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人民币货币篮子新权重变化能带来哪些好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29日公告称,将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规则,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调整后,篮子内美元权重由26%下降到22%。
环球外汇2016/12/30 11:40:0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29日公告称,将调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规则,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是,调整后,篮子内美元权重由26%下降到22%。

公告显示,2017年1月1日起,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货币篮子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新增篮子货币包括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称,此次新增篮子货币基本涵盖中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此外,中国将分别参考官方国际清算银行(BIS)货币篮子、官方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必要时对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货币篮子进行调整。

那么,此次最新人民币货币篮子权重的变化,究竟将给人民币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或许有多层面的利好。

首先,此次调整无疑将令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文件解释了此次权重变更原因:此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09%,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知名外汇市场人士韩会师表示,此次改革的原因主要是从贸易权重上考虑的,希望CFETS篮子与贸易权重更加匹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亦认为,此次美元权重调低,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步骤。温彬称,如果人民币只盯美元,不能真实反映人民币对外贸易的情况。中国正在扩大对东南亚、欧洲的贸易和投资,所以实体经济的变化,也要真实地反映在汇率形成机制价格变化上。

(新CFETS篮子各货币权重对比)

而此外,此次权重的变换无疑也有望进一步削弱美元对货币篮子最终走向的影响。分析人士称,通过降低货币篮子中的美元权重并引入韩元、沙特里亚尔和瑞典克朗等货币,中国央行获得了更多回旋余地用于阻止人民币过快贬值。2017年CFETS篮子改革,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新增篮子货币包括更多非美元货币,有利于促使人民币不再盯住美元,反映出人民币均衡合理的价格。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称,货币篮子中,港币是盯住美元,港币的份额可以等同于美元的份额,除此以外大部分货币和美元近期波动相反,可以理解为“跷跷板”的关系。

赵庆明称,改革后美元与非美货币的跷跷板将更加向非美货币倾斜。也就是说,改革后CFETS篮子将对美元更加迟钝一些。

在赵庆明看来,这种“迟钝”将直接表现在美元指数和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今年年底基本上美元指数涨2%,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跌1%,未来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未来美元指数上涨3%,人民币对美元跌2%。

从下图中不难看出,美元指数、人民币兑美元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过去两年间的强弱关系。尽管人民币在此期间兑美元大幅走软,但对一篮子货币的跌幅却较为缓和:

而在今年12月人民币兑美元创下半年新低时,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指数反而创下了4个月新高:

知名外汇市场人士韩会师分析称,目前央行参考三个货币篮子,但CFETS货币篮子在三个货币篮子中占最大头。此外,各家银行内部对三个篮子的参考权重各不相同,例如有的银行CFETS参考权重占50%,另外一些银行参考CFETS货币篮子占55%。

新加坡银行外汇策略师Sim Moh Siong表示,“新篮子将更加全面,更好滴反应中国的贸易关系。在短期内,中国央行的目标仍是保持人民币对货币篮子的稳定。”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分析指出,篮子构成调整后,主要货币的权重均有所下降,单一货币变动对CFETS人民币指数的影响减弱,有利于保持指数走势的稳定。这或意味着明年央行在汇率调控中,会更加看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

钟正生认为,综合来看,明年中国央行应会更重视“增强汇率弹性”。人民币汇率将继续跟随美元波动,倘若美元大幅走强,人民币随之走弱不可避免,但是,人民币“急贬”的一幕应难再现。待前期所积累的贬值压力得到更为充分的释放后,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震荡中企稳。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