政策工具。如果股市开始下滑,沃什将不太愿意改变路线。”

耶伦

耶伦沿袭其前任数据推动及市场感知货币政策的路线,她一直确保提前就政策变动放风,谨慎避免引发金融市场的强烈反应。Weeden & Co首席全球策略师Michael Purves称,“耶伦...显然会最有利市场。市场了解她的做法,少了猜来猜去。”

☆未来四年市场命运就看当下!正式人选公布日或引爆更大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隔夜特朗普仅仅只是对美联储主席的提名作出了最后的预告,就已经令市场引发了爆炸性的波动。这无疑更加令市场人士憧憬,到了正式人选的公布日,市场是否是否还会引爆更大行情?从财经日历看,在本周除了美联储主席的悬念外,欧洲央行也将公布至关重要的利率决议,两者的影响会否叠加,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举行政策会议。外界已对欧洲央行周四的会议结果预测数周,届时该行料拟定计划缩减2.3万亿欧元刺激举措,或许从明年初开始执行。

路透调查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及其同僚将决定把每月购买公债规模从600亿欧元降至400亿欧元,不过缩减规模也有可能更大。更重要的关键点在于,购债计划到期后是否会延长九个月或是六个月时间。还有迹象显示欧洲央行可能改变前瞻指引,明确距离加息还有一段时间。

日本东京三菱日联银行(BTMU)周一表示,随着两大事件——欧银决议和特朗普宣布美联储主席决定——来临,欧元/美元波动幅度可能高达800点。该行指出,短期内欧元/美元可能在1.14-1.22的宽幅区间内波动,以反映欧洲央行政策决议和美联储主席人选确定之前的高度不确定性。

三菱日联银行说道:“本周的主要日程安排将是欧洲央行备受期待的政策会议。欧洲央行将公布明年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的计划。在会议召开前,市场倾向于预期欧洲央行将放缓量化宽松政策步伐至每月购债200-300亿欧元,并将购买规模延长至明年9月底。预计欧洲央行还将强调,利率将保持在较低水平,直至量化宽松结束。”

三菱日联银行还表示,其仍在等待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下一任美联储主席任命的声明(尚没有确切的日期)。这一声明可能对美元在年底前的表现起到关键作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新任的美联储主席主张更加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将持续受到提振。此外,外界会认为经济成长可能面临风险,企业获利以及股市长期以来的涨势可能将受到波及。如果美联储短期利率加速上涨,料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缩小长短天期债券收益率利差,这可能导致银行获利缩水,并带动美元走强,损及美国出口销售。

从持仓数据看,据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10月17日当周,基金经理进一步削减美元空头头寸,其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减少37746手至204212手;非美货币的净多头头寸则普遍下降,欧元净多头头寸减少7627手,英镑净多头头寸大减10461手,澳元净多头头寸也减少7382手。

------------------------------

☆(彩蛋)角色扮演游戏:如果你是美联储主席,你能胜任吗?

金融市场的投资者们在近两周无疑已经被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消息“刷屏”了,那么,假如你是美联储主席,你能胜任吗?对此,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可以试试一个角色扮演的在线小游戏。

旧金山联储去年曾推出了一款《掌管联储;货币政策的游戏》的在线小游戏,广受好评。游戏网址为:http://sffed-education.org/chairthefed/WebGamePlay.html

初始的游戏界面如上图。界面的左边是调整联储基金利率,并按下GO。界面的中间是最新市场简讯;绿色的线是联储基金利率;蓝色的是失业率;红色的是通胀率。

你只需要按“+、-”来提高利率,在按下Go后,随着时间的流逝,新闻简报会随着失业率和通胀率的变化而出现变化。这时,你需视具体的经济环境做出相应的利率决策。

想怎么玩好这个游戏?游戏附录的问答环节值得好好研究。依据游戏的问答环节,左边的联储基金利率主要为了保障保持稳定的物价并促进充分就业。通常美国历史上的自然失业率维持在4%到6%,游戏将充分就业设定为5%的失业率。游戏中的通货膨胀率则被设置在2%,因为过低的通胀率使得央行失去了操作空间(所以逼出欧洲、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也有可能使得经济面临通缩风险,2%左右的温和通胀有利于经济增长。

简单而言,这个游戏需要你加减利率使得通胀维持在2%左右的红线,失业率维持在5%的蓝线。不过,降低利率则会刺激经济,降低失业率并提高通货膨胀;提高利率则会抑制经济,提高失业率并降低通货膨胀。这意味着游戏中的红蓝两条线是背离状态,而加减利率就是为了使两条线能够维持在目标线左右。如果你过了英语四六级,应该可以轻松看懂这个游戏的玩法。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