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盘点2016年金融市场各类资产表现:大赢家竟是他……

又到了一年的年底,2016年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应该是波澜壮阔的一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引用电影《甲方乙方》的经典台词,微信圈估计很多类似“2016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的感慨。对于为“钱生钱”忙活了一整年的投资人来说,怀念2016的最好方式,是复盘这一年的资产表现。那么,2016年的投资市场,“优等生”和“差等生”分别是哪些资产呢?各机构纷纷在年底做了盘点。路透也在今日通过图表的形式,盘点了全球市场今年表现最佳与最糟糕资产。
环球外汇2016/12/30 15:24:3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30日讯--又到了一年的年底,2016年对于金融市场来说,应该是波澜壮阔的一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意大利修宪……引用电影《甲方乙方》的经典台词,微信圈估计很多类似“2016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的感慨。对于为“钱生钱”忙活了一整年的投资人来说,怀念2016的最好方式,是复盘这一年的资产表现。那么,2016年的投资市场,“优等生”和“差等生”分别是哪些资产呢?各机构纷纷在年底做了盘点。路透也在今日通过图表的形式,盘点了全球市场今年表现最佳与最糟糕资产。

【2016年石油一枝独秀】

首先,从各类资产2016年的表现看,石油一枝独秀。2016年表现最好的两类资产就是石油和大宗商品(铜),布伦特原油和伦敦铜全年上涨50.6%和16.2%。其实石油和铜正是2015年表现最差的两类资产,两者在2015年分别暴跌35%和26.1%。

(2016年和2015年资产表现)

在这一年时间里,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和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意外当选为美国总统等事件给市场带来了诸多冲击,使得多种主要市场资产都坐上了“过山车”。

道富银行全球市场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的宏观策略主管迈克尔·梅特卡夫(Michael Metcalfe)说道,“鉴于市场在年初时的脆弱性,再加上随后发生的众多事件,油价的回弹力令人侧目。”

油价此前经历了有记录以来表现最差的两年,但在今年的交易中则从年初的每桶37美元一路最高回升至略低于每桶58美元的水平,目前位于每桶53美元一线。

展望后市,路透调查显示油价到2017年底料逐步升向每桶60美元,但强势美元、美国增加石油出口、以及一些OPEC成员国可能不会实现减产目标,这几个因素将限制油价涨势。

不过,2016年中的大赢家明显还是大宗商品以及与其相关的大多数资产。

(大宗商品)

基本金属市场方面,期铜可望上扬约17%,为2012年以来首次年线涨幅。螺纹钢价格今年已飙升逾60%,因建筑和基建支出高于预期,并且政府责令煤矿关闭导致焦煤价格疯涨。

中财期货分析师周光演说,“预计2017年上半年钢价继续上涨,库存积累将处于最后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启动。”他补充说,不过需求有可能在下半年减退,因库存处于新高,且市场将感受到房地产监管和中国可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

尽管黄金是自美国总统大选以来受创最深的资产之一,但在今年迄今的交易中仍旧累计上涨了近9.2%。而在农业相关大宗商品中,芝加哥小麦期货Wv1年度跌幅或超过13%,因全球产量处于历史高位。可可期货挫跌近33%,创1999年以来最差表现,全球供应过剩前景令市场继续处于守势。不过棕榈油和大豆是例外。棕榈油价格上扬近四分之一,因乾旱天气限制产出;大豆期货上涨17%。


【2016年全球汇市:非美货币或成大输家】

汇市在过去一年反复无常,英国6月份惊爆脱欧后,英镑破纪录盘中狂跌11%,资金涌入日元避险,刺激日元兑美元汇率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100大关,但脱欧冲击被消化较预期快,加上憧憬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将推动经济增长及美联储明年加息三次,美元于年底重拾强势,美元指数曾冲上十四年新高。

美元强势下,新兴市场货币也爆跌,当中选前被特朗普狙击的墨西哥,当地货币比索在特朗普当选后曾跌穿20兑一美元,创新低。

(新兴市场货币和美元)

