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已过30年 黑色星期一是否会重演?

在1987年的股市崩盘30年之日,美股站上纪录高位,投资者担心高估值可能意味着修正已经蓄势待发,即便企业营收良好和经济增长稳健。
股市要闻2017/10/19 15:11: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9日讯--在1987年的股市崩盘30年之日,美股站上纪录高位,投资者担心高估值可能意味着修正已经蓄势待发,即便企业营收良好和经济增长稳健。

但“黑色星期一”能否重演?现代交易技术、交易所运营方式和投资者基金管理方式改变,应会阻止1987年的崩盘再次发生。不过谨慎的交易商不愿将这种可能性排除。O‘Neil Securities的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交易场部门主管Ken Polcari称,“我们从过去的反应或过度反应的错误中学到了很多。”

1987年10月19日,周一,亚洲和欧洲市场前一周大跌后,道琼工业指数重挫508点,或22.6%,创该指数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Wunderlich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称,如今一天下跌20%也是有可能的,但下跌过程可能更加有序。他表示,“我们可以先暂停一下,重新评估并试着确定以何种方式恢复交易最好,同时保持冷静。”

为了应对1987年股市闪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授权建立了针对整体市场的“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如果道指下跌10%、20%或30%,都将暂停交易。自此以后,整个市场仅有一次触发过该机制而暂停交易,发生在1997年。2012年,熔断机制进行调整,下调了触发门槛,并用标普500指数取代道指作为基准指数。

根据当前的规定,在纽约时间下午3点25分前,如果标普500指数下跌逾7%,交易将暂停15分钟。恢复交易后若指数跌势仍不止,但时间还未晚于下午3点25分,则交易将再度暂停,这次的跌幅限制为13%;若已超过下午3点25分则交易继续进行。但万一指数跌幅达到20%,那么不论是发生在全天甚么时段,盘中交易都将暂停。

Larry Tabb说:“这个行业从1987年来已走了漫漫长路。”他是市场谘询公司TABB Group的老板。“监管当局在落实规定方面做得很好,帮助市场在无由来地失足时确保稳定。”目前许多抑制市场混乱的举措,大部分是在2010年5月股市“闪崩”后实施的。当时道指像脱缰野马般在几分钟之内就挫跌1,000点或9.0%,但同样不到几分钟就迅速反弹。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012年批准一项名为“涨跌停限制”(“Limit-Up Limit-Down”)的监管规定,以近期股价表现为股票价格设下特定区间,当股价涨跌不合理地超出此区间范围时将暂停该档股票交易。经历了2015年8月的一个混乱交易日后,美国监管当局和交易所被迫再次重调这一区间,以及停牌股票复牌的程序。随后,有关中国经济形势的担忧造成恐慌性抛盘和买家不足,致使道指创下日内跌幅纪录。

当天,455只个股和上市交易基金(ETF)逾1,250笔交易停摆,造成的混乱可能使问题进一步恶化,并导致部分投资者所投资的股票录得了本不该有的糟糕表现。纽约Empire Executions Inc总裁Peter Costa说道:“一切皆有可能。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到来,加上科技令股市转型的速度,这很有可能。”

现有的安全保障或许可以阻止1987年那样的股市崩盘再次发生,但随着道指本周三首次涨至泡沫风险较高的23,000点,以及高速自动化交易的出现,部分交易员并不那么有把握。纽约Rosenblatt 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Gordon Charlop问道:“会发生与那次类似的情况吗?是的。市场如何发展,结果又会怎样?那就是他们玩这个游戏的原因。”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