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与人民币走势高度同步!中国持有美债规模攀升至逾一年来新高

在人民币走强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8月攀升到了逾一年来最高水平。
人民币2017/10/18 11:23:0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8日讯--在人民币走强的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在8月攀升到了逾一年来最高水平。

美国财政部周二在华盛顿发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中国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票据和国库券录得连续第七月增长,达到1.2万亿美元,为2016年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至此,中国持有美债数量连续七个月增长,中国持有量环比前月增加了345亿美元。

通常被视为中国托管账户所在地的比利时8月份所持美债减少,从前月的994亿美元降至969亿美元。

去年中国曾连续减持美债,同年10月美债持仓规模被日本反超,但今年6月又夺回美国国债最大海外债主称号,7月持仓增加195亿美元至1.77万亿美元,总规模创11个月来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彭博社对比人民币走势发现,中国持有美债规模正与人民币走势保持高度一致性。

中国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外汇储备余额9月份录得第八个月增加,达到3.11万亿美元。管制的收紧放缓了中国的资本外流,帮助了本币汇率的企稳。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一度升值8%,从去年6.5%左右的损失中实现反弹。

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超过日本的1.1万亿美元,因后者比7月减少了114亿美元。中日两国合计持有量在外国持仓总量中占到三分之一强。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增加了194亿美元至6.27万亿美元。

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主要国家地区每月持有美债规模:

对于中国近来连续增持,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专家分析,今年以来的增持系中国国际收支盈余和外储增加背景下的合理变化,亦是扩大投资收益的选择。专家认为,增持或减持均属正常投资行为,预计未来增减美国国债仍将是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重要操作。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8月中国外储估值增长的主因是美债价格走强、收益率下行。当月发达经济体债券不同程度走强,美债走强贡献度最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月初的2.29%快速下行至月底的2.11%。据华泰宏观团队粗略测算,8月债券走强带来的估值贡献将在200亿美元以上。当月汇率估值同样有贡献,但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2.86贬至月底92.66,贬值幅度较小,由此带来的汇率估值正收益较小。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亦包括了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数据显示8月跨境总流入125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库券和股票互换等短期证券品种。当月长期投资组合证券资金净流入672亿美元。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