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元“痛失街亭”北伐之路遇阻!本周六大焦点主宰市场

美元年内最猛烈的一轮反弹攻势,在上周似乎遭遇了空头的顽强抵抗!行情数据显示,上周美元指数惨遭多轮暴击,尽管临近周末特朗普不认可伊朗遵守核协议并威胁退出该协议后美元略有转升,但周线仍然下跌近1%,创五周内表现最差的单周表现。而展望本周,消息面上依然将至少有六大焦点事件和数据可能动摇市场走向,在上周“痛失街亭”之后,美元此轮北伐之旅是否会就此一蹶不振,无疑将成为短线市场的核心焦点。
美联储2017/10/16 10:16:2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美元年内最猛烈的一轮反弹攻势,在上周似乎遭遇了空头的顽强抵抗!行情数据显示,上周美元指数惨遭多轮暴击,尽管临近周末特朗普不认可伊朗遵守核协议并威胁退出该协议后美元略有转升,但周线仍然下跌近1%,创五周内表现最差的单周表现。而展望本周,消息面上依然将至少有六大焦点事件和数据可能动摇市场走向,在上周“痛失街亭”之后,美元此轮北伐之旅是否会就此一蹶不振,无疑将成为短线市场的核心焦点。

【五周来最差单周表现!美元遭遇本轮北伐之旅最惨痛失利】

在刚过去的一周里,美元多头遭遇多个风险事件的打击,不仅未能攻克94关口,而且一度短暂失守了93大关。回顾当周的市场基本面,先是上周三美联储纪要透露鸽派气息及对低通胀的担忧,随后美国9月CPI和“恐怖数据”零售销售月率双双差于预期,半岛局势也持续紧张,美元从此前非农报告后触及的高位迅速跌落。

此外,上周美国特朗普执政党内又爆出不和谐的声音,税改进展再次蒙上阴影,美元多头苦不堪言。花旗分析师Tuchman认为,未来一到两个月内任何关于税改辩论的进展都将对美元产生影响。

在美元回落的背景下,多个非美货币上周则集体上涨,欧元兑美元终结连续两周的下跌趋势,再次突破1.18关口;美元兑日元失守112关口,为五周以来首次周线收跌;英镑兑美元连涨5日,周线收于1.32关口上方;澳元及纽元兑美元均大幅走高。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欧元区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表现强劲,加强市场对欧洲央行在本月晚些时候宣布缩减QE计划的预期。此前,多名知情人士已透露称欧洲央行决策者普遍同意在10月26日的政策会议上以缩减购债规模换取购债时间,也就是缩减规模的同时延长时间,预期集中在9个月。周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讲话中表达了对通胀目标的信心和耐心,这一系列信号给欧元构成强劲支撑。

CFTC最新报告显示,截止10月10日的一周里,投机客连续第二周削减美元净空头头寸,但对美元的看空程度依然强烈,净空头头寸规模仍处于高位;日元投机性净空头头寸增加16776手,英镑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减少4441手,而欧元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增加7246手。

不过,尽管美元在上周连遭打击,但在临近周末和日内开盘之际,却依然流露出了一些反弹的迹象。据悉,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选择不再核证伊朗遵守了2015年核协议,且警告称他可能最终终止该协议,他的讲话对伊朗2015年核协议带来沉重的打击后,美元随后微幅攀升。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全球产品和市场策略部董事Karl Schamotta说,“特朗普不愿意核证伊朗遵守了核协议,燃点全球风险厌恶情绪,地缘政治前景令市场更加犹豫。”

此外,上周末极右翼在奥地利赢得二十年最大胜利,这一度令欧元在日内早盘应声下挫。据新华社,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奥地利中右翼人民党在国民议会选举中得票率第一。同时极右翼自由党势头强劲,得票数排名第三,有望参与执政,或为欧洲膨胀的民粹主义势力再添一股力量。

