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全球顶级富豪2016财富变化——巴菲特成最大赢家!

在过去的一年中,你有没有算过自己赚了多少钱呢?至少,在全球顶级富豪的眼中,2016年无疑又成为了一个“丰收年”!据彭博社28日公布的最新财富评级指数显示,尽管全球多个地区在过去的一年中遭遇经济衰退,加之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不断飞出,但全球顶级富豪2016年财富仍然较年初时出现迅猛增长。
环球外汇2016/12/29 13:42:3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9日讯--在过去的一年中,你有没有算过自己赚了多少钱呢?至少,在多数全球顶级富豪的眼中,2016年无疑又成为了一个“丰收年”!据彭博社28日公布的最新财富评级指数显示,尽管全球多个地区在过去的一年中遭遇经济衰退,加之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等黑天鹅事件不断飞出,但全球顶级富豪2016年财富仍然较年初时出现迅猛增长。

彭博数据显示,全球顶级富豪的身家比年初暴涨2370亿美元,达到4.4万亿美元,较年初增加了5.7%。而在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美国富豪的财富增长最快。

(全球顶级富豪2016年财富变化)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Simon Smiles表示,2016年市场表现波动,反而造就风险资产表现出色,总体而言,客户已安然度过。

其中,财富增加最多的是股神巴菲特,较年初增加118亿美元,身家升至741亿美元。在特朗普意外赢得大选后,巴菲特旗下巴郡持航空股和银行股大涨。紧随其后的是世界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身家较年初增98亿美元,至915亿美元。

除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美国石油大亨哈罗德·哈姆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Jeff Bezos)的身家分别增长84亿和75亿美元,位列财富增长最快的第3、第4名。法国LVMH集团大股东Bernard Arnault是财富增长最快的五人中唯一一位非美国人。

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美国顶级富豪包括巴菲特在总统竞选期间其实都不支持特朗普,而是倾向于其对手希拉里,有人甚至认为如果特朗普当选,股市或最多跌20%。不过恰恰相反,在特朗普成功当选后,因为憧憬其制定政策保护美国工业,以及大举放松经济管制,市场表现理想,这些美国亿万富豪的财富在选举后增加了770亿美元。

从行业看,能源和科技领域成为了全球顶级富豪们的摇钱树。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上述提到的今年财富增长排名第3的哈罗德·哈姆,他是大陆资源公司的创始人、被誉为水利压裂法之父。哈姆今年从油价动荡中获益,财富增加了84亿美元,总财富增加到153亿美元。与盖茨和巴菲特不同,哈姆从一开始就支持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

在科技领域,也有很多亿万富豪在2016年收获颇丰,例如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和脸书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贝索斯今年赚了75亿美元,总财富增加到672亿美元,是世界第四富。扎克伯格则入账54亿美元,在财富排行榜上仅次于贝索斯位居第五。

中国有31位亿万富豪上榜,总身价达到2620亿美元。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2016年身价上升到333亿美元,新增收入36亿美元,超越王健林再度跃居为中国首富。但受到内地股市波动,加上美元贬值的影响,中国顶级富豪收入2016年共损失110亿美元。其中,王健林富缩水了57亿美元,是损失最惨重的亿万富豪,目前以308亿美元的总财富位居排行榜的第21位。

香港首富李嘉诚身家则减少14亿美元,至286亿美元。

其他富豪方面,墨西哥富豪卡洛斯·斯利姆和西班牙富商阿曼西奥·奥尔特加今年也遭受了损失。斯利姆的财富缩水了31亿美元,但依然以492美元的总财富位居排行榜第6位。而奥尔特加则损失了18亿美元,总财富为712亿美元。此外,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榜上排名第43位。

附:按净资产排名前15位的全球富豪(单位:亿美元):

比尔·盖茨(美国): 915

沃伦·巴菲特 (美国): 741

阿曼西奥·奥特加 (西班牙): 712

杰夫·贝佐斯(美国): 672

马克·扎克伯格 (美国): 512

卡洛斯·斯利姆 (墨西哥): 492

查尔斯·科赫(美国): 460     

大卫·科赫 (美国): 460 

拉里·埃里森 (美国): 419      

拉里·佩奇(美国): 407

谢尔盖·布林(美国): 399        

英格瓦尔·卡姆普拉德(瑞典): 396

伯纳德·阿诺特(法国): 389

利利亚纳·贝当古(法国): 358

罗伯·沃尔顿 (美国): 347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