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土耳其呼吁美国重新评估停发签证一事 土国股汇市重挫

周一,土耳其呼吁美国重新评估其暂停核发签证的做法,此前一名美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在土耳其被捕,导致两国之间紧张关系陡然升级,并驱动土耳其里拉和股市走低。
其他汇评2017/10/10 21:36:5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0日讯--周一(10月9日),土耳其呼吁美国重新评估其暂停核发签证的做法,此前一名美国领事馆工作人员在土耳其被捕,导致两国之间紧张关系陡然升级,并驱动土耳其里拉和股市走低。

美驻土大使馆在其推特账号上发表声明说,近日事态迫使美方需重新评估土耳其政府对美使领馆及人员所作出的安全承诺,为最大限度减少美使领馆的访客数量,美方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

土耳其舆论认为,本次事件与美使领馆雇员被逮捕有关。本月4日,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一名当地雇员被逮捕,此人被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美驻土大使馆5日发表声明说,土方对这名雇员的指控“缺乏依据”,美国政府对此事件“深感不安”。

去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造成近25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认为居住在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政变主谋,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并将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

据报道,土耳其已在政变相关调查和整肃行动中拘捕了5万多人,另有约15万人被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学校。

投资人不安

这场外交争端引发投资人不安。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下挫3.4%,报3.7385,隔夜曾触及3.9223。

土耳其股市BIST 100指数一度重挫4.7%,终场收低2.73%至101,298点。航空类股受创最深,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跌逾9%。

土耳其央行表示正密切关注市场动态。Blue Bay资产管理的策略师Timothy Ash称,“情况看来真的很严重。”他并表示央行将需要迅速行动安抚市场,且可能需要升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排拒升息。

土耳其商会TUSIAD警告称,美国和土耳其失和将损及两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关系,呼吁双方冷静解决歧见。

在美土外交争执的同时,土耳其与另一重要盟邦德国的关系也益发紧绷;且土耳其在与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还正进行军事活动。不过目前为止对市场的影响尚有限。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