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英国央行下周加息会否操之过急?“不靠谱男友”卡尼恐需多思量!

据彭博社周二(10月)报道,在英国央行考虑下月进行10年来首次加息之际,决策者可能需要警惕央行的历史不乏过早加息的错误。对于曾经有着“不靠谱男友”之称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而言,此次会否再度调转枪头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英国央行2017/10/24 13:29:2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4日讯--据彭博社周二(10月24日)报道,在英国央行考虑下月进行10年来首次加息之际,决策者可能需要警惕央行的历史不乏过早加息的错误。对于曾经有着“不靠谱男友”之称的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而言,此次会否再度调转枪头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目前OIS合约暗示,英国央行在下周四(11月2日)加息的可能性超过80%,英镑汇率近期也紧随英美国债收益率息差的变化而波动。

然而,包括瑞银、裕信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都已经表示担忧,现在紧缩会是一个错误。英国商会等企业团体也呼吁英国央行暂缓行动。如果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决定加息,并且历史悲剧再度重演的话,他将继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之后成为因过早加息而损害经济的央行之列。

卡尼面临两难的困境。一方面,英国工资增长放缓,零售销售降温,并且退欧谈判陷入僵局;另一方面,通胀率比英国央行2%的目标高出1个百分点,并且失业率处于40年低点。

一些决策者已经认识到错误的风险。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Silvana Tenreyro上周在向议员发表讲话时谈到货币政策行动的“不对称性”。她说,过早加息可能有非常大的紧缩效应,其效应超过同等程度的降息。一旦出错,代价会很大。

环球外汇日内稍早曾报道过,英国央行副行长康利夫在周一一份刊登于威尔士报纸的采访中也称,升息是一个“开放性问题”,这再度引起有关他下周是否会支持升息的猜测。康利夫在接受威尔士西部邮报采访时称,“我不想试着对这次会议做预测,但在我看来,今年的经济显然已经放缓。”

此前,英国央行多次重申预计其将“有限度且缓慢地”升息,呼应了其他很多央行对经济抱持审慎的态度。

彭博社指出,在全球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历史长河中,错误的例子至少可以追溯到大萧条时期,当时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错误地估计了衰退的严重程度,从而导致经济进一步恶化。

进入21世纪以来相似的例子也不胜枚举。在2008年和2011年,时任欧洲央行行长的特里谢提高了借贷成本,以对抗通胀加速,但随后不得已迅速改变了该路线。日本央行也曾两度试图退出宽松政策,因为该国似乎即将摆脱通缩,先是在2000年,然后是2006年。但在这两次紧缩尝试后,该行都很快就被迫再次实行了宽松政策。

据野村(Nomura)对80名客户进行的调查显示,42%的受访者认为,英国央行在下个月加息将是一个错误,尽管多数人表示,他们预计加息会发生。这些受访者表示,加息“根本不需要”,官员们已经把自己逼到了一个角落。

当然,对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而言,如今想要调转枪头轻易放弃加息,可能也已“骑虎难下”了。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 500)驻欧洲首席分析师Jean Michel Six就表示,如果英国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可能造成信誉受损的风险。

在金融市场上,卡尼有着“不靠谱的男友”的不光彩绰号。这个绰号起源于卡尼在2014年于英国议会作证时,被某位议员指责其讲话立场过于摇摆,常常令让企业和消费者不知所措。而此次如果卡尼再度在加息问题上“放鸽子”,也许将不得不承担更多的舆论压力。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