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特朗普将在市场投下“核弹”?小心“新年恐慌”再现!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包括汇市、股市、债市等在内的多个市场在圣诞假期前波动再度趋于平静,不过市场上的暗流似乎仍在不断酝酿之中。隔夜围绕特朗普新政的两条新闻便再度在华尔街引发了热议——首先是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必须大大增强和扩充其核军备,直到全世界正视核问题。此外,据CNN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正在考虑对进口商品征收多达10%的关税。
汇市头条2016/12/23 10:24:4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3日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四(12月22日)基本持稳,徘徊在本周稍早触及的14年高位下方,因在纽约时段早盘出现一波获利了结后,浮现一轮温和买盘。分析师称,交易商对今日多数向好的美国经济数据反应冷淡,在圣诞节前未再增加美元看涨押注。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包括汇市、股市、债市等在内的多个市场在圣诞假期前波动再度趋于平静,不过市场上的暗流似乎仍在不断酝酿之中。隔夜围绕特朗普新政的两条新闻便再度在华尔街引发了热议——首先是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必须大大增强和扩充其核军备,直到全世界正视核问题。此外,据CNN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正在考虑对进口商品征收多达10%的关税。

上述第一条是彻彻底底的“核威胁”,而第二条更是无异于在市场上直接投下了一颗“核弹”。受此影响,隔夜美股高位承压,其中零售股大跌,铀矿股大涨。显然,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将是明年全球金融市场所要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想必一些投资者还记得,今年开年之初全球市场便曾出现过几乎史无前例的“新年恐慌”。而如今时隔近一年之后,一些业内人士也正开始忧心,明年年初同样的一幕会否再度上演?

【市场陷入节前行情交投清淡,美国数据喜忧参半】

美元指数隔夜小涨,报103.08,但仍低于周二触及的2002年12月以来最高103.65。由于本周末西方将进入圣诞节假期,因此近两日交投已明显趋于清淡。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的高级利率和汇市分析师Ed Al-Hussainy表示,“美元已录得相当可观的涨幅,是时候稍作喘息。”

从消息面看,隔夜美国市场迎来了一大波重磅经济数据洗礼,其中最受关注的三季度GDP终值表现靓丽,然而耐用品订单、初请以及PCE物价指数与个人收支等报告并不尽如人意,美元指数最终先扬后抑,并未走出明确方向。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年化季率增长3.5%,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高,预期3.3%。路透社点评称,美国三季度实际GDP录得上修且好于预期,录得2014年三季度来的最优表现,主要受到坚挺的消费支出以及大豆出口上涨的助推;产出也受到基建与知识产权产品领域的商业投资提振,进一步表明上周美联储加息支撑经济坚固的基本面。

但彭博经济学家此前撰文称,提振三季度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暂时性因素,而且不会延续到第四季度。经济正从上半年极度疲软的状态下加速增长,只是增长速度仍偏温和。第四季度增速可能下降逾1个百分点。

其他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2.1万至27.5万,创下6个月以来的高位,前值25.4万人。有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上周大幅增加,但是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仍连续94周处于30万人门槛以下,为1970年以来最长连续周期,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

美国商务部周四还在一份报告中称,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大跌4.6%,是2014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金融博客Zero hedge撰文称,如果不算2014年8月波音飞机订单大跌的影响,11月耐用平订单单月跌幅创下2013年夏季以来最大。尽管特朗普当选后,市场预期经济复苏重拾繁荣,但是今天的工业产出数据却令人失望不已。

此外,美国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较前月持平,预估为上升0.1%;核心PCE物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1.6%,前值为增加1.7%,修正为1.8%。数据还显示,美国11月个人所得较前月持平,预估为增加0.3%;美国11月个人支出较前月增加0.2%,预估为增加0.3%。

此前,美元涨势始于六周前,受助于市场押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将会减税并增加联邦支出,从而提振经济成长并推升通胀。而目前,市场翘首以待特朗普政府经济政策的细节。

交易商和分析师谨慎地认为,美元可能进一步回落。自11月8日大选以来,美元指数已累积攀升5%。不过,他们中的多数人并未改变长期看好美元的观点。“毫无疑问,美元的大趋势是走强,”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的高级汇市交易员Stephen Casey说,“美元的每一次下跌都将是买入良机。”

