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从波动率指数回眸2016——股债汇谁主沉浮?

随着2016年逐渐来到尾声,金融市场弥漫了一年的硝烟也正逐渐散去。回首这一年,全球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新年大跌、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效应、意大利修宪公投、人民币贬值接连登场,市场的黑天鹅可谓一个接着一个。那么,如果从波动率指数的角度来回顾这一年的全球市场,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股市要闻2016/12/21 16:27:0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1日讯--随着2016年逐渐来到尾声,金融市场弥漫了一年的硝烟也正逐渐散去。回首这一年,全球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新年大跌、英国退欧公投、特朗普效应、意大利修宪公投、人民币贬值接连登场,市场的黑天鹅可谓一个接着一个。那么,如果从波动率指数的角度来回顾这一年的全球市场,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①股市

美股波动率指数VIX(又称恐慌指数)今年的平均值为16,相较去年的16.68出现了小幅回落。在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美国三大股指的迭创新高,似乎印证着这个市场仍处在火热的牛市行情之中。

不过,从波动率指数看,今年VIX指数仍有三个极为明显的小高峰,证明今年的市场在强势的背后其实仍并不平静。第一波高峰来自于1月的新年大跌。很显然,1月份对投资者来说残酷无比。仅仅10个交易日后,全球股市就损失了逾4万亿美元市值,对中国经济放缓和货币贬值的担忧重创了市场情绪。第二波高峰则来自于6月的英国退欧公投。由于投资者之前一直坚信英国将会留在欧盟,英国公投退欧的结果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一场真正的灾难。

而第三波的高峰则似乎只是虚惊一场。在美国大选前夕,由于市场参与者担忧特朗普胜选可能带来政策不确定性,美股一度在大选前走势跌宕。然而,最终的事实却证明,这样的忧虑只是杞人忧天。美国大选后的“特朗普行情”一路带动美股连创历史新高,道琼斯指数甚至已经逼近了两万点大关。

在美国投资研究公司卢佛集团(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官道格·拉姆齐看来,市场多年来笼罩在对“黑天鹅”事件的不确定性中。例如英国脱欧公投、特朗普胜选等,都让市场惴惴不安。但如今特朗普胜选这只‘黑天鹅’已经飞出,其政策对美股的影响已经可以预期。因此从市场不确定性的角度讲,打击美股牛市势头的因素将相对有所降低。

当然,展望明年,美股市场并非全无风险。事实上,目前市场参与者更多地仍在紧盯特朗普新政带来的利好,例如加大基建投资等,但却鲜有注意到包括增加关税、驱逐移民等政策可能带来的利空。而此外,一些投资人则认为,当前股价已经变得过于昂贵。根据汤森路透Datastream,标普500指数预估市盈率在17倍左右,远高于10年均值14倍。

②汇市

随着多个黑天鹅的不断飞出,外汇市场在今年则毫无疑问地陷入了一个动荡之年。德意志银行的外汇波动率指数显示,今年是自2012年以来,外汇市场最为跌宕的一年。其中,波动率指标在今年6月的英国退欧公投前后达到了顶峰。

在英国退欧公投后,英镑兑美元跌至了31年低点,相比退欧结果宣布前英镑下跌了近15%。英国政府官员认为经济是合理以及英国央行承诺保卫货币的言论都无法阻止英镑的下跌。而此后在下半年,英镑兑美元也多次出现过短时间内闪崩的经历。

展望明年,外汇市场的动荡格局很可能将进一步延续,甚至愈演愈烈。届时,英国与欧盟间的退欧谈判将正式展开,而欧洲大陆也还将面临多场重量级的大选。今年英国退欧、特朗普胜选和意大利修宪失败的结果已经证明,全球民粹主义抬头的浪潮迅速弥漫,而未来如果有更多欧盟乃至欧元区经济体宣布退欧,或许也将不再成为新鲜事。目前,多家机构已预期,欧元兑美元可能将在明年跌破平价。

此外,外汇市场动荡的另一个源头则可能是中国的人民币。美元进一步走强,加上美国可能会提高短期借款成本,将会阻碍中国稳定人民币汇率和限制资本外流的努力。英国《金融时报》此前就指出,美国加息将会暴露出中国的弱点——中国有着全球杠杆最高的企业部门,这加剧了中国的脆弱性。

彭博社本周简单对趋势外推做了一个推演,例如这三年人民币的年度跌幅分别为2.42%、4.46%和6.37%,那么最起码明年还应该是维持一定的跌幅,假设今年收盘为6.9354元(12月15日收盘价),机构根据经验推定一定的跌幅,是5%-8%或者是10%,由此预期人民币明年可能会跌到7.3-7.6元甚至更低的水平。

③债市

债券市场在今年下半年始终扮演着全球市场的领航者。在美股和美元屡创新高的时候,全球债市却进入寒冬。市场预期,特朗普任期内,美国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天平大概率要发生变化,30年来债券牛市濒临终结。

其中,四季度债券市场最为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美国国债在发达国家债市中处于了领跌的地位。目前,美国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间的息差已经扩大到了1989年以来的最大。而那时德国甚至还没有完全统一。

衡量债券交易员对未来一年价格波动预期的美银美林MOVE指数显示,今年MOVE指数的均值位于近五年来的次高水平,仅低于去年。

美国桥水基金(Bridgewater)创始人Ray Dalio表示,债券价格很可能已触及30年来的大顶。美银美林在2017年展望报告中也表示,2017年将是全球主要工业化国家自2006年以来不会祭出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的第一年,预示债市持续35年的牛市行情告终。美林认为,任何后续的刺激举措将是来自政府财政政策,政府将动用财政政策来“向不均等宣战”。

此前,伦敦著名对冲基金Horseman Capital Management投资经理及合伙人Russell Clark曾罗列过,在过去20年里,美债收益率飙升均出现在每次大危机来临之前。

而这一历史规律,又是否会给2017年的全球金融市场,埋下不安的种子呢?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