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欧洲央行迎来困局关键时刻 稍有不慎可能扼杀宝贵成果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正面临棘手的权衡问题,而这已经不是头一回。欧元区经济复苏已妥妥进入第五个年头,削减刺激的时机已经到来。但如果过度激进地收紧,则可能扼杀德拉基扶持起来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多年来的努力结果付诸东流。
欧洲央行2017/10/20 21:16:0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20日讯--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正面临棘手的权衡问题,而这已经不是头一回。欧元区经济复苏已妥妥进入第五个年头,削减刺激的时机已经到来。但如果过度激进地收紧,则可能扼杀德拉基扶持起来的经济增长势头,将多年来的努力结果付诸东流。

德拉基还需要在政策鹰派与鸽派中间找到共识点。鹰派认为欧洲央行已经用尽火力,任何更进一步的刺激计划效果都微乎其微,而鸽派则强调通胀持续疲弱,认为这是欧洲央行尚未达成物价稳定使命的证据。

折衷的结果有可能就是,周四的政策会议将下调购债规模,但同时延长刺激计划时间,并承诺低利率还将维持很多年。如此做法将确保宽松货币政策能持续,而且还能降低欧洲央行对非传统工具的依赖性,为退出购债舖路。

问题是即便经济持续增长表现目前处于10年来最佳状态,但失业率仍高企,薪资增长几乎无感,而通胀率在2010年代结束前大概还无法回升到欧洲央行的目标。购债措施已压低了借款成本,但欧洲央行的可买债券正慢慢地耗竭,因此欧洲央行要么开始准备退出,要么就得修改购债计划的规则,但这可能引发争议,并传递出错误信号。

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明年1月开始将每月购债规模由600亿欧元缩减至400亿欧元。看法差距最大的是,该计划到期后是否需要再延长六个月或九个月。了解ECB会议前讨论情况的消息人士表示,比较有可能的是延长九个月,已经就每个月购买250亿至400亿欧元债券进行了讨论。

但真正的问题在于,是否将资产购买计划不设结束期限,保留再度延期的可能,或暗示最终将结束该计划,如德国等强硬派所要求的那样。虽然讨论还没有定论,消息人士告诉路透,ECB很可能会保持政策的灵活性,甚至暗示如果经济前景恶化,将愿意扩大购买资产。

那是问题的关键,瑞银表示,“我们认为在确保ECB管理未来政策预期的能力方面,资产购买计划延长的时间要比每月购买规模更加重要。”新的公债购买举措将不会对推高通胀起到什么作用。但这可以为ECB争取到一些时间,使其可以等待经济成长最终对通胀造成效果。

德国最大的工会近来要求为近400万名员工涨薪6%,这个大胆的要求可能引发德国薪资的普遍上调,因为许多雇员团体都盯着IG Metall来为涨薪的事定调。这让央行决策者看到了一丝希望的曙光。欧元区通胀率目前在1.5%,仍远低于ECB设定的接近2%的目标,预计通胀率将保持在当前水准附近至少到2019年。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