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回顾日本金融市场的2016:充斥着动荡与不安

2016年对于日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市场冲击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日元、日本股市、日本债市对于全球风暴反应剧烈,从日本央行负利率、英国退欧、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和美国大选,这些风暴事件都使日本市场震动!
环球外汇2016/12/19 14:27: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9日讯--2016年对于日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市场冲击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日本汇市、股市、本债市对于全球风暴反应剧烈,从日本央行负利率、英国退欧、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和美国大选,这些风暴事件都使日本市场震动!

日元汇率剧烈波动。日元波动性与2015年相反,去年日元兑美元波动范围仅为10日元,同时创下历史最窄汇差。2016年前三季度日元汇率上涨19%,全球范围内仅次于巴西里亚尔,但第三季度之后日元汇率下跌14%,几乎是1995年以来最差表现。

汇率上升的同时不断压制日本股市,直到2016年最后几个月日元下跌。东证指数下降近23%之后再次回到牛市,竭尽全力弥补上半年跌势,力求全年获得涨幅。同时衡量日本股市恐惧的指标,日经股市平均波动指数到达五年新高。

日元也随着日本央行政策转变而波动,黑田东彦施行负利率,市场对于其未来行动预期较为失望,随后日本央行又从量化宽松到收益率曲线目标进行框架改革。11月央行议息会议后市场逐渐平静,本周二(12月20日)的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料影响不大。

意料之外的特朗普效应推升通胀预期使股票投资者喜笑颜开,同时向债券施压。政府债价格在2016上半年攀升7%,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和全球债市抛售潮压制政府债价格上涨,下半年股市接过上涨接力棒。

分析师Tsutomu Yamada表示,股市逐渐回升,这一年经历的所有痛苦都是值得的,最后依旧要对“特朗普效应”说一声感谢。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