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真正的市场海啸要来了?欧银本周或宣布将购债规模“腰斩”!

本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很可能将比美联储年底是否加息更为重要!据彭博社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宣布将每月的债券购买量减半至300亿欧元,在等待通胀上升之际用完量化宽松(QE)计划的最后一批弹药。而此次欧洲央行所迈出的缩减刺激第一步,料将引发全球市场的连锁反应!
环球外汇2017/10/23 15:09:0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3日讯--本周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很可能将比美联储年底是否加息更为重要!据彭博社最新公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们预计欧洲央行本周将宣布将每月的债券购买量减半至300亿欧元,在等待通胀上升之际用完量化宽松(QE)计划的最后一批弹药。而此次欧洲央行所迈出的缩减刺激第一步,料将引发全球市场的连锁反应!

在上周末发布的最新调查中,受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决策者将继续购买债券约9个月时间,将该计划的总规模推升至略高于2.5万亿欧元。这与某些官员的观点一致,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规则,这将是市场的极限。

若本周欧洲央行的QE政策真能出现上述决策转变,将有助于缓解部分决策者的担心,他们希望为QE的结束发出明确信号,对于那些希望只要通胀前景维持疲弱就要维持刺激的人士,也是一种安慰。但如果一年之后欧元区CPI升幅仍然达不到欧洲央行目标的问题,则可能是一个麻烦。

彭博在伦敦的经济学家Maxime Sbaihi说,“在欧洲央行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召开前,就降低净购买力的必要性央行内部没有不同的声音,所以问题不是他们是否会减码,而更多地是关乎他们如何操作的问题。”

目前欧洲央行是维持每个月6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步伐,当前的QE政策预定将持续至2017年12月,如果有必要会延长。到今年9月底时,欧洲央行已经总共购买了2.1万亿欧元资产。

实际上,欧洲央行有意缩减刺激措施已经不是秘密。环球外汇10月中旬就曾报道过,当时外媒据了解讨论情况的官员爆料称,欧洲央行官员正在考虑从明年1月份开始把每个月的债券购买规模减少至少一半,并把购债计划再持续至少九个月时间。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会议上一个折衷的结果有可能就是,周四的政策会议将下调购债规模,但同时延长刺激计划时间,并承诺低利率还将维持很多年。如此做法将确保宽松货币政策能持续,而且还能降低欧洲央行对非传统工具的依赖性,为退出购债铺路。

在利率变动方面,彭博调查显示,欧洲央行或在2019年第一季度首度上调存款利率,三个月后上调基准利率。

除了上述启动紧缩措施的节点,另一个极为关键的问题在于,欧洲央行是否会把资产购买计划不设结束期限,保留再度延期的可能,或暗示最终将结束该计划,如德国等强硬派所要求的那样。虽然讨论还没有定论,但彭博调查中绝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ECB很可能会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不设立上述期限,甚至暗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将愿意扩大购买资产。

瑞银表示,“我们认为在确保ECB管理未来政策预期的能力方面,资产购买计划延长的时间要比每月购买规模更加重要。”新的公债购买举措将不会对推高通胀起到什么作用。但这可以为ECB争取到一些时间,使其可以等待经济成长最终对通胀造成效果。

全球市场或迎“海啸”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关键性的决议到来前,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很可能将成为全球主要央行中对市场冲击最大的一个。分析师称,此举势必将对全球市场造成连锁反应,特别是在那些在货币和政策上与欧元区挂钩的地区和国家。

据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的计算,欧洲央行现在的购债规模是欧元区国家净发债规模的七倍。从该角度看,日本央行的购债规模目前达到新债发行规模的三倍。自2002年中以来,美联储的购债需求尚未超过供应。总体而言,德意志银行估计,由于央行积极购债,全球约8万亿美元债券的在零利率以下,约占全球未偿付债券总量的17%。