2016年只剩下一个交易日,新兴货币市场2016年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货币将会花落谁家,很快就会见出分晓。目前在OPEC成员国和非OPEC成员国达成减产协议的冲击后,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雷亚尔一起成为了涨幅最大的新兴货币。埃及镑、阿根廷比索和尼日利亚奈拉成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三个货币对。


【2016年全球股市:总的来说不错,除了A股】

另外,对股市投资者来说,许多股票今年以来的表现也算得上是不错的。2016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分别累计上涨了12%和14%,其上涨速度在特朗普胜选以后有所加快。欧洲股市则略显颠簸。上半年法国、德国、西班牙和希腊股市均以跌幅超9%惨淡局面收尾,而下半年四国股市逐渐呈现回增趋势,经历退欧的英国市场尽管并不被看好,全年涨幅也达到10%以上。2015年上海A股涨4.4%,2016年则跌18%。

(MSCI明晟前趋市场指数下跌约2%)

(MSCI明晟发达国家股指则上涨7%)

亚太地区中,日本股市逆转了上半年下跌18%的颓势,转为上涨;韩国下半年虽然因朴瑾惠亲信干政事件后出现政局不确定因素,但股韩国综合指数由上半年上涨3.6%扩大到4.11%。澳洲标普200、新加坡富时STI\香港恒生指数下半年较上半年不同程度向上。同时,新兴市场股市也上涨8.1%,意味着三年以来的连续下跌走势将宣告终结。

(新兴市场股市)

中国A股在去年表现抢眼,但A股的2016年,大概率以“绿”告终。从开年的接近3300点,截至12月30日,于3100点上方,虽部分挽回了上半年18%跌幅的惨淡局面,但超过10%的跌幅仍然垫底全球主要市场。创业板指下行趋势则更为明显,在上半年下跌近20%的基础上,扩大到近27 %。2016年A股开盘首周,由于实施熔断新政,当周累计下挫9.97%,是史上新年首周最大跌幅。熔断机制旋即被叫停,但A股的元气再没能恢复。


【2016年国债表现低迷】

2016国债可以排进全年表现最差资产之一,这与油价反弹带来的再通胀压力和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有关。2016年表现最差的资产是国债,其中葡萄牙国债收益率跌幅最大达到5.4%,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微升0.3%。上面已经说过,石油今年表现最好,但有句俗语叫“一个人的美味是另一个人的毒药”,石油价格反弹首先导致债券资产面临压力。

比如随着石油价格反弹,美国通胀指标面临上行的压力,与此对应,通胀调整债券和名义债券之间的利差开始上升,这说明整个市场的通胀预期开始抬头。一般名义利率会随着通胀的上行而抬升,这通常意味着债券价格下跌。

经济的通胀预期抬头,也使得发达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变的比以往更加紧缩。从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取向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方向已经出现了分化,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偏紧缩,今年4季度美联储已经加息1次;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政策仍偏宽松,俄罗斯和巴西在今年3、4季度各降息1次。

发达国家偏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国债利率、尤其是收益率曲线的短端出现明显的上行,比如美国2年期国债的利率已经从年中的低点0.56%爬升至1.24%。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紧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差收窄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的汇率面临贬值的压力,而如果发展中国家想要保持汇率稳定,就需要货币政策和利率水平跟随发达国家而进行偏紧的调整。


2016年主要资产价格大起大落,从年初的避险情绪蔓延到年尾的风险偏好迅速回升,从石油价格波动式持续回升到美债遭遇大量抛售,可以说这一年丰富了投资者的阅历。

展望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与美国加息后可能采取的进一步举措,欧洲即将到来的荷兰、法国、德国大选与韩国大选对全球政治、经济局势的综合影响,都增大市场前景预测的难度。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全球市场进入到一个“大缓和、大平庸时代”,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2017年国际资产市场又将如何演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