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重磅!安倍胜选引爆周初汇市 美欧央行将迎历史性时刻!

随着“金九银十”即将步入尾声,本周市场交易员或许将抓紧这最后关头的旺季交易机会,而今日(10月23日)一开盘,万众期待中的火爆行情便已正式拉开了帷幕。据周末消息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周日的选举中大胜,安倍更有希望成为该国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并继续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受此消息推动,美元兑日元周一盘初大幅跳空高开,日经225指数也高开高走。
汇市头条2017/10/23 10:03:5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3日讯--随着“金九银十”即将步入尾声,本周市场交易员或许将抓紧这最后关头的旺季交易机会,而今日(10月23日)一开盘,万众期待中的火爆行情便已正式拉开了帷幕。据周末消息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周日的选举中大胜,安倍更有希望成为该国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并继续推动修改和平宪法。受此消息推动,美元兑日元周一盘初大幅跳空高开,日经225指数也高开高走。

展望本周的市场消息面,在日本大选打响了周初的头炮后,更多的风险事件也料将在随后接踵而至。其中,下任美联储主席人选的悬念仍将是市场的一大看点,上周末外媒爆料称特朗普正考虑让鲍威尔和泰勒接任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只是具体职责还未定。而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则将在本周四公布利率决议,或就此迈出缩减QE的第一步。可以预见,在这个金秋行情的尾声,美欧央行很可能将分别迎来属于各自的历史性时刻,而市场的大行情也料将再度酝酿!

【安倍胜选引爆周初汇市——日元重挫至三个月低点】

上周末备受瞩目的日本大选,不出意外地成为了引爆日内盘初汇市的导火索。据路透周一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周日(10月22日)的选举中大胜,安倍更有希望成为该国在位时间最长的首相。日本当地媒体称,安倍所属自民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465个席位中共赢得312个席位,保住了三分之二的“超级多数”优势。

这一重大胜利令2012年12月上台的安倍更有希望在明年9月赢得党魁第三个任期,继续领导自民党三年,并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分析师指出,这也意味着以超宽松货币政策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增长策略或将延续。

据悉,在赢得选举后,安倍晋三发表讲话称,除非日本经济遭遇雷曼危机那样的冲击,否则将按计划推动将在2019年上调消费税。他强调,日本应当促进经济增长,以便重塑财政健康,这一点很重要。日本政府将推动财政改革,途径就是刺激经济增长和促进投资。如果经济缺乏增长,也就不能偿还公共债务。

分析人士表示,在野党内部的人心松散和疲弱实力促成了自民党在本次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这也为日本实施更多的超宽松的货币政策铺平了道路。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日本股市此前数度创下新高,连续六个季度实现经济增长。但未来安倍还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例如如何处理日本不断膨胀的债务,提高停滞不前的工资水平,改革劳动力市场以应对快速老龄化的劳动力人口等。

在金融市场方面,受到日本大选安倍大获全胜影响,日内开盘后日元重挫至三个月低点,美元兑日元升破114关口,为7月11日来首次。

日本股市开盘也继续上涨,日经225指数开盘涨1.17%,报21709.3点,创下1996年以来新高。这是日经225指数连续第15天创下新高,也打破了1961年连涨14天的最长连涨期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几个月,安倍将就下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做出重要决定,现任行长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结束。一些自民党议员已经表达出对央行史无前例宽松政策的担忧,这些超宽松措施包括出人意料的引入负利率以及收益率曲线控制项目。

Japan Macro Advisors的首席经济学家Takuji Okubo表示,日本经济在增长,日元走弱,安倍应该会希望保持这种状态,他不会把政治资本用在劳动力市场改革或下调消费税上面。

执政联盟在众议院获得的多数党地位将使安倍有机会重修《和平宪法》,其认为重修《和平宪法》是澄清日本自卫队法律地位的必要之举。安倍还呼吁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加强日美联盟。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下月出访亚洲。

【FED主席人选披露进入倒计时!鹰派鸽派或同掌美联储?】

在过去两周,有关特朗普将提名何人担任下任美联储主席的猜测,始终主导着汇市行情的走向,而随着11月的脚步日益临近,这一悬念的揭晓似乎也已即将来到了最后的倒计时。在华尔街眼中,特朗普不可能选两个截然不同的候选人入主美联储。但如今看来,特朗普可能真的会这么做,而这或许将把市场搅得天翻地覆!