“这显示了每家央行向市场投入了多少额外‘火力’,力争降低长期利率、缩窄信贷利差、提振股票市场,”Slok在报告中表示。“这三大经济体在量化宽松幅度方面的差异,是欧洲央行退出QE可能对市场影响更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就欧洲央行的情况而言,欧元区一些最大的经济体尝试降低债务水平的举措,加剧了这一不对称局面。德国国债在欧元区各国中获得的量化宽松单月购买配额最大,而德国自2014年以来一直实现预算盈余。荷兰去年的收入也超过了支出。这两国现在都可以以负利率发行债券。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预算赤字国家的借款成本也有所下降,使其可以用较低的利率对债务进行再融资。

此外,欧洲央行缩减QE所造成的连锁反应也不容小觑。那些没有加入欧元区的欧洲国家如波兰、匈牙利、瑞典和瑞士等国,预计将在欧元区采取行动后,紧随其脚步调整货币政策。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这些国家在欧元区开启宽松政策后,也纷纷追随下调利率。如今这些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已经超过欧元区,但依然保持低利率,呈现“欧元区不动,我不动”的状态。

华尔街日报援引Pictet Wealth Management分析师Christophe Donay称:“只要欧央行不采取行动,瑞士央行也绝对不会采取行动,瑞士央行不想要一个太强的瑞郎。”一旦先于欧元区上调利率,这些国家的货币相对欧元将走强,这将令他们出口缺少竞争力,并鼓励更多买入欧元区产品,进而对国内通胀造成下行压力。

欧元多头能否借此腾飞?

在外汇市场上,此次欧洲央行启动缩减QE的大门,对于欧元多头而言无疑是一次机遇。不过,在当前面临欧洲政治风险上限、美国税改取得进展等其他消息面因素的互为影响下,欧元是否真的能捕捉到此次机遇而就此腾飞,目前看来仍是一个未知数。

据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10月17日当周,基金经理进一步削减美元空头头寸,其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减少37746手至204212手;非美货币的净多头头寸则普遍下降,欧元净多头头寸减少7627手,至90452手。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认为,本周欧元区核心事件为周四(10月26日)欧洲央行10月利率决议,料宣布从2018年1月起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削减至300亿欧元,并延长购债九个月。在该行看来,较大规模的削减购债将令未来量化宽松(QE)实施更易实现,且较大的到期债券再投资量也将增加2018年月度QE资本流。除削减购债外,欧洲央行10月利率决议不大可能改变货币政策前瞻指引。

法国农业信贷(Credit Agricole)外汇策略研究团队则指出,市场广泛预计欧银10月决议宣布缩减购债细节,目前市场对具体的削减购债规模和延长购债时限存在分歧,主流观点主要分化为两种,一是欧银宣布从2018年1月起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削减至400亿欧元,并延长购债六个月,二是宣布从2018年1月起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将削减至300亿欧元,并延长购债九个月。

法国农业信贷认为,此次欧洲央行缩减购债的相关市场影响似乎无法避免,但不同方式的削减购债所带来的汇市影响将不同,可能助力欧元在此次决议后收复部分跌幅。总而言之,尽管投资者们已削减部分欧元多头头寸,不过欧元区基本面和汇市估值仍相当利好,因此欧元较长期风险偏上行,基于上述因素考虑,宜做多欧元兑美元和瑞郎。

此外,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研究团队表示,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宣布定于12月到期的资产购买计划。该行经济学家预测,届时欧洲央行将宣布每月购买300亿欧元(之前为600亿欧元)的债券计划,并维持6个月。近期有报道称,9个月的延期谈判正在讨论中,符合预期的结果可能被视为略偏鹰派。法国巴黎银行认为,鉴于欧洲央行逐步削减购债计划已被消化,欧元将从这一声明中获益。

从技术面看,欧元兑美元日线级别目前正流露出构筑头肩顶形态的趋势,后市颈线位1.1680附近的争夺将有望关键。若出现下破,则不排除进一步大幅下探的可能。而若能守稳,则有望重新向上测试1.20大关。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