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元牛却牛不过这一货币!明年美元还能续写王者格局?

圣诞假期即将来临,美元攀上14年高位后投资者获利了结,令美元近期的风光涨势在本周暂歇,但由于利差优势扩大,市场人士仍看好美元在新一年中继续走高。目前美元指数距本周高点103.65近在咫尺,傲视其他主要货币。而今年如果要说哪个品种比美元还要牛呢就不得不提比特币了……
汇市头条2016/12/23 21:03:5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3日讯--圣诞假期即将来临,美元攀上14年高位后投资者获利了结,令美元近期的风光涨势在本周暂歇,但由于利差优势扩大,市场人士仍看好美元在新一年中继续走高。目前美元指数距本周高点103.65近在咫尺,傲视其他主要货币。而今年如果要说哪个品种比美元还要牛呢就不得不提比特币了……

(今年比特币的涨幅与其他主权国家货币相对比)


【美元牛却牛不过这一货币!】

比特币三天飙涨14%突破900美元 全年涨幅已超过100%!

环球外汇不止一次发文提到这一品种,彭博数据显示,比特币这种电子货币自2016年以来上涨了79%至778美元,是俄罗斯卢布和巴西里亚尔涨幅总和的四倍,两者通常被认为是第一和第二硬通货。

(截至上周末比特币与其他资产年收益对比)

周五(12月23日)亚洲时段最新的数据显示,比特币连续第三天暴涨冲破900美元关口,为2013年12月以来首次,三天累计涨幅逾14%。流通总价值续创历史新高。

据市场数据显示,助力本周这波上扬的大多数交易都是以美元、欧元和英镑为交易货币。回首这一年,今年5月和10月比特币都有一轮大的跳涨,近几个月来价格稳步上升。比特币价格的上扬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在世界经济经历剧烈政治性变动时寻找避险资产的需求。

其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比特币涨幅尤为惊人。最近中国市场“股债汇”三杀,时值年末流动性紧张。市场担心资本管控越来越重,中国买家为了避险人民币贬值,大笔买入比特币。人民币计价比特币价格最新已接近6500元,逼近历史高位

同时成交也出现明显放量:

比特币可以由美元、英镑、人民币等国际主要货币进行交易。所以中国投资者可以由人民币买入再由外币卖出,以此避免外汇管控。下图可以看出比特币的上涨和人民币的贬值步伐相一致。中国大量资本采取这种措施避开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损失。

无论比特币上2016年涨势如何,其上涨原因必定包括以下几点:

①资本管制:全球各国对主权货币的管制,是驱动比特币需求的重要因素。例如中国政府阻止居民将本国货币带入海外,导致流动性陷阱。使得比特币这一不受任何政府或央行控制的货币更有吸引力。

②汇款额减少预期:某些政府的孤立主义政策和限制汇款也在把消费者推向比特币。特朗普声称在执政期间将限制或停止往墨西哥的汇款,直到墨西哥同意支付两国边境的城墙。

③供应速度放缓:比特币的爆炸式供应正在逐渐放缓,矿工获得的比特币正在减少。2016年中期,向比特币公共总账户提交记录的用户减少了一半。

④接受程度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使用比特币,更多公司愿意接受其作为一种支付手段。第三季度新增超过110万个账户,一年前总计仅有120个账户。

⑤取缔腐败和对抗恐怖主义:印度和委内瑞拉废除了面值最大的纸币。全球政府在提高海外资产的报告标准,以及分配更多资源去寻找非法资金去处。这增加了部分人希望在没有监管下收发现金的需求。

以上因素可能促使比特币在2017年继续上行。


【明年美元还能续写王者格局?】

随着圣诞假期脚步临近,市场交投淡静下来,周五外汇市场波澜不兴。本周获利了结卖压涌现,给美元涨势暂时踩下刹车。不过由于利差优势扩大,市场人士仍看好美元在新一年中继续走高。

美联储上周加息,并暗示明年会再加息三次,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实际上正在积极想办法,将各自的短期收益率维持在深度为负的区域内,导致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

目前美国两年期公债收益率较德债高198个基点,高于11月初时的144基点,接近2005年以来最阔水平。“收益率差应当能为美元吸引更多资金流入,”澳洲国民银行全球外汇联席主管Ray Attrill称。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美元指数一飙再飙,累计涨幅超过5%,缘于特朗普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有望加快美联储的升息速度。

他指出,“货币政策分化在2017年会变得更加明显,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会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不过Attrill也认为,美元或许不会像一些多头预期的那般上涨,这其中不乏理由。

他认为美元涨势已充份反映特朗普胜选后利差扩大的因素,美债收益率若持续大幅上扬,可能开始压抑股票及经济,令美联储心存抗拒。

大多数市场人士预计美元明年仍将进一步走高,不过瑞银集团,汇丰银行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汇丰银行股票策略主管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尽管现在美元涨势强劲,通货膨胀也会随之而来,美国股市也不断高涨。

其还指出,由于投资者对明年美国的新政府报以极高期待,所以现在美国流入了大量的资金。但是,这样的势头并不会持续太久。

Herald Van Der Linde表示,美元上涨,利率提高,使得发展中国家的高风险投资失去竞争力,促使新兴市场资金大量流入美国市场。

不过,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趋势都已于12月下旬停止。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过高了。随着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增速减缓,接下来大量资金将会回流至新兴市场了。

就在昨天,瑞银集团(UBS)亚太区资产配置主管Adrian Zuerche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元严重高估,是时候反手做空了。

Zuerche称,如果特朗普真想扩大财政支出,那么美国的财政赤字势必会更加恶化。从历史经验来看,财政赤字扩大不利货币走强,估计美元将因此面临贬值压力。目前市场已经将美联储的两次加息反映到了价格中,而这也是瑞银对美联储明年加息的预期。如果第三次加息没有发生,那么这意味着美元可能不会进一步上涨。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