奥地利国家电视台当晚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31岁的奥地利外长塞巴斯蒂安·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赢得约31%选票,将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奥地利总理克恩领导的中左翼社会民主党(社民党)得票率为26.8%,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得票率为26%。新党、绿党等其他党派得票率大约在4%和5%之间。

消息传出后,欧元周一略有低开后整理,欧元/美元现报1.1809。自由党的强劲表现意味着该党有较高的筹码要求加入库尔茨的执政联盟。自由党因为粉饰奥地利纳粹历史而在国际上名声不佳,该党在包括移民问题等众多欧盟事务上持强硬而激进的立场。

【重磅数据携手全球政治风险——本周六大焦点主宰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金融市场经历了一系列政治风险事件的洗礼后,本周市场基本面上依然将好戏连台。其中,中国方面将在即将召开十九大之际公布关键的三季度GDP数据、美联储则将迎来11月利率决议噤声期前的最后讲话。此外,包括加泰罗尼亚独立进程、德国启动组阁谈判、中东战局、日本大选等重磅地缘风险事件,也将继续成为引爆市场的导火索!

焦点①:中国三季度GDP数据

中国方面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10月19日)10:00公布三季度GDP数据。近期,中国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出现放缓势头,但代表企业信心的PMI依旧处在扩张区间,进出口也在9月再度超预期增长。目前,市场对三季度GDP的预期依旧为6.8%。此番同时公布的还有9月高频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城镇投资、房地产投资及开发、社会零售等一系列数据。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上周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就中国经济前景发表演讲时表示,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自此前高于10%降至2012年的8%左右以后,继续降至2016年的6.7%。但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上周刊文称,如果没有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过去五年全球GDP将少增三分之一,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道路将对全球市场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焦点②:美联储噤声期前最后讲话

美联储将于下周正式进入11月利率决议前的噤声期,而本周将会是噤声期前最后观察美联储官员表态的机会。10月31日-11月1日,FOMC将召开议息会议。从日程安排看,美联储耶伦将在当地时间上周日及本周五发表讲话,此外,同样具有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在周三讲话。

耶伦上周日(10月15日)表示,尽管通胀受抑,鉴于美国经济维持强势及劳动市场力道,联储需要持续缓步升息。她称,“我们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我最乐观的猜测是,这些疲软的数据不会持续下去。”

根据上周三(10月11日)公布的的9月会议记录,美联储决策者对通胀加速上升的前景,以及在通胀停滞情况下放缓升息步伐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但耶伦及一些关键决策官员也明确表示,鉴于整体经济力道及劳动市场持续收紧,他们预计将继续缓步升息。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上周五通胀报告表现良莠不齐,且美联储(FED)决策者们近期一直在激烈地讨论通胀路径,表明12月加息并非板上钉钉的事。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较前月增长0.5%,8月为增长0.4%。这是1月以来最大升幅。然而,扣除汽油的物价压力仍温和。数据显示,美国9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仅升0.1%,因房租上涨减缓,且新车、家具和医疗价格下降。8月核心CPI增长0.2%。

焦点③:加泰罗尼亚独立“大结局”

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将在本周揭开最终的“大结局”,据路透社报道,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本周一必须阐明他是否要求该地区脱离西班牙独立,而马德里当局威胁称,若普伊格蒙特态度含混,则会取消该地区自治权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辖。

普伊格蒙特上周二象征性地宣布独立,但随后暂缓正式宣告独立,并呼吁与马德里当局就加泰罗尼亚的未来进行谈判。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要求普伊格蒙特在周一截止时限之前作出答复,若他仍坚持独立则可在周四之前修改决定;拉霍伊还称,若普伊格蒙特到时选择独立,则将取消该地区的自治权。西班牙政府表示,普伊格蒙特应对这个正式的要求回答“是”或“否”,任何含混的回答都将被视作确认宣布独立。

根据西班牙宪法第155条,如果一个地区违反了法律,中央政府可以暂停该地区的政治自治权。这一条款令拉霍伊有权解散加泰罗尼亚政府并举行地区选举。自西班牙政府在1978年采用宪法后,该条款从未被应用。

