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汇市迎来本周“最凶险一天”!这个债市信号会否彻底葬送欧元?

对于外汇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日无疑将是一个异常忙碌的交易日。从消息面事件的密集程度来看,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本周“最凶险一天”。
欧元汇评2017/10/19 10:00:4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9日讯--对于外汇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今日无疑将是一个异常忙碌的交易日。从消息面事件的密集程度来看,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本周“最凶险一天”。

在亚洲时段,中国方面公布至关重要的三季度GDP数据,随后新西兰优先党将公布最终的组阁协商结果。而当进入欧美时段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发表有关退欧策略的关键演讲,特朗普与耶伦的“特耶会”则可能间接决定美联储下任主席的归属。当然,最为凶险的或许还是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的发展,今日将是西班牙政府早前设下的最后通牒日,据报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可能在周四宣布独立,政治地雷或将再度引爆欧洲。

结束四连涨!惨淡数据表现下美元多头升势暂歇

在上述风险事件到来前,隔夜汇市行情无疑陷入了休整格局之中。美元周三逆转涨势,在美国9月房屋开工数据公布后失去动能,结束了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的强势,尽管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提供了一些支持。截止纽市尾盘,美元指数下跌0.12%至93.37,盘中高见93.79。美元兑日元升0.61%至112.87。

美国9月房屋开工跌至一年低位,因飓风哈维和伊尔玛干扰了美国南部的独栋房屋建筑活动,表明楼市活动可能仍拖累美国第三季经济成长。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美国9月房屋开工下降4.7%;9月房屋开工年率为112.7万户,预估为117.5万户。

华尔街日报点评称,美国9月新屋开工总数录得下滑,因独栋房屋和多栋房屋建筑均录得减少,表明房屋建筑商在满足买家稳健需求上存在难度;美国德州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Granger MacDonald表示,本月房屋数据报告显示房屋建筑开始从飓风的冲击中恢复,但仍需小心飓风的长期影响,例如建筑材料价格上升以及劳动力短缺等问题。

美元在此份数据发布后走弱。富国证券汇市策略师Eric Viloria说,美元指数可能在大约93.80遇到技术阻力,该水准可能至少在短期内抑制美元上涨,“我认为,我们看到美元进行普遍整固,”他说。

美元在截止周二的过去四天累计上涨了0.53%,受美国公债收益率不断攀升提振。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说,“完全因为收益率上升,本周迄今都是这样,美元从公债收益率全面上涨得到支持。”

周三指标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触及六日高位,30年期公债收益率触及五日高位。Esiner表示,美联储继续将政策正常化的前景和传闻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提名不是那么鸽派的美联储主席人选来接替将于2月任期届满的耶伦,扶助提振公债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隔夜盘中受到美国数据的打压,但从整体消息面事件的发展看,昨日美元多头依然收获了不少利好。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周三看来将拥有足够的票数通过一项预算案,该案对总统特朗普年底前通过税改立法的前景至关重要。

参议院共和党党鞭John Cornyn称,他预计2018财年支出计划将获得所需的支持,从而使共和党获得一项立法工具,进而能够无需民主党的支持,便能在参议院通过税改议案。当被问到共和党是否有足够票数通过这项预算案时,Cornyn向路透称:“我认为我们可以。”该案需要在100名议员中获得至少50名议员的同意,而副总统彭斯拥有打破僵局的一票。

参议院预计周四将就这项预算案进行表决。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优势仅为52-48席,鉴于民主党人多数反对特朗普向企业和个人最多减税6万亿美元的计划,因此共和党内部不能再有人投反对票。

汇市迎来本周“最凶险一天”!加泰独立闹剧仍将是最大隐患?

展望今日,外汇市场的投资者显然将迎来异常忙碌的一天。而在我们本文开头所提到的这诸多风险事件中,最可能引爆市场的,无疑仍是加泰罗地区独立闹剧的发展。今日将是西班牙政府给加泰罗尼亚领导人的最后期限,若加泰罗尼亚领导人仍然没有做出明确的回应,西班牙政府可能通过宪法免去加泰罗尼亚的自治权。而据路透周三最新的消息,一旦西班牙中央政府暂停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权,该地区就将随即宣布独立!

