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满满的干货!上周末全球央行齐聚一堂,流露出了这一担忧……

全球一些最大央行的领导人上周末表示,发达经济体通胀疲软可能令后危机时代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时间延长。这些领导人在周日华盛顿举行的30人小组(G30)银行会议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普遍改善,但工资和消费者价格仍然低迷,央行行长们担心过快退出刺激措施可能不利。
美联储2017/10/16 15:54:1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全球一些最大央行的领导人上周末表示,发达经济体通胀疲软可能令后危机时代宽松货币政策实施的时间延长。这些领导人在周日华盛顿举行的30人小组(G30)银行会议上指出,尽管全球经济普遍改善,但工资和消费者价格仍然低迷,央行行长们担心过快退出刺激措施可能不利。

这些担忧与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秋季会议期间普遍乐观的语气形成鲜明对比。央行领导人认为,在金融危机爆发近十年后,全球经济要走上正轨依然任重道远。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表示,令官方和经济学家感到困惑的通胀增长疲软程度前所未见,这导致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工作大大复杂化。

随着经济形势好转,许多央行人士都逐渐开始缩减刺激增长措施的努力。其中一些央行步伐更快。美联储近两年来一直在缓慢提高短期利率。而欧洲央行现在才接近可以放松经济刺激措施的点,日本央行离缩减刺激措施则差得很远。

不过这三家央行的官员上周末都表示,由于通胀疲软,可能无法快速行动。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她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缓慢上调短期利率,但她对通胀疲软可能如何影响加息路径一事表示谨慎。她指出,美联储在未来几年逐步上调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以维持经济扩张势头可能是适宜的;但她未透露下次加息的具体时间。耶伦表示,美联储官员仍在密切关注价格压力,因今年美国经济最大的意外就是通货膨胀。

耶伦认为,一种可能是劳动力市场还有复苏空间。还有一种可能是目前家庭和企业对通胀率的预期比过去更低,而这会阻碍价格上涨。耶伦称,全球经济的全面变化(本质上看是科技方面的,例如在线购物的大幅增长),这种变化可能也导致了发达国家的通胀持续位于低位。

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ítor Constâncio)则表示,就业市场不断改善与通胀不断上升之间的联系最近已经削弱,这将促使官员们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欧元区9月份通胀同比上升1.5%,但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欧元区通胀可能在明年年初降至1%下方,受食品和石油价格回落影响。

康斯坦西奥表示,欧洲央行将到期的资产重新投资的政策将继续进行,直到有进一步的通知。Constancio称,该政策是欧洲央行行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外界预计欧洲央行本月将宣布削减其每月600亿欧元购债规模的计划,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已暗示,此举可能会推迟。

同样,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表示,尽管经济不断增长,但疲软的通胀将令日本央行延长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持续时间。黑田东彦表示,将继续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尽早实现通货膨胀目标。他同时表示,日本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8月份日本不包括生鲜食品价格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0.7%,7月份升幅为0.5%.黑田东彦说,危机期间不愿削减雇员工资的企业眼下同样不愿意上调工资。他还表示,看重工作稳定性的全职就业人员要求加薪的可能性也同样较低。

日本央行自2016年9月份引入长期利率目标,试图把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之后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一直维持在超宽松水平。长期低利率已经引发了外界对投资者通过推高资产价格积聚过高风险的担忧。黑田东彦表示,市场参与者自以为是且未在定价中正确体现风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除了上述三大全球主要央行,一些新兴经济体央行则对主要央行的紧缩进程所引发的负面冲击感到忧虑。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腾斯(Agustin Carstens)表示,寻求在发达世界之外获得收益率的投资者或许对某些新兴市场资产定价过高。如果美国出人意料地上调利率,这可能导致价格迅速波动。各国央行到目前为止已清楚传达了其意图,但卡斯腾斯表示,不排除某个时刻市场的解读可能会偏离央行意愿。

尽管通胀已被抑制,但资产价格却在飙升。美股今年以来已屡创新高。

全球股指也几乎同步上涨,市值再创新高。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上周创下新纪录,并将今年的涨幅扩大至16%。

不过,耶伦对此表示,目前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上的高水平,这或许是因为投资者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利率低于前几十年水平将成为一个新常态,她补充说,金融稳定性风险仍然处于适度水平。

德拉基和黑田也表示,他们几乎没有看到市场出现泡沫的迹象。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