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五年来最严峻本土政治风险!日本大选将如何影响日元?

过去十几年曾经连续经历短命政府的日本,在安倍晋三执政的五年里迎来了一段难得的平静期,然而在今秋十月,政治风险事件很可能将重新主导日元走势。
日元汇评2017/10/10 17:46:3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0月10日讯--过去十几年曾经连续经历短命政府的日本,在安倍晋三执政的五年里迎来了一段难得的平静期,然而在今秋十月,政治风险事件很可能将重新主导日元走势。

据彭博社报道,市场此前普遍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自民党有望连续第三次赢得众议院选举继续执政,这意味着未来数年内安倍经济学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令日元维持弱势。不过,现在的局势又新添了不确定性:于9月25日新成立的希望之党异军突起,正成为安倍连任的最大绊脚石。

目前,希望之党还没有具体阐述其货币政策立场,仅表示支持暂时维持当前的极度宽松政策,但同时又称不希望过于依赖货币宽松,并希望与日本央行共同研究出一个平稳的退出策略。也因此,多数货币策略师认为,如果希望之党意外获胜,日元有走强的可能。

对于此次日本大选可能给日元汇率产生的冲击,巴克莱本周撰文罗列了可能出现的三种情景:

①自民党大获全胜(执政党保留2/3的多数议席)

短期内,日元将小幅贬值,由于风险情绪改善,日本国债市场将熊市趋陡。中期日元升值压力将逐步上升,日债收益率将在收益率曲线控制下维持区间震荡。

②自民党勉强获胜(执政党保留多数议席,但不足2/3)

短期内由于对政策不确定性的厌恶情绪驱动,日元将升值,股票市场将走弱以及日本国债市场小幅牛市趋平。中期来看会受到就修宪与反对党的合作结构的影响。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将带来日元贬值、股市上涨和日债熊陡。

③自民党意外失利(执政党失去多数议席)

短期内对安倍经济学政策和交易的逆转将导致日元升值,股市走弱以及日债小幅牛平。中期来看,由于对日本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越来越高,日元将进一步升值,日本国债市场熊陡将加剧。

除了巴克莱外,一些其他国际知名投行也对此次大选结果的影响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外汇及宏观策略师Bipan Rai认为,如果安倍的自民党及其联盟公明党维持其三分之二的议席优势。在此情况下,日元或微幅下跌至114附近,因为市场已经提前消化了这一预期。

而若安倍的政党联盟未能获得多数选票,摩根大通日本市场研究主管Tohru Sasaki预计这或令日元涨至105至106的水平,但不认为这是日元新涨势的开始,反而只是一个短期的影响。

投顾公司GCI Asset则指出,日元在此情况下有可能涨破100,因为安倍的落败或引发另一个担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到期,在连任概率大降的情况下,其继任者会否维持日本央行一贯的鸽派立场?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多数机构都认为此次大选不会对日元产生长期影响,该货币仍料将在今年迄今的区间内交投:主要是108至115之间,高点处于107.32,低点为118.60。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央行料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维持10年期日债收益率在接近零的目标不变,在此背景下日元会更多地受到美国货币政策的影响,美债收益率走势是引导美元兑日元的主要动力。

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高级基金经理Jun Kato称,日本政治方面带来的风险不会令这一趋势骤然转变。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