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可望不可及!美联储利率再也难返金融危机前水平?

在本月,美联储时隔一年之后终于启动了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二次行动,将基准利率从0.25%-0.5%提高到了0.5%-0.75%。这一破冰之旅令市场人士再度纷纷议论美联储的加息道路能走到多远。不过,MauldinEconomics援引分析师John Mauldin的观点却认为,投资者或许不应对本轮加息周期报以太高期望,事实上美联储的高利率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环球外汇2016/12/28 16:10:4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在本月,美联储时隔一年之后终于启动了本轮加息周期的第二次行动,将基准利率从0.25%-0.5%提高到了0.5%-0.75%。这一破冰之旅令市场人士再度纷纷议论美联储的加息道路能走到多远。不过,MauldinEconomics援引分析师John Mauldin的观点却认为,投资者或许不应对本轮加息周期报以太高期望,事实上美联储的高利率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美联储时隔一年方再度加息,演绎最缓慢加息周期)

回眸过去十余年的历史不难发现,美联储此前两轮加息周期,利率均最终升破了5%。其中在1999.6—2000.5期间,基准利率从4.75%上调至6.5%。

最近一次加息周期则为2004.6—2006.7,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5.25%。当时美国房市泡沫涌现,此前的大幅降息激发了美国的房地产泡沫。2003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复苏,需求快速上升拉动通胀和核心通胀抬头,2004年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连续17次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直至达到2006年6月的5.25%。直至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再次开始降息至接近零的水平。

然而,John Mauldin认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想要再达到将利率提升至5%以上的高度,或许将是一种奢望!

John Mauldin指出,在2007年当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超过5%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货币市场基金和存款利率也同样超过了5%。这意味着这5%的收益几乎是无风险回报。

但若放到现在看来,这样的收益则更像是古代历史书上的案例,而这样的高利率时代早已离我们远去。事实上,现在的华尔街里多数的年轻人都没有经历过这个时代。对他们来说,利率从0.5%跳到0.75%,就已经像是一场大变革。如果将上面这张图表比作心跳检测器的话,那么这个病人现在无疑已经死了,而去年的加息只是一场设备故障。

John Mauldin表示,美联储利率点阵图可以证明该联储的官员们或许根本无意将利率提升到上次加息周期时的高度。

下图是美联储官方点阵图。每个点代表着FOMC成员对利率的评估,包括5位美联储理事和所有地区联储主席。总共十七位人了提交他们的利率预期,包括非轮值票委(目前美联储理事有两席空缺)。

按年份看,2016年的点能够连成一条直线,表明了美联储官员在12月加息问题上达成了罕见的一致意见,他们都对本月的加息表示了赞同。但至于明年的利率将处于什么水平,FOMC成员间存在分歧——有一位委员认为明年利率将超过2%。大多数委员认为明年利率将低于1.5%。

这就是当前投资者熟知的美联储预期明年将加息3次的来源。目前市场人士普遍预期,美联储明年这大约75个基点的利率调升将分三次上调,每次25个点。但具体何时以及怎么分配这75个基点的加息还是美联储说了算。当然,他们也完全可以忽略他们自己的预期。去年的这个时候,点阵图显示2016年将加息100个基点,或者说升息4次,然而今年只有一次加息。

一直沿着点阵图往右看,我们还可以看到美联储接下来两年的利率预期。大多数FOMC成员认为,在进入21世纪20年代前,利率处在3%或者以下是比较适合的。最鹰派的官员(鹰王)也仅预期长期利率将升至3.75%。

你能想象这意味着什么吗?显然,这表示美联储认为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最高点,可能将仅有上轮加息周期利率最高点的一半。在美联储内部,没有一位官员认为利率还有可能像金融危机前那样达到5%!

下图同样是美联储点阵图,分别显示着9月和12月利率预测的变化。其中红点代表9月点阵图,蓝点代表12月。

从图中可以看出,和9月相比,美联储只是在明年加息的预测上稍显鹰派。至于长期利率(long term),12月和9月相比几乎没有发生变动。唯一的区别就在于,有两位美联储鸽派官员,将长期利率预估从2.5%分别调升到了2.75%和3.0%。至于最鹰派的官员,则在两次会议上都维持了3.75%的预测。

Mauldin指出,有意思的是,“鹰派”这个词或许也是相对的。如果有官员在2007年的时候认为美联储长期利率可能处在3.75%,那毫无疑问在当时将是个超级大鸽派。但如今,这已经是美联储内部最鹰派的观点了。显然,美联储的2007年时的高利率已一去不复返!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