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汇市周评】圣诞节前交投淡静 美元涨势难逆仍笑傲江湖!

随着圣诞假期脚步临近,市场交投淡静下来,本周美元和美股继续刷新着历史新高。彭博美元指数再创纪录高位。周五外汇市场波澜不兴,多头获利了结卖压涌现,给美元涨势暂时踩下刹车。不过由于利差优势扩大,市场人士仍看好美元在新一年中继续走高。日元本周仅短暂上扬。周一德国柏林和安卡拉发生致命袭击事件,避险需求令日元受到支撑,英镑周一虽曾短暂企稳,却难敌脱欧相关不确定性的打压,本周走势依然低迷不振。
汇市头条2016/12/24 14:16:5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4日讯--随着圣诞假期脚步临近,市场交投淡静下来,本周美元和美股继续刷新着历史新高。彭博美元指数再创纪录高位。周五外汇市场波澜不兴,多头获利了结卖压涌现,给美元涨势暂时踩下刹车。不过由于利差优势扩大,市场人士仍看好美元在新一年中继续走高。日元本周仅短暂上扬。周一德国柏林和安卡拉发生致命袭击事件,避险需求令日元受到支撑,英镑周一虽曾短暂企稳,却难敌脱欧相关不确定性的打压,本周走势依然低迷不振。


美元高位持稳来年看涨

美元周二(12月20日)触及2002年12月来最高103.65。美联储上周加息,并暗示明年会再加息三次,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实际上正在积极想办法,将各自的短期收益率维持在深度为负的区域内,导致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

目前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较德债高198个基点,高于11月初时的144基点,接近2005年以来最阔水平。

“收益率差应当能为美元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澳洲国民银行全球外汇联席主管Ray Attrill称。

他指出,“货币政策分化在2017年会变得更加明显,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不过Attrill也认为,美元或许不会像一些多头预期的那般上涨,这其中不乏理由。

他认为美元涨势已充份反映特朗普胜选后利差扩大的因素,美债收益率若持续大幅上扬,可能开始压抑股票及经济,令美联储心存抗拒。


日元好景不长

日元本周仅短暂上扬。周一土耳其、瑞士和德国连续发生三起袭击事件,避险需求令日元受到支撑。周一外汇市场上,避险货币日元成为了隔夜最大的赢家,恐怖袭击事件刺激投资者对于日元的避险买盘;外汇交易员通常在地缘政治紧张时卖出美元或其它风险货币,买入日元。

但日本央行周二如预期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令部份原本预计央行可能暗示缩减货币刺激规模的交易商感到失望。

“市场认为,黑田东彦的讲话透露出对日元走软较为容忍,”野村控股驻东京首席汇市策略师Yunosuke Ikeda称。“黑田东彦讲话引发日元抛盘,导致美日利差扩大。在圣诞假期前夕市场相对清淡时,投资者往往会通过利差交易获利。”

而外国投资者期望日本市场2017年能有一个更好的开始,因而再度做空日元,涌入东京股市,但这两种策略曾在2016年造成巨大亏损。对冲基金转向看跌日元持续时间创下2007年以来最长纪录,这与本地散户投资者的看法相悖,后者已大量削减日元空头头寸。

分析师Takuya Kanda认为,只要对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乐观情绪存在,投机者就将继续建立美元兑日元多头仓位,这些仓位一旦平仓则将放大美元兑日元下跌走势。目前本土和海外投资者仍有足够空间做空日元。

全球基金11月连续第二个月购买日本股票,同时为一年来首次连续买入。策略师Kiyoshi Ishigane表示,因公司盈利势头放缓、日元走强,外国投资者在2016年大部分时间均为净卖出日本股票。

但他指出,日本财政刺激和全球经济复苏,将提振2017年日本股市表现,公司利润持续改善,预计2017年年底日经225指数有望到达21,500点。


英镑一蹶不振

英镑本周走势依然低迷不振,周一虽曾短暂企稳,却难敌脱欧相关不确定性的打压,当日便触及一个月低位,随后苏格兰揭开脱欧选项面纱,英国数据亦不给力,加上美元一路高歌带来的压力,英镑一蹶不振屡创低位。

“明年1-3月,英国将如何与欧盟展开磋商可能更加明朗化 ,”野村汇市策略师Jordan Rochester称。“我们的担忧是,市场对其在英国退欧问题上的定价过于自满和乐观,因从英国资产目前的定价来看,在缺乏确凿理由的情况下,市场对硬脱欧的预期在不断降低。”

而美联储升息并暗示2017年可能最多将升息三次带动美元大涨,自那以来英镑兑美元跌近3%。英镑兑美元周四下跌最多0.3%,至1.2312美元,为11月18日来最低。

虽然英国经济在退欧后并未陷入大衰退,但英镑则确确实实的遭遇了惨重的打击。6月英国退欧后英镑大幅下跌近18%,英镑成为了今年G10货币中表现最为惨淡的币种,全年英镑兑美元累计跌幅16%,10月7日闪崩快速下跌至1985年以来的新低1.1904。在彭博的全球扩展主要货币排名中,英镑兑美元的表现甚至要差于受特朗普当选影响暴跌的墨西哥比索。

“我认为在英镑兑美元走势中,美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巴克莱外汇策略师Hamish Pepper称,“如果我们谈论英国的特殊形势,我认为欧元兑英镑走势是更好的阐释。”

英镑兑走高的欧元下跌0.7%,至两周低位0.8507英镑。这是英镑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兑欧元下跌,为8月以来最长跌势;欧元兑美元本周从14年低点反弹,英镑也受到拖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周发表讲话称,将于2017年初发表演讲,公布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大纲。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退欧谈判料继续给英国与英镑投下阴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本周发表讲话称,将于2017年初发表演讲,公布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大纲。对此,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退欧谈判料继续给英国与英镑投下阴影。

尽管危言耸听的预言迄今还没有成真过,但英国央行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企业正变得更加谨慎而且在囤现金。这部分是由于无论家庭还是企业,都对英国与欧盟未来的关系缺乏把握。而且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的施政前景,以及欧洲一些大国的政坛或在选举后洗牌,更是进一步加剧了未来形势的不确定性。


人民币持续看贬

人民币兑美元当周微升0.08%,本周人民币大部分时间维持在6.95元附近交投。美联储上周加息后至本周美元指数维持强势震荡整理,并无明显方向,而大行维稳意愿亦较强,随着圣诞以及元旦长假临近,国际市场交投转为清淡,人民币短期下行压力缓解;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明显缓解,但较此前正常水平仍偏紧,本周大部分时间两地汇价呈倒挂状态。

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不出意外将录得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明年贬值仍是大势所趋。德银稍早前公布的预测就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在2017年底将进一步走软至7.4元,到2018年底将跌至8.10元。

展望2017年,机构判断几乎是一边倒地继续看贬,不同的只是贬值幅度的差别而已。分析人士指出,一致性贬值预期,也凸显出当前机制、包括预期管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如何化解或者分化这种一致性预期,将直接影响明年汇率表现,以及汇率市场化进程。

下周将迎来日本CPI及工业生产、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以及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等数据,可略窥全球经济状况。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