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2016年最全涨跌排名:汇市、股市、债市、商品鹿死谁手?

随着2016年即将来到尾声,金融市场的硝烟也正逐渐散去。在过去的一年中,从开年之初全球股市的大抛售、到年中的英国退欧公投、再到年底的特朗普意外胜选,一只只黑天鹅接连飞出,令投资者大跌眼镜。而显然,这些骚动既带来了痛苦,也提供了机遇。随着2016年即将翻篇,彭博社在本周也通过多张全景图表的形式,盘点了全球市场今年表现最佳与最糟糕资产,不妨让我们一睹为快。
环球外汇2016/12/29 09:55:4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9日讯--随着2016年即将来到尾声,金融市场的硝烟也正逐渐散去。在过去的一年中,从开年之初全球股市的大抛售、到年中的英国退欧公投、再到年底的特朗普意外胜选,一只只黑天鹅接连飞出,令投资者大跌眼镜。而显然,这些骚动既带来了痛苦,也提供了机遇。随着2016年即将翻篇,彭博社在本周也通过多张全景图表的形式,盘点了全球市场今年表现最佳与最糟糕资产,不妨让我们一睹为快。

☆外汇市场

先来看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外汇市场。在今年,似乎所有名字中带“镑”的货币似乎都遭遇了水土不服。其中,埃及镑可谓领跌全球,全年迄今暴跌了近60%。在今年3月埃及意外宣布实行更为自由的汇率制度脱钩美元,以此缓解外汇短缺的压力,但这却导致了埃及镑瞬间“变纸”。

而除此之外,英镑今年也表现低迷,由于英国脱欧的结果令人大感意外,英镑自6月公投以来便再也没有缓过神来。尽管英镑跌势不及部分新兴市场货币,但其仍成为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资产。

在榜单的另一面,数字货币比特币成为今年表现最佳资产,涨幅高达逾100%,中国等国的资本管制与英国与美国的孤立传言助涨了对其作为替代货币的兴趣。而在主权国家货币中,俄罗斯卢布今年大涨逾21%,成为表现最佳的币种,由于OPEC达成减产协议导致油价反弹,产油国货币普遍受到提振。

☆全球股市

尽管最近国内再度发生骚乱,但巴西圣保罗指数仍是2016年全球表现最佳股指,涨幅达到了惊人的63%。市场寄望于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上任后,该国能够结束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实现政治稳定。分析师预计巴西央行在2017年料将接连降息,该国股市可望继续因而受惠。

而在跌幅榜中,尼日利亚股市今年表现最差。2016年这个国家的经济势将萎缩,为逾20年以来首次,因该国实现资本管制遏制了海外投资,而尼主要武装集团尼日尔三角洲复仇者联盟频繁炸毁输油管道,也影响了原油产量。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领域方面,投资者今年很难在榜单中看到红色数字(下跌),不过市场参与者在这一年中或许仍过得并不轻松。其中,天然气在过去一年中表现最为强劲,涨幅高达逾60%,但市场当前预计1月份会有爆冷表现。

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今年同样表现不俗,不过期间历经波折。在今年一季度,美国WTI原油曾一度下跌至30美元/桶下方,随后震荡反弹至50美元/桶关口上方,今年涨幅高达逾50%,产油国在四季度达成近八年来首份减产协议无疑带来了实质性利好。而种植农作物的农民今年则经受了最艰难时光考验,小麦与玉米分别暴跌了13%和1.6%。

☆全球债市

债市方面首先来看主权债,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委内瑞拉债券在今年成为了最具收益性的主权债投资之一,要知道,该国当前仍处在社会动荡的挣扎环境之中。对此,一个相对合理的解释是,受政府希望达成协议来推迟即将到期的债券这一传言影响,令该国债券受到提振。不过,由于更多债券将于2017年到期,一些支付已经违约。而此外,今年表现最糟糕的主权债券来自莫桑比克,该国仍挣扎于债务危机与恶性通胀攀升之中。

美国高收益企业债方面,受到油价反弹提振,许多能源公司表现不俗。而Sidewinder Drilling Inc.发行的债券则表现最糟,此前评级公司穆迪已下调了该公司评级,并警告可能出现违约风险。

最后,在新兴市场企业债方面,安东油田服务表现最佳。该公司在去年降级后今年恢复了信用评级,因其与上海银行签署了一项协议来获得更多的融资。Privatbank Commercial Bank则表现最差,由于该公司能力偿付能力令人担忧,惠誉此前将其评级展望列为观望。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