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EIA之夜!美元美股真能“涨声不停”?原油或喜迎“圣诞大礼”

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大选,叠加美联储12月加息,即使地缘政治因素也没能阻止美元、美股的涨势。美元多头及股市投资者无疑提前收获的圣诞大礼。而今夜投资者又将迎来EIA之夜,油价能势如破竹再下一城喜迎“圣诞大礼”吗?
汇市头条2016/12/21 21:29: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1日讯--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大选,叠加美联储12月加息,即使地缘政治因素也没能阻止美元、美股的涨势。美元多头及股市投资者无疑提前收获的圣诞大礼。而今夜投资者又将迎来EIA之夜,油价能势如破竹再下一城喜迎“圣诞大礼”吗?

【美元美股真能“涨声不停”?】

美元“势如破竹”后稍事休息:

周三(12月21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温和下跌,日内最低美元指数跌破103关口,刷新两个交易日低点102.94;欧元兑美元刷新两个交易日高点1.0425,拖累隔夜触及的14年高位。

自特朗普意外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5.8%。行情数据显示,隔夜美元和美股继续刷新着历史新高。彭博美元指数再创纪录高位,随着年底临近,交投日渐清淡。ICE美元指数则攀升至14年高位,因美联储主席耶伦有关就业市场的讲话,巩固了美国明年升息较预期更快的观点。市场交投清淡,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涨,和美债收益率一起攀升。

美林美银的G10货币策略师Ian Gordon说,“美元涨势部份是受公债收益率推动,但市场成交量很低。”指标10年期公债收益率隔夜上升超过2个基点,至2.562%。

目前,不少投行甚至已经展望起了明年美元可能走出的大好蓝图。高盛策略师Charles Himmelberg和James Weldon在周二的报告中就称,财政刺激以及金融条件放松料将导致美联储加快升息,并推动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高盛预计2017年美元贸易加权汇率将再涨4.3%,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涨至2.75%。

报告称,美国经济松弛已经是消化殆尽,更大的财政刺激将更多地(如果不是主要的话)作用在通胀上。这将导致美联储以较其自身、或者是市场所料想更快的速度移除货币宽松。高盛还预计金融条件将在第一季度放松,主要因为标普500指数将达到2400点。

道明银行(TD)策略师Mark McCormick周二(12月20日)在报告中也称,美元2017年上半年将维持涨势,而欧元、日元和加元明年都很可能重新试探或创下新的周期性低点。McCormick在报告中写道,“2017年上半年,美元对收益率较低的货币有最佳的走强优势,日本央行(BOJ)和欧洲央行(ECB)的宽松货币政策立场很可能强化欧元和日元的疲软。”

“美元看似非常强劲。尽管在圣诞节即将到来前并没有新的交投因素,我们看到美元一下跌就有人买,”巴克莱首席汇市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说,“我们没看到有什么可以改变美元在特朗普当选后的涨势。”

尽管美元当前狂飙不止,一再刷新14年以来的高位,但是如果明年1月特朗普就任后,其出台的政策令市场失望,或者美联储加息预期骤然降温,这对于美元多头来说,无疑就是一场灾难!

对于资产类别而言,新年临近将是其价格步入关键转折点的时候,美元在年底走强,而且美联储加息,分析人士禁不住要将今年过度到明年的形势与去年年初相比较。回顾一下去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后,市场发生了什么。

美元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后的数周内维持上涨,但随后迅速被反转,在2016年第一季度大幅“下杀”:

(美元指数:去年vs今年)

回顾2015年步入2016年年初那时的市场行情,美联储在2015年年底在加息周期内进行首次加息,美元非常强劲,当时市场对于美联储未来的加息预期也是达到历史最高点。然而,2016年初始,风险情绪大幅下滑,高风险货币首当其冲,随后是美元全盘迅速走软,因为市场在第一季度就放弃了所有美联储的加息预期。

考虑到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时间与去年一样,部分市场人士担心美元在新年也会暴跌,尽管2016年与2017年的年初存在许多不同之处:出现新的政治环境与可能性,特朗普当选后可能推行更加强有力的政策。

道指步步逼近两万点:

除美元外,美股近期的升势也再度引发了华尔街交易员的广泛关注。美国股市周二(12月20日)大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均创下纪录最高收位,因对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政策的乐观情绪点燃涨势。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离两万点大关仅不到26点,受助于高盛大涨1.68%。此前,道指从未登上两万点关口。

不过,环球外汇之前提到,尽管道指当前已无限逼近两万点大关,但部分交易员对于美股的后市前景,也已开始更为谨慎。一些投资人认为,股价已经变得昂贵。根据汤森路透Datastream,标普500指数预估市盈率在17倍左右,远高于10年均值14倍。

