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元升势暂歇后市恐存隐忧?今天这场演说将决定欧元命运!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10月9日)从10周高位下跌。主要非美货币中,波动最为明显的就是英镑,上周创下一年来最大周线跌幅的英镑周一最多反弹0.9%,当天上涨0.59%至1.3140。尽管美元仍然维持高位,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其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料将齐聚加泰罗尼亚,该地区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当地时间周二晚将在议会发表演说,决定是否宣布独立,欧元的命运则将因此迎来又一场考验!
欧元汇评2017/10/10 09:58:0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0日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一(10月9日)从10周高位下跌。主要非美货币中,波动最为明显的就是英镑,上周创下一年来最大周线跌幅的英镑周一最多反弹0.9%,当天上涨0.59%至1.3140。尽管美元仍然维持高位,但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其未来上涨空间有限。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全世界投资者的目光料将齐聚加泰罗尼亚,该地区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当地时间周二晚将在议会发表演说,决定是否宣布独立,欧元的命运则将因此迎来又一场考验!

美元高位回落升势暂歇!多头连续反弹后仍存隐忧?

美元指数周一下跌0.1%,纽约尾盘报93.66。由于日本、加拿大、韩国和美国适逢假期,市场成交略显清淡。美股小跌,此前道指和纳斯达克指数盘初创纪录新高。

隔夜发布的德国8月工业产出录得逾六年来最大增幅,数据提振欧元上涨。欧洲央行执委劳滕施莱格呼吁欧央行2018年缩减资产购买计划,也提振欧元。

尽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第三次升息的迹象,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税改计划可能重回正轨的预期,已提振美元指数从过去一个月触及的逾两年半低位上涨近3%。但一些分析师称,美元的反弹将受限,因美国经济增长仍温和,一些外国央行正在考虑升息或者减少公债购买计划。

“12月可能升息,美元可能会有进一步上涨,但上行受限,因为美元整体走势是长期疲弱,”Wells Fargo Securities外汇策略师Eric Viloria称。

另外一个可能限制美元涨幅的因素则是政治风险。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六称,在处理朝鲜问题上,“只有一个办法奏效”。他没有明确所指,但看似他的脑海里所想的是军事行动。

朝鲜的官方媒朝中社周一(10月9日)表示,美国和联合国的政治和经济制裁旨在“彻底践踏一个主权国家的主权以及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些举动“与军事侵略和战争行为相差无几”。朝中社补充道:“朝鲜的核力量将继续坚持捍卫本国主权以及生存权和发展权的正义之路。”

此外,目前特朗普政府自身也面临着一个不小的麻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与特朗普在媒体上“大大嘴仗”。有机构认为,这样的情况可能暗示共和党在参议院预算案的投票中已不占优势,同时或也意味着特朗普的税改计划最终将无法在国会通过。

近日特朗普与共和党参议员Bob Corker的“嘴仗”不断升级,后者将白宫称作“成人日托中心”,同时还警告称,特朗普可能让美国“走向第三次世界大战”。目前共和党以52-48在参议院略微占优,因此Corker的投票对特朗普推动政策日程而言相当关键。特朗普9月28日曾公布最新的税改计划大纲 ,但外界质疑新税法将帮助富人而损害较低阶层的利益,同时也会增加巨大的财政赤字。

Cowen分析师Chris Krueger周一在报告中称,在特朗普与参议员Bob Corker唇枪舌战之际,共和党在参议院预算案的投票中已不占优势。如果预算案通不过,“税改就完了,没什么好谈的了”。

不过,尽管隐忧不少,但投行高盛集团在月初发布的报告依然表示,预计至年底美元料继续上涨,欧元则有可能跌至1.15关口。高盛在10月2日的报告中称,总体看好美国经济的状况,称尽管连续遭遇飓风,还有一系列不确定性,但是美国经济增长仍然稳固。

高盛指出,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计价不怎么高,就算市场对12月加息的预期上升,但是市场尚未计价2018年美联储加息一事,这太保守了一些,尤其是如果特朗普的税改通过话,因此美元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加泰独立日会否到来?今天这场演说将决定欧元命运!

展望日内,全世界尤其是欧洲投资者的目光料将聚焦于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登莫尼特(Carles Puigdemont)将在周二北京时间晚12:00出席议会会议,就“目前政治形势”发表演说,很可能透露出该地区独立运动的未来进展。

外媒表示,现在最大的疑问是,在上上周日加泰罗尼亚举行违宪的独立公投、上周当地地方议会不顾西班牙宪法法院叫停坚持本周开会后,Puigdemont本周二会不会宣布独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市场预期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危机在最后关头有望缓解,隔夜西班牙股市和债市都随之回温。当日,西班牙十年期债券收益率下跌了0.08%至1.64,国债收益率比上周达到的六个月高位低0.17%。西班牙2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至接近-0.25%。

上周受到打击的西班牙股票市场也有所回升,西班牙IBEX指数收涨0.5%。

据悉,西班牙副首相Sáenz de Santamaría周一警告,若普伊格登莫尼特发表独立宣言,中央政府将做出决定,恢复当地的法律和民主。西班牙中央政府执政党人民党的发言人则表示,Puigdemont若本周二宣布独立,最后的下场可能和上世纪被枪决的该地区领导人一样。

分析人士预计,加泰罗尼亚地方领导人可能还是会选择走向独立,但可能不会立即一刀两断。据本周一西班牙通讯社EFE报道,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领导人普伊格登莫尼特已经草拟了“逐步独立”的宣言,它将让该地区独立逐步生效,将计划启动成为独立国家的制宪流程。

EFE报道援引多个消息源称,普伊格登莫尼特本周二将向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提交上述宣言,虽然它坚称当地希望与中央政府谈判,需要和解,但它暗示,普伊格登莫尼特可能还是回到其强硬的不合则分立场。EFE称,宣言不会引发议会投票,因此可能毫无约束力。

对于市场走向而言,分析政治决策及事件影响的咨询机构Teneo Intelligence联席总裁Wolfgang Piccoli预计,在独立运动的强硬派的压力下,普伊格登莫尼特或将于本周二宣布未来几个月让独立生效的计划,西班牙中央的法院和政府则可能立即予以回应。

以西班牙首席投资官Roberto Luis ScholtesRuiz为首的瑞银分析师警告,持续的争端将继续给西班牙股市和债市施压。Ruiz预计,由于加泰罗尼亚独立危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将竭力促成2018年预算通过,因为目前他缺少巴斯克自治区的民族主义者支持。若僵局持续,明年西班牙可能提前举行大选。

另外,现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银行已经开始流失资金,若紧张局势持续,可能影响旅游业和投资,GDP增长放缓可能比之前瑞银预计的还严重。

而最大的风险还是社会动荡。瑞银认为,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并未完全掌控独立进程,目前控制的是极左的激进党派和反全球化的组织。这意味着,当地示威游行可能酿成暴乱,使社会和经济环境恶化。未来形势可能得到控制,也可能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这取决于西班牙政府如何应对。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