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耶伦讲话点明美国经济“最大意外”!“二把手”费希尔离任前都说了啥?

本周将会是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噤声期前最后观察美联储官员表态的机会,而从上周末开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官已陆续开始发表了讲话。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也包括了已从本周起正式离任的美联储“二把手”费希尔。那么,他们在这个周末都说了些什么呢?
美联储2017/10/16 11:53:2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6日讯--本周将会是美联储11月利率决议噤声期前最后观察美联储官员表态的机会,而从上周末开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高官已陆续开始发表了讲话。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也包括了已从本周起正式离任的美联储“二把手”费希尔。那么,他们在这个周末都说了些什么呢?

耶伦:今年美国经济“最大意外”就是通胀!

据彭博报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周日称,虽然通胀一直出人意料的低,但随着稳健的经济增长、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以及健康的全球经济拉动物价,美联储预计将继续逐步提升利率水平。

“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些疲软的数据表现不会持久,鉴于劳动力市场持续走强,我预计明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耶伦周日在为华盛顿的一次会议准备的讲稿中称。

耶伦的任期将于明年2月到期,不过据称她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人选之一。在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美国经济在走出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实现了持续性的复苏,不过美国的通胀率却一直未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在美国的失业率已经跌破危机前低点的情况下,通胀的持续低迷让不少决策者感到困惑。

“美国经济今年最大的意外就是通胀,”耶伦说。虽然耶伦预计通胀会升温,但她和她在美联储的同事都“承认,今年疲软的通胀可能反映出一些情况,比我们在基准预测中所消化的情况更具持久性。”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较前月增长0.5%,8月为增长0.4%。这是1月以来最大升幅。然而,扣除汽油的物价压力仍温和。数据显示,美国9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仅升0.1%,因房租上涨减缓,且新车、家具和医疗价格下降。8月核心CPI增长0.2%。

“综合来看,薪资增长似乎温和,而且考虑到近些年来令人失望的生产率增长,薪资增长的步伐似乎也和劳动力市场的收紧大体保持了一致,”耶伦在讲稿中称。她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有所减退”,而且她和她的同事“预计经济增长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改善”。

“我们仍然预计眼下经济的力度将确保,逐步提升利率以维持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并让通胀稳定在我们2%的长期目标附近是合适的做法,”耶伦说。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本周六(10月21日)早间7:3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还将就金融危机以来的货币政策发表演讲。由于美联储下周起就将进入噤声期,因此此次耶伦有望有望亲自在11月决议前发表压轴讲话!考虑到届时多数金融市场已经进入周末休市,因此预计此次讲话将对下周初的市场表现产生一定影响。

“二把手”费希尔告别演说:力挺耶伦质疑特朗普政策

在耶伦周末发表讲话前,其重要的“左膀右臂”费希尔则在上周五发表了告别演讲。上周五当天也是费希尔作为美联储副主席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此前,费希尔曾突然宣布他讲因个人原因辞去美联储副主席一职。

据报道,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集团(WBG)理事会举行年度大会时接受采访表示,美联储很有可能在12月再度加息,但对通胀回升缓慢应保持警惕。此外在即将离任之际费希尔还不忘力挺耶伦,他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再度任命耶伦为美联储主席。

在接受采访时,费希尔表示,金融领域放松监管是个严重错误,对放松金融监管的倾向表示担忧。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被认为偏向于放松金融监管,而耶伦和费希尔则一项主张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市场此前推测这也是费希尔离职的一大主要原因。

对于美联储是否应该年底加息,费希尔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表示,美联储12月应该再度加息,但应对通胀回升缓慢保持警惕。这一说法和此前公布的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相符。9月纪要显示,大部分官员认同年底再度加息,但对通胀低迷表示担忧,并认为需等到通胀回升后再考虑加息。

对于特朗普的税改计划,费希尔认为,税改可能在短期拉动经济增速,但将影响负债。

此外,费希尔还表示,特朗普应该再次任命耶伦为美联储主席。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在费希尔离任之后,耶伦的任期也将于明年2月到期,一旦他们两人均离开美联储,很可能将预示着美联储一个时代的落幕。从近期市场传闻来看,耶伦继续担任美联储主席的概率并不大。

目前,前美联储理事沃什以及现美联储理事鲍威尔都被认为是美联储主席热门接班人。野村证券此前认为,如果沃什接任美联储主席,则美联储可能加速削减4.5万亿资产负债表。而如果鲍威尔当选,可能不会偏离美联储当前政策立场太远。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