焦点④:默克尔组阁谈判正式启动

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10月9日曾宣布,将于本周三(18日)开始选举后的组阁谈判,这将是德国在9月下旬举行联邦议院选举后,各党派首次磋商组建新政府事宜。以默克尔为首的联盟党此次大选虽蝉联第一大党,却遭遇了战后最低得票率,这也揭开了德国超稳定政治结构及亮眼经济数据下深层的社会撕裂,掀开德国内政外交一系列复杂多变的艰难选择。

此次大选六党同进议会,议席增至709席,皆创下历史纪录,政治碎片化态势明显。联盟党仅斩获246席;由于议会第二大党社民党(153席)为预防选择党(94席)领导议会反对派而主动选择了在野;同时联盟党与选择党、左翼党(69席)“道不同不相与谋”,因此,若要议席过半(即达到355席),与自民党(80席)、绿党(67席)组成三党联合政府成为联盟党的“华山之径”。

然而,联邦层面上,这一类型的组合从未出现,能否成功尚无经验可循。自民党与绿党在政策主张上大相径庭,前者崇尚自由经济、对“放弃核电”、“深入一体化”等议题持保留态度,后者以环保为核心理念,在减排、弃核等议题上有更为紧迫的日程表,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同时,各党派在“难民问题”上的对立立场也将成为组阁谈判的一大阻力。分析人士指出,若默克尔组阁谈判遇阻,则可能给欧洲资产带来负面冲击。

焦点⑤:中东紧张局势恐进一步升级

在上周末美国总统不确认伊朗核协议,将由国会决定是否恢复对伊制裁后,中东局势的进展如今正愈发受到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拒绝确认伊朗遵守2015年核协议,即便国际观察员予以确认。特朗普此举表明美国对外政策的重大转变,警示其最终可能终止该协议。这样一来,美国国会将决定是否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此举令欧盟盟友和伊朗感到不快。

而除了伊朗核协议外,此前公投独立的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则战火密布。据伊拉克卫星电视台报道,库尔德武装与伊拉克军队在基尔库克以南地区发生交火。路透援引伊拉克及库尔德官员称,伊拉克军队开始向库尔德人控制的产油大省基尔库克挺进。

此前,法新社上周五报道,伊拉克军队发动军事行动,以重新夺回库尔德自治政权控制下的产油大省基尔库克省。当日国际油价亦大幅走高,布伦特原油涨幅一度超2%,WTI原油一度超1.8%。国际油价周一延续早盘涨势高位震荡,布伦特、WTI原油日内涨幅均在1%左右徘徊。

伊拉克军队本次军事行动的目标,为库尔德武装早前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的基尔库克省 (Kirkuk) 。自收复该地后,库尔德武装已实际控制该区域近三年。该省有着日产量逾100万桶的基尔库克油田,是伊拉克的产油“心脏”,占伊拉克全国石油产量(432万桶/日)的近三成。

焦点⑥:日本大选本周末震撼开启

本周的压轴大戏无疑将是日本大选!日本共同社10月11日公布的电话调查结果显示,执政的自民党有望在即将于本周末(10月22日)举行的大选中已较大优势胜出。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党在竞选造势活动中处于下风。

调查显示,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公民党有望最终至少赢得国会众议院300个席位,众议院总席位数为465个。今年9月份刚成立的希望党可能赢得约60个席位,另一位政坛新军——宪政民主党则有望斩获至少30个席位。

瑞穗证券首席外汇策略师山本雅文称,日元走势在大选后主要有两种可能的走势。“如果选举结果不利于安倍的政党,那么有些投资人可能将其视为安倍经济学落幕的开始,意味着日元贬值趋势即将结束,”他说。“但也有另一种可能性,就是两方政党都呼吁实施刺激措施,有些人认为这将导致出现‘直升机撒钱’的情况,所以他们可能卖出日元,”他说。“不过整体而言,美元兑日元主要仍受美国因素主导。”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