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持稳终结三连贬!外汇占款转正彰显乐观基调

周五(10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个基点,报6.6092,终结了此前的三连贬。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093,16:30收盘价报6.6277,23:30夜盘收报6.6271,本周累计调升226个基点。
人民币2017/10/20 10:25:4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0日讯--周五(10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个基点,报6.6092,终结了此前的三连贬。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093,16:30收盘价报6.6277,23:30夜盘收报6.6271,本周累计调升226个基点。

即期汇率方面,今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走高,最新交投于6.6130附近,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出现回落,最新报在6.6150一线。两地价差结束倒挂,相距逾20点。

分析人士指出,年底前美元指数不存在大幅上行空间,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中有升、中国国际收支持续改善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韧性较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则提供了较好的内部支撑,预计人民币汇率四季度将保持稳定,外汇占款正增长、结售汇小额顺差的情形或频繁出现。

此前,10月截至19日的9个交易日中,美元指数累计下跌约0.4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则累计上涨约0.35%或235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累计上涨约0.38%或254基点,且境内外价差基本抹平,显示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保持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改善,当前连续23个月负增长的外汇占款终于恢复增长。19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9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1.51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加8.5亿元,这是2015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上升。分析人士指出,“外汇占款时隔23个月转正,主要受益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和国际收支预期较为乐观,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上升,资本流动趋向均衡。”

事实上,在9月外储数据出炉后,不少机构就预测到9月外汇占款止跌回升的可能性较大。国海证券表示,鉴于在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动因素的负向作用下,9月以美元和SDR计价的外汇储备规模仍然能录得正增长,9月外汇占款变化由负转正希望较大。

市场人士指出,展望四季度,美元走势仍将是影响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而无论美联储12月是否加息,年底前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的空间都将有限,同时中国经济韧性较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都有助于支持人民币汇率继续企稳。整体而言,预计人民币汇率四季度将继续平稳运行。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四(10月19日)表示,汇率浮动更依靠市场波动是一个长期过程,当前不是一个特别的汇改时机,但会朝对外开放的方向发展;汇率浮动区间不是太重要的事,当前浮动区间很少限制到汇率随供求关系变化。他还称,去杠杆只要将总量阀门把握较好,杠杆率就会下降较快,中国主要是企业部门杠杆率偏高,要防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变相债务问题。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