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日股续创史上最长连涨纪录!日本央行这回全程“打酱油”?

本周二(10月24日)日股连续第十六日收涨,再度刷新史上最长连涨纪录。日股日经225指数收盘涨0.5%,至21805.17点,创21年高位。日股东证指数收盘涨0.7%,至1756.92点。
环球外汇2017/10/24 17:15:3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4日讯--本周二(10月24日)日股连续第十六日收涨,再度刷新了史上最长连涨纪录。日股日经225指数收盘涨0.5%,至21805.17点,创21年高位。日股东证指数收盘涨0.7%,至1756.92点。

此前,昨日日经225指数史上首次连续15个交易日实现上涨,时隔57年刷新该项最长连涨记录。10月份以来,日经指数无一日不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日本股市涨势如虹,利好因素包括首相安倍晋三压倒性赢得大选、美国股市处于历史高位,以及看好日本企业盈利优于预期。

外界纷纷猜测,安倍的提前选举将巩固他的权力,为继续货币宽松政策铺平道路,外国投资者因此纷纷涌向日本股市。根据日本交易所的最新数据,在10月份的前两周,海外投资者购买了1.1万亿日元的股票,这当然创下了今年最大的月度购买量。

而尤为难得的是,此轮日股创纪录的连续上涨也打破了过往的诸多“魔咒”。据日本亚洲证券公司的数据显示,日股的此次反弹堪称逆势。在日本过去的10次大选后,日股有七次出现下跌,而本次大选后的升势则雄踞第二。

此外,此次日股上涨背后的另一层特殊之处在于,日本央行几乎未曾出手。彭博社指出,日本央行作为国内股市举足轻重的买家在本月几乎全程袖手旁观。

数据显示,通过投资股票ETF来支撑国内股市的日本央行10月份买入ETF金额急剧减少。日本央行本月迄今ETF买入金额仅为180亿日元(1.58亿美元),远远低于今年平均每月5050亿日元的买入金额。“日本央行不需要买入,”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高级策略师藤戸则弘在电话采访中说。“你最好准备好股市还会更强。”

日本央行自2010年以来买入日本股票ETF,并在之前增加买入,这是行长黑田东彦旨在振兴日本经济的措施之一。日本央行目标ETF持有规模每年增加约6万亿日元,并且通常在股市上午盘下跌的交易日出手买入。

事实上,目前一些市场人士已经开始寻找起了日股上涨的下一个催化剂。香港Mirabaud Asia的交易主管克拉克(Andrew Clarke)表示,投资者比一些评论人士预期的要快乐得多。他表示,日经225指数在未来6个月将攀升15%至25000点。

据悉,随着第二季度的财季将于下周正式开始,高盛已将注意力转向收益。由Kathy Matsui带头的分析师团队在10月22日的报告中写道,高盛现在的预测结果比以前好。高盛的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积极的惊喜将会占据主导地位。”

从关联市场的走势看,目前日经225指数与MSCI全球指数的比值,几乎与美元兑日元走势同步反弹。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当前较为谨慎。路透援引IG Markets首席策略师Chris Weston表示,“这波涨势本周能否持续下去尚不得而知。我仍然看多,但鉴于这些市场走势有些疲乏,需要新的讯息才能助长这波走势。”

目前,在安倍成功连任后,日本经济政策方面的主要看点将是央行可能存在的人事变动。安倍晋三需要很快作出决定,是让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连任日本央行行长,还是等黑田东彦2018年4月任期届满时任命继任者。黑田东彦本周三将年满73岁。无论哪种方式,市场都希望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的主体部分能够保留,比如每年购买6万亿日元(530亿美元)的交易所交易股票基金。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日本策略师Takahiro Sekido表示,他认为日本央行会继续购买股票基金,这将是很大的支撑因素。不过从日本央行最近的举动来看,该行已开始逐步缩减日本国债的购买规模,黑田东彦或他的继任者必须决定以怎样的步伐追随美联储的紧缩政策。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