(当前道指颇有些相似于日股90年代初的顶部)

金融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Financial Research,简称:OFR)发现,以市盈率衡量的股票估值已达到与“上世纪三次股市暴跌”之前相同的高位。与此同时,商业房地产价格上涨,而衡量房地产回报的资本化率接近纪录低位。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首席投资官Brad McMillan表示,就其本身而言,道指20000点并不重要,但它对于更大的市场意味着很多。通常,主要的里程碑都是作为天花板的,指数突破这些里程碑需要很多的能量。如果这个市场有足够的力量令人信服的突破20000点,很有可能我们会看到道指更大的涨幅,这就是人们关注它的原因。不是20000点本身重要而是20000点之后的事更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去年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加息一周内维持上涨,但随后大幅下跌,创下历史上年初最差表现,今年会有什么不同吗?

(标普500指数:去年vs今年)

【原油或喜迎“圣诞大礼”】

周三(12月21日)欧市盘中,油价走高,美国原油价格一度触及一周以来的高位,因市场预期美国原油库存将下降。不过由于市场在圣诞节周末前开始平静下来,交易活动十分清淡。交易员称,油价走高主因市场预期美国原油库存将下降。

今天稍早,美国原油学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至12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大减415万桶,远高于预期的减少242.5万桶和前值的增加468万桶。

北京时间今天晚间22时30分,美国能源信息署将公布上周官方库存报告!市场预期原油库存将下降,油价有望迎来一份“圣诞大礼”。

新加坡期货公司OANDA的分析师Jeffrey Halley称,预计美国原油库存将下降256.3万桶。

由于缺乏强劲的基本面,交易员称技术支撑和阻力区或将成为价格驱动因素。“美国油价或将涨至每桶54.37美元,因其已突破阻力位53.36美元,”路透大宗商品技术分析师王涛说道,“布伦特原油料将突破每桶55.79美元的阻力位。”

除此之外,原油市场还将迎来一大重磅利好:能源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周一在报告中称,2017年亚洲炼油能力将实现三年最大净增幅,将进一步提振这个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石油消费区的原油需求。

花旗集团指出,OPEC同意石油减产或有助于明年油价涨到每桶70美元以上。OPEC在12月10日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1个产油国达成协议,同意减产180万桶/日。“原油产量正在重新平衡,对再平衡已经产生预期的影响,”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从纽约接受电话访问时说。“这更让我相信到2017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会落在60-70美元区间的中间,不排除有时候会超过70美元。”

自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以来,美股节节攀升。对于股市与原油的相关性,财经研究网站GoldSilverWorlds的分析师就此刊文,试图剖析股市与油价之间是否存在有效的相关性。他也认为原油冲上60-70美元水平的几率也是相当大的。

自2014年夏季以来,股市和原油价格的走势有明显分歧。只要我们将股市和原油价格走势放在同一个图里,很多事情就能一目了然。下图描述的是2006年至2016年十年间股市和油价的周线图。

从图中可见,股市和油价之间最重要的关系就是两者关联度非常高,十年内只有两次分道扬镳,不过相应时期内的分歧确实非常明显。然而这些分歧也是有迹可循的,那两个时期市场都是处于“RISK OFF”(避险)模式(图中紫色框区域)。在2008年,主导下跌的是股市,2014年主导下跌的是原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正常”时期,股市和油价之间的关联度是非常高的。总而言之,股市和油价在“RISK ON”(风险偏好上升)时期具有强相关,此时两者走势趋于同步。目前市场正处于“RISK ON”模式,股市前景乐观,由此推断原油冲上60-70美元水平的几率也是相当大的。

近几个月市场主要聚焦在全球性减产协议上。12月11日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了十五年来首个联合减产协议,OPEC约定将产油量减少120万桶/日,新日产目标为3250万桶/日;同时,非OPEC国家同意产量减少60万桶/日。该减产协议自2017年1月1日生效,限期6个月。

目前分析师们认为,在1月初步迹象显示产油国是否遵守承诺前,油价可能在区间内交投。

对于后市油价走向,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高盛表示,OPEC与非OPEC联合减产的协议得到遵守的概率为84%,预计2017年上半年油市将供不应求,布伦特原油将触顶达到59美元/桶,不过随后料将回撤;预计2017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将会下滑8万桶/日,但若石油钻井数目反弹,则预计将会增长10万桶/日。

现在市场的目光已经转向了将于北京时间今晚23:30公布的美国至12月16日当周EIA库存数据,市场预计原油库存将减少242.5万桶,汽油和精炼油分别增加141.7万桶和减少166.7万桶。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