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元月行情需小心!近十年来主要资产1月走势回顾

今日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自下周开始,2017年的交易就将拉开帷幕。在今年年初,全球风险资产1月的大抛售令人印象深刻,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对明年元月的市场走向也始终忐忑不安。那么,历史真的会重演吗?在进入新一年的交易,我们便不妨先行回顾一下过去十年间各类资产1月的走势,以便心中有底。
环球外汇2016/12/30 14:34: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今日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而自下周开始,2017年的交易就将拉开帷幕。在今年年初,全球风险资产1月的大抛售令人印象深刻,这令不少业内人士对明年元月的市场走向也始终忐忑不安。那么,历史真的会重演吗?在进入新一年的交易,我们便不妨先行回顾一下过去十年间各类资产1月的走势,以便心中有底。

☆汇市

我们先从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外汇市场看起。在过去十年间,美元指数在1月走高的几率为60%,平均涨幅则为1.1%。可以说,1月对于美元多头而言颇为有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元指数在过去三年的1月行情中全部以阳线报收。而我们知道,这三年几乎是美元近十年走势最辉煌的三年。中国有句俗话:“好的开头往往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明年1月美元指数是否能延续过去三年的强劲势头,投资者们不妨重点留意。

在非美货币中,欧元和日元与美元相对应,过去十年间1月的上涨概率则只有40%。当然,如果你是一个美元多头,那么从1月历史规律看,主要货币中的最佳最多选择或许是美元兑商品货币。以澳元兑美元为例,1月的上涨几率只有30%,平均跌幅则达到了1.9%,是一年中平均表现第二弱的月份。

☆股市

说到美股,年初之际市场似乎必谈“1月效应”。而确实,从过去十年的走势看,美股1月平均跌幅达到了1.7%,是全年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上涨概率则为40%。其中,今年1月美股的历史最差开局无疑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由于中国经济问题、油价暴跌、美联储升息等利空叠加,美股在当月大跌了逾5%,期间跌幅一度超过10%。

与美股相似的是,上证指数在1月的历史表现也并不理想。过去十年间的一月平均跌幅达到了3.1%,仅比“五穷六绝七翻身”中的六月走势稍好。因此,对于股民而言,在新年到来之际保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无疑是必要的。

☆债市

今年全球股市、汇市和商品市场的波动,很大程度上缘起于债市长牛的终结。受特朗普新政可能推升通胀的预期影响,美债收益率在过去数月间出现大幅上涨。而从历史看,美债收益率在过去十年间1月的表现却并不理想,平均跌幅为2%,上涨概率则为40%。此前,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在1月的关联性似乎并不高,不过如今两者关系却颇为紧密,因此美元多头显然也需对此有所提防。

☆大宗商品

商品方面我们主要还是看黄金和原油。由于股市1月的糟糕表现往往能提振避险情绪,因此国际金价在1月的走势往往值得期待。如图中所示,现货黄金在过去十年中,有七次在1月出现上涨,平均涨幅达到了3.9%,为各月涨幅之最。

而油价则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原油是风险资产的代表类别之一,国际油价在过去十年间的1月中,有八个月出现下挫,平均跌幅达到了3.9%,为表现最差的一个月份。

最后,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上述1月份的季节性表现仅仅是过去十年间数据的简单汇总,金融市场永远是瞬息万变的,因此并不会有必然成功的万能钥匙。投资者在新年交易时可以将上述数据列入交易的一个观察维度,但也不必对此过于迷信。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