【零售股大跌拖累美股承压,特朗普关税计划引发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外汇市场还沉浸于圣诞前的清淡行情之际,隔夜美股市场似乎已经开始对特朗普新政的一些细节作出反应。隔夜美股下跌,道指进一步撤离2万点大关。在各板块中零售股跌幅居前,标普500非必需消费类股下跌1%,创10月份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此前CNN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正在考虑对进口商品征收高达10%的关税。

尽管这一决定还不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消息人士告诉CNN,关税在特朗普上台后的初期通过一项行政命令来执行。考虑到特朗普在竞选期间一直将自由贸易作为主要议题发挥,并经常对中国、墨西哥和日本等国发出指责,此举并不会令人感到相当意外。

目前还不清楚这项关税是将附加在现有的进口关税之上,还是将取代现有关税。例如,中国非农业进口产品目前按2.5%的税率缴纳关税,因此,现在尚不清楚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一税率是否会变成7.5%或者5%。

特朗普此前威胁称,将对中国的进口商品征收45%的关税,并会在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花旗集团(Citi)首席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在最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具有贸易保护主义的贸易政策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战,“这将轻易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也提及了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负面风险。德银一个团队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对于全球经济最大的威胁就是可能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转向,这可能会打压全球贸易,甚至引发贸易战。

一些经济学家担忧,假如特朗普最终祭出任何贸易政策,美国可能也会遭到其它国家的报复。巴克莱宏观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说道:“假如关税举措更多是惩罚性的,并导致与中国的贸易纷争,市场将感到紧张,尤其是人民币出现报复性的剧烈贬值看似是一个现实的回应举措。”

此外,特朗普刚刚提名的监管事务特别顾问、投资大亨伊坎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在近期急升后,他担心股市的短期表现。

部分投资者认为,近期的升势导致美股股价过高。Newbridge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Donald Selkin称,“对于市场而言,有很多事仍悬而未决。你需要消化市场录得的涨幅,当特朗普上台后,我们会知道哪些计划能够得以通过。”

【新年恐慌会否重现?专家:1月市场或迎来更多惊吓!】

经历了今年年初市场交易的投资者或许都记得,今年1月份对投资者来说有多么残酷无比。仅仅10个交易日后,全球股市就损失了逾4万亿美元市值,对中国经济放缓和货币贬值的担忧重创了市场情绪。同时,债券市场遭受了两股彼此冲突力量的冲击:一边是各国央行出售储备以支撑本币汇率,另一边是投资者竞相买入安全资产。

而如今,货币专家、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周四向CNBC表示,2017年初,市场的乐观精神可能也会受到限制,这将增加波动性和暂停感,因投资者等待特朗普政府的首个政策。

Lien说道,“最早在今年下半年我们才会得到较多的刺激计划,我认为年初市场将获得更多痛苦,而非涨幅,在我看来,我们还有六个月时间才能获得真正的提振。”Lien指出,对市场来说,1月往往是一个不安的月份。

Lien表示,“1月总是带给我们巨大的波动,我觉得这真的取决于总统以及他们推出刺激计划的速度有多快,我认为在今年年初绝对可以进行一些获利了结。”

Lien还补充道,她不排除下月市场调整的可能性,特别是在企业收益承压于强势美元逊于预期的情况下。“我首先担忧的是这些收益,我们总是看到收益由于强势货币而表现不佳,不管这些公司应该做多少对冲,不管这种情况发生过多少次,我认为真的可以开始撤出股市了。”

事实上,假如明年年初股市再度遭遇冲击并引发恐慌,那么对于近期与其同步走高的美元和美联储加息预期而言,也将不会是一个好消息。美联储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表示,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不过,市场似乎对这个预期并不完全买账。

根据目前的市场指标来看,2017年第一个加息概率超过50%的FOMC会议在6月(73%)。

如果市场是正确的,那也就是说,美联储需要在6月加息后,要再加息两次,来完成2017年加息三次的计划。而上一次美联储在6个月内加息三次是在2006年。

然而,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曾一度预期今年将加息四次。但在遭遇了新年暴跌之后,利率期货市场对于年内加息的次数预期便立刻迅速减少。因此,美联储若真想在明年完成加息三次的宏愿,首道考验很可能将在新年过后就立刻到来!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