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全球地缘政治危机重重 金价获得动能再度腾飞?

金价周一(10月16日)持稳在关键心理位1300美元上方,现货金最新持平在每盎司1304.86美元。金融市场势必将迎来惊人的一周,全球多地爆发危机,除了朝鲜之外,中东、欧洲等地地缘政治风险也在持续发酵,黄金的超级行情来了?
金市要闻2017/10/16 19:36: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金价周一(10月16日)持稳在关键心理位1300美元上方,现货金最新持平在每盎司1306美元。全球多地爆发危机,除了朝鲜之外,中东、欧洲等地地缘政治风险也在持续发酵,黄金的超级行情来了?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Jeffrey Halley在报告中称,包括伊朗及朝鲜紧张情势在内的地缘政治风险在本周可能持续。Halley说道,“这都使得本周黄金避险魅力不减。”

加泰罗尼亚独立事件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天必须阐明他是否要求该地区脱离西班牙独立,而马德里当局威胁称,若普伊格蒙特态度含混,则会取消该地区自治权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辖。

普伊格蒙特上周二象征性地宣布独立,但随后暂缓正式宣告独立,并呼吁与马德里当局就加泰罗尼亚的未来进行谈判。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要求普伊格蒙特在周一截止时限之前作出答复,若他仍坚持独立则可在周四之前修改决定;拉霍伊还称,若普伊格蒙特到时选择独立,则将取消该地区的自治权。

西班牙政府表示,普伊格蒙特应对这个正式的要求回答“是”或“否”,任何含混的回答都将被视作确认宣布独立。

普伊格蒙特在周一写给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信中寻求对话,但未澄清是否已宣布独立,这意味着普伊格蒙特需在周四上午10点前撤销他的独立宣告,否则拉霍伊将采取措施剥夺该地区的部分权力。

伊核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拒绝承认伊朗遵守2015年核协议,称将由国会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随后国务卿蒂勒森在接受采访时称,美国将留在该协议中,并将与欧盟伙伴以及盟国一起解决所担忧的问题。

不过,美国国会将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重新对伊朗施加经济制裁,或者修改协议内容。如果国会施加制裁,美国实际上就违反了核协议条款,协议可能会瓦解。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该协议仍将有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表示,伊朗在遵守2015年核协议。该协议的目的是提高伊朗的责任,换取对其解除部分经济制裁。

到目前为止,其他签署协议的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欧盟都没提出严重关切,让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被孤立。

多位官员表示,伊朗复杂权力架构的内斗恐将因此再度升高。若伊朗与六国签署的协议果真开始瓦解,那些先前极力倡议此一协议的人士例如务实派的总统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就可能遭遇不利其政治生涯发展的挫折。

分析师指出,这可能导致伊朗的国安强硬派人士在国内变得无人可挑战,强化伊朗对外事务的独断,而这恐将导致中东紧张局势恶化。

“强硬派会把特朗普的威胁当做对付鲁哈尼的武器...尽管享受到协议带来的经济益处,”德黑兰政治分析师Saeed Leylaz称。

该协议的存亡目前取决于美国国会,后者可能会试图修改或是恢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但即便美国国会拒绝考虑制裁,如果华盛顿和德黑兰采取以牙还牙式的报复性举措,该协议仍可能处于危险之中。

伊库发生交火

据伊拉克卫星电视台报道,库尔德武装与伊拉克军队在基尔库克以南地区发生交火。路透援引伊拉克及库尔德官员称,伊拉克军队开始向库尔德人控制的产油大省基尔库克挺进。

此前,法新社上周五报道,伊拉克军队发动军事行动,以重新夺回库尔德自治政权控制下的产油大省基尔库克省。

伊拉克军队本次军事行动的目标,为库尔德武装早前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的基尔库克省 (Kirkuk) 。自收复该地后,库尔德武装已实际控制该区域近三年。

该省有着日产量逾100万桶的基尔库克油田,是伊拉克的产油“心脏”,占伊拉克全国石油产量(432万桶/日)的近三成。

朝鲜或再射导弹

韩国与美国周一在朝鲜半岛周边海域展开为期一周的联合海军演习,韩国海军表示,自本周起,韩美两国将在朝鲜半岛海域进行为期五天的军事演习,40多艘海军舰艇和两国空军都将参加军演。

此类联合军演此前遭到朝鲜方面的尖锐批评。上周六,朝鲜官方媒体称,美韩联合军演称为“战争预演”。即将举行的美韩军演是“鲁莽的战争行为”,只会“把半岛的紧张局势推向爆点”。

根据以往的经验,朝鲜常常会选择中国政府举行重要活动的时候采取挑衅行动。今年9月份,朝鲜进行了迄今为止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当时习近平正准备与四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举行峰会。今年5月,朝鲜成功试射一枚新型中远程导弹,当时习近平正接待来自29个国家的领导人,并试图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上通过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计划,推进其全球抱负。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周五黄金持仓量较周四减少0.62%,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银持仓仍持平。

其他贵金属方面现货银涨0.4%报每盎司17.41美元,盘中稍早一度触及9月中以来最高。现货铂金下滑0.3%,报每盎司941.74美元。现货钯金涨1.4%报每盎司1,001.97美元,稍早触及2001年2月来最高1,004.70美元。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