路透社周三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表示,如果西班牙中央政府暂停该地区的自治权,他就将在周四宣布独立。上述知情者称,普伊格蒙特是在一次党派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

西班牙副首相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周一称,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到当地时间周四上午10:00点(北京时间16:00)还未放弃让该地区脱离西班牙的努力,西班牙政府将接管并直接统治该地区。

Saenz de Santamaria说:“普伊格蒙特先生仍有开始解决这种情势的机会,但他必须对宣布(独立)作出‘是’或者‘不’的答复。”西班牙当局此前曾要求普伊格蒙特在当地时间周一上午10:00点之前,以“是”或者“不”来澄清他关于独立的立场,但普伊格蒙特没有直接回答。

目前的最新消息显示,据加泰罗尼亚TV3电视台周一报道称,加泰罗尼亚政府不会在周四对西班牙政府要求的澄清是否已宣布独立做回应。TV3周三还报道称,加泰罗尼亚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宣布独立,并启动组建的过程。

《La Vanguardia》周二在其网站上报道说,人民团结党(CUP)指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将在数日之内宣布脱离西班牙独立。人民团结党是当地政府中的多数派组成部分。Vanguardia引用了人民团结党议员Mireia Boya的表态做上述报道。

《La Vanguardia》周三还援引西班牙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假使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没有在最后期限前撤回独立立场,西班牙准备接管加泰罗尼亚。报道指出,“暂代的政府机构”将处理地区日常事务,通过代表向中央政府部会报告。

受到西班牙政府设置的截止通牒日期临近影响,隔夜西班牙市场再度有所承压。尽管欧元打破连续四天下跌的走势,但分析师指出,加泰罗尼亚问题的不确定性令欧元前景蒙阴。

黄金市场也等待西班牙首相要求加泰罗尼亚在周四最后期限之前阐明有关独立的立场。FXTM的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 Ahmad周三说道:“考虑到美元走强,金价将面临进一步的风险,但我个人将等着看周四加泰罗尼亚危机如何发展,从中找到金价可能的走向。”

欧元问世以来最危险信号!这个债市指标会否彻底葬送多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欧元多头而言,目前除了可能受到政治风险冲击而“夜不能寐”外,一些其他关联市场的指标,似乎也正释放出危险信号。随着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即将更新,短端国债市场本周呈现明显转变。

如下图所示,截止本周三,两年期德债收益率和两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息差降至1999年以来最低。而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却仍持稳于1.1766,接近2014年末以来最高。这令德债/美债收益率息差与欧元/美元的差距,扩大到了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最高。

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发现,历史上在2009年和2013年出现过两次相同的分野走势。其后都伴随欧元汇率大幅下挫,或德债收益率大幅走扬。如果历史趋势重演,要么代表欧元兑美元可能跌破1:1平价位,要么代表德国债市遭遇抛售潮,总之情况不容乐观。

咨询机构ICG研究主管Nicholas Brooks表示,近期造成上述走势的原因,可能是短端国债市场对“泰勒规则”创始人参与竞争美联储主席的过度反应。泰勒规则认为美联储应加息到5.74%,远高于当前的基准利率水平1%-1.25%。这代表泰勒若当选主席可能会快速加息,打压风险资产价格和经济增速。

而相比之下,目前有观点认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慢的退出刺激方式来控制欧元汇率。有观点认为,延长资产购买期限将给市场发出这样一个信号,表明该地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非常低的水平,这将限制欧元汇率上涨。另一方面,一种更为激进的、正面的宽松政策势必会在短期内令欧元承压。

欧洲央行票委Villeroy周三在接受德国《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尽管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但QE买债项目应开始“迈向可能的终点”。对资产净购买规模要有充分的削减,通过其他手段维持宽松政策。

这与英国金融时报的观察不谋而合。欧洲央行可能会让QE退出过程慢一点、时间长一点,QE项目终点可能拖到明年底。目的是把加息的选项推迟到2019年再讨论,就可以延缓QE逐步退出期间欧元升值过猛的势头。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