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话越多越易造成混乱!全球央行正陷入沟通误区?

据彭博社报道,2015年1月,瑞士央行令人震惊的货币政策“180度大转弯”(u-turn)所造成的市场动荡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如今,该机构的两位经济学家却认为当初他们的沟通方式没错。
瑞士央行2017/10/12 12:19:3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2日讯--据彭博社报道,2015年1月,瑞士央行令人震惊的货币政策“180度大转弯”(u-turn)所造成的市场动荡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如今,该机构的两位经济学家却认为当初他们的沟通方式没错。

托马斯·卢斯坦伯格(Thomas Lustenberger)和恩佐·罗西(Enzo Rossi)辩称,多年来央行之间的沟通反而造成了更多混乱,而不是令事情变得更为清晰,并没有帮助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更为精准地进行宏观经济预测。

这一观点了反驳了此前市场根深蒂固的认知:即提升央行透明度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性,实现其政策目标。自金融危机以来,市场达成的一种新的共识就是,通过央行官员给予投资者更多利率预期的引导,将有助于应对近一代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瑞士央行经济学家通过来自73个国家的数据发现,“人们不应该对提高央行透明度和加强沟通抱有过高期望。”这一结果发表在瑞士央行(SNB)的一份工作报告中。瑞士央行在两年前完全出乎意料的行动曾震惊市场,在内部确认了政策必要性几天后就取消了瑞郎汇率上限。

(全球各大央行官员单月平均演讲次数)

在被研究的经济体中,从1998年到2014年,央行官员发表演讲的次数增长了近6倍,然而,Lustenberger和Rossi发现,“几乎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沟通的增加提高了市场对政策预测的准确性”。他们指出,结果表明各国的情况各不相同。此外,公布决议中投票结果实际上也不利于利率预测。

他们发现,截止2014年有20家央行处于最佳开放程度,23家央行则透明度不佳,此外有30家央行——包括一些欧元区国家可能过于透明。他们还强调,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一些利率制定者公开发表不同意见的做法,可能会损及市场评估央行的真实意图。瑞士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报告指出,“一个内部时常出现不和谐的声音的央行可能根本就没有市场话语权。”

彭博社指出,在未来几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都将面临关键的利率决议。前者将考验如何削减购债规模,而后者则可能将商议启动加息。他们或许应该考虑Lustenberger和Rossi提出的建议。他们认为,“一种应采取的方法是,央行应该少说话,尤其是那些已经达到一定政策透明度的央行。”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