据周末的最新消息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周六(10月21日)表示,他正考虑提名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John Taylor),并晋升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进入美联储领导层。目前特朗普正在权衡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和副主席的可能接班人选。

当被问及是否会考虑让其中一人担任主席、另一人担任副主席时,特朗普说:“我正在考虑此事,我也在考虑一些其它的事,但我喜欢人才,他们都非常有才华。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根据此前的安排,特朗普将在11月启程访问亚洲之前作出决定,因此本周揭晓这一最终悬念的可能性将极大。“这一问题正在考虑当中,不过不排除诸多选项。未来数日他将很快宣布决定,”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上周五对记者表示。

据几位知情人士上周四(10月19日)透露,特朗普身边最亲密的几个顾问正引导他向泰勒或鲍威尔倾斜。特朗普在上周四会见耶伦之后,完成了对候选人的面试。耶伦的第一个任期将于2月结束。耶伦上周五(10月20日)曾再次到访白宫,但据一位官员称,她此行是与总统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进行例行会晤,后者也在特朗普的美联储主席候选人之列。第五位候选人是前美联储理事沃什(Kevin Warsh)。

有意思的是,作为鹰派候选代表人物之一的泰勒,与偏温和的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在货币政策方面的立场,显然有颇多不一致。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如果这两位同时担任美联储主席和副主席,很可能将加剧联储内部的分歧程度。

在近几届领导层中,美联储正副主席的立场还未曾有过如此明显的差异。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与时任副主席的耶伦立场就极为接近,以至于耶伦上任后在缩减QE的步伐方面基本是萧规曹随。而耶伦与此后副主席费希尔的货币政策观点也基本如出一辙。

根据Evercore ISI上周对144名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前鲍威尔成为下任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最大(29%),其次分别是沃什(22%),泰勒(20%)、耶伦(20%)以及科恩(9%)。

调查显示,耶伦连任美联储主席被认为最为利好股市,其次是科恩和鲍威尔当选;而如果沃什当选美联储主席,则温和利空股市,泰勒当选的情况则最不利股市。与此同时,泰勒被认为会给债券收益率带来最大的上行影响,其次是沃什;鲍威尔被认为鹰派色彩略超耶伦,科恩被认为是鸽派色彩最浓,将导致收益率下行

对于美元来说,泰勒和沃什当选主席被认为将利好美元;科恩当选被认为是最为利空美元的一个,其次是耶伦。

【欧洲央行将迎来里程碑时刻:退出QE大计有望本周敲定?】

在美联储即将敲定下任掌门人人选的历史性时刻,欧洲央行似乎也同样将在本周迎来一场里程碑战役——欧洲央行将于本周四公布利率决议,退出QE的大计有望在此次会议中揭晓!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本周正面临棘手的权衡问题,而这已经不是头一回。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已妥妥进入第五个年头,削减刺激的时机已经到来。但如果过度激进地收紧,则可能扼杀德拉吉扶持起来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多年来的努力结果付诸东流。

德拉基还需要在政策鹰派与鸽派中间找到共识点。鹰派认为欧洲央行已经用尽火力,任何更进一步的刺激计划效果都微乎其微,而鸽派则强调通胀持续疲弱,认为这是欧洲央行尚未达成物价稳定使命的证据。

折衷的结果有可能就是,周四的政策会议将下调购债规模,但同时延长刺激计划时间,并承诺低利率还将维持很多年。如此做法将确保宽松货币政策能持续,而且还能降低欧洲央行对非传统工具的依赖性,为退出购债舖路。

此前,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由600亿欧元缩减至400亿欧元。看法差距最大的是,该计划到期后是否需要再延长六个月或九个月。了解ECB会议前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比较有可能的是延长九个月,已经就每个月购买250亿至400亿欧元债券进行了讨论。

但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将资产购买计划不设结束期限,保留再度延期的可能,或暗示最终将结束该计划,如德国等强硬派所要求的那样。虽然讨论还没有定论,但消息人士告诉路透,ECB很可能会保持政策的灵活性,甚至暗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将愿意扩大购买资产。

那是问题的关键,瑞银表示,“我们认为在确保ECB管理未来政策预期的能力方面,资产购买计划延长的时间要比每月购买规模更加重要。”新的公债购买举措将不会对推高通胀起到什么作用。但这可以为ECB争取到一些时间,使其可以等待经济成长最终对通胀造成效果。

欧元区通胀率目前在1.5%,仍远低于ECB设定的接近2%的目标,预计通胀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准附近至少到2019年。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欧洲央行的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很可能将成为全球主要央行中对市场冲击最大的一个。据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的计算,欧洲央行现在的购债规模是欧元区国家净发债规模的七倍。从该角度看,日本央行的购债规模目前达到新债发行规模的三倍。自2002年中以来,美联储的购债需求尚未超过供应。

“这显示了每家央行向市场投入了多少额外‘火力’,力争降低长期利率、缩窄信贷利差、提振股票市场,”Slok在报告中表示。“这三大经济体在量化宽松幅度方面的差异,是欧洲央行退出QE可能对市场影响更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法国巴黎银行外汇策略研究团队指出,欧洲央行将于周四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宣布定于12月到期的资产购买计划。该行经济学家预测,届时欧洲央行将宣布每月购买300亿欧元(之前为600亿欧元)的债券计划,并维持6个月。近期有报道称,9个月的延期谈判正在讨论中,符合预期的结果可能被视为略偏鹰派。法国巴黎银行认为,鉴于欧洲央行逐步削减购债计划已被消化,欧元将从这一声明中获益。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