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拉霍伊下达最后八天通牒!加泰罗尼亚独立闹剧迎来关键时刻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三(10月11日)给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八天时间来放弃独立,若届时该地区仍坚持独立,那么他将解除其政治自治权,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辖。与此同时马德里当局正在为周四的国庆节庆典做准备工作。
债市要闻2017/10/12 10:58:1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2日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三(10月11日)给予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八天时间来放弃独立,若届时该地区仍坚持独立,那么他将解除其政治自治权,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辖。与此同时马德里当局正在为周四的国庆节庆典做准备工作。

路透分析指出,此举可能加剧马德里当局与泰罗尼亚地区政府之间的对立局面,但也暗示着,这场1981年西班牙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的最大规模政治危机或许有解决之道。

拉霍伊在让选择越来越少的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仔细权衡下一步举动后,将与国王费利佩六世一同出席在马德里市中心举行的阅兵式。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被要求在下周一上午10前明确自己的立场。若他被证实违反了法律,他还有另外三天的时间加以纠正。否则,此后拉霍伊将启动法律程序强行解除加泰罗尼亚政府的权力。

一位了解政府计划的人士透露,虽然军队迄今为止严格置身事外,但军方已经做好了在分离主义势力反抗国家政权时协助恢复当地秩序的准备。

拉霍伊周三指责称,独立派领导人普伊格蒙特前晚根据一项未经授权的公投结果宣布该地区为独立共和国,但之后又立即要求该地区的议员们暂缓宣布,这种做法是在故意制造混乱局面。

拉霍伊的要求为西班牙历史上首次实施一项宪法条款——宪法155条开启了大门。该条款允许政府在某个地区的行动威胁到西班牙利益的情况下收回该地区的部分权力。拉霍伊称,这位加泰罗尼亚领导人对今日要求的回应将决定未来几天事态的发展。

但拉霍伊周三也对西班牙议员们保证,他对对话仍持开放态度。拉霍伊表示,他已启动了与一个主要反对党的会谈,会谈内容是讨论对西班牙宪法进行修改。

分析师称,尚不清楚加泰罗尼亚政府是否会回应这个要求,但其现在面临难题。若普伊格蒙特确认宣布独立,那么中央政府将介入。若他称未宣布独立,则极左翼党CUP可能撤除对普伊格蒙特少数政府的支持。

Oxford Economics的分析师Angel Talavera表示,“普伊格蒙特现在无处可藏了,他将无法躲在我们昨晚看到的伪装背后,如果他澄清这是独立的话,那么拉霍伊将动用第155章,如果他说不是,那么其联盟将分崩离析,也就可能导致选举。”

西班牙资产周三录得反弹,因为国家面临的即时分裂威胁消退。基准股指上涨1.3%,西班牙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利差缩小了8个基点。

加泰罗尼亚政府发言人Jordi Turull说,触发宪法第155章将杜绝对话的可能性,并迫使政府宣布独立。西班牙国防大臣Dolores de Cospedal上周警告称,对西班牙民主政权的任何挑战都将被视为威胁。

领导少数派政府的拉霍伊得到了反对派的支持,西班牙社会党领袖佩德罗·桑切斯说,他的党赞同政府的看法,即普伊格蒙特必须澄清自己的立场。桑切斯说,拉霍伊已同意设立地方权力委员会,可能实施宪法改革,不过不能触发独立公投。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