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利率信号混乱市场难懂 英国央行近期只会加息一次?

对英国央行来说,关于最终升息的困难部分在于让借款人留意到其可能释出的讯息:他们应该不用担心短时间内会有多次的升息。
英国央行2017/10/20 16:18:0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0日讯--对英国央行来说,关于最终升息的困难部分在于让借款人留意到其可能释出的讯息:他们应该不用担心短时间内会有多次的升息。

英国央行最近多次表示“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升息。投资者大都表示,这意谓着在下次政策会议后,最快11月2日会有动作。在某一层面上,准备金利率从0.25%调高至0.5%,将只是把去年英国意外公投退欧后紧急降息的部分又调升回来。

但许多英国企业担心升息或许会对消费者心态造成巨大影响。英国工业联盟(CBI)首席经济学家Rain Newton-Smith说,“我在全国走访时,企业问到了很多有关英国央行的问题,人们对第一次升息带来的心理冲击倍感紧张。”

6月,英镑先是下挫,之后又因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八天内两次发表讲话而回升;在讲话中,卡尼似乎改变了暗示的重点,从不急于考虑升息转为称可能有必要升息一次。

目前仍不清楚英国央行是否会在11月扣下升息扳机。上月的路透调查中,大多数分析师都表示,现在不是升息的合适时机,但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将加快步伐。

英国通胀率处于五年高点3%,高于英国央行的2%目标。但国内经济面临退欧的深度不确定性,增长率只有欧元区的一半。

利率信号混乱市场难懂

英国央行多次重申预计其将“有限度且缓慢地”升息,呼应了其他很多央行对经济抱持审慎的态度。分析师说英国央行在首次升息后或将继续释出谨慎基调。

金融市场预计英国央行下月升息后,在2018年仅将有一次25个基点的升息。但英国经济主要的推手--消费者是否也抱持同样的看法,则尚待观察。

“央行屡次试图很清楚地发出将只是一次性升息的信号,但英国的家庭一直没听懂这个微妙的指引,”Pantheon Macroeconomics分析师Samuel Tombs表示。“他们认为抵押贷款利率会上扬,准备迎接更多升息。”

曾几何时各国央行以几近守口如瓶的方式运作,甚至不公开宣布利率的变动,如今卡尼则定期接受媒体访问,直接对消费者及企业发表讲话。但事情并不总是按计划发展。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驻欧洲首席分析师Jean Michel Six表示,如果英国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可能造成信誉受损的风险。

“这就像是恶性循环。一旦朝着说你可能会加息的方向走的太远,就必须这样做。否则就会有损信誉,”Six说。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