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野村证券:日本央行将不会让日元贬值刹车

周一,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师Goto及Ikeda认为,日元对美元的贬值仍在持续,这显然对日本央行来说是件好事,所以并不会主动出手去“刹车”(即出台紧缩的政策)。而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不会再立刻宽松,因此本周的央行会议会大概率平平淡淡地过去,外汇市场的波动也会趋于平缓。然而从长期来讲,基于日本央行对控制长期收益率曲线的强烈意愿,日元可能会以弱势迎接明年。
日元汇评2016/12/19 21:09:3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9日讯--周一(12月19日),野村证券(Nomura)外汇策略师Goto及Ikeda认为,日元对美元的贬值仍在持续,这显然对日本央行(BoJ)来说是件好事,所以并不会主动出手去“刹车”(即出台紧缩的政策)。而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日本央行不会再立刻宽松,因此本周的央行会议会大概率平平淡淡地过去,外汇市场的波动也会趋于平缓。然而从长期来讲,基于日本央行对控制长期收益率曲线的强烈意愿,日元可能会以弱势迎接明年。

野村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1、日本央行决策层仍在观望

从日本央行发布的2016年12月经济短观可以看出,商业情绪高涨了一些,但对企业前景的预期还是很保守的。因此,即使通胀依然很低,日元贬值了,油价回升了,但对日本央行来说经济环境并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最有可能的就是按兵不动。

日本通胀预期的恢复比别的国家更弱(尤其实际 CPI 依然处于负值),美国2017年的经济政策也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即使外部环境在好转,日本央行此时也不太可能转向鹰派,而比较可能在不加码宽松的情况下巩固现行的政策框架和收益率曲线。

2、外汇市场波动趋缓

11 月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只有5%的关注者认为日本央行会立刻进行进一步宽松(这个数字在7月是 90%),而据调查更是显示没有一位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会立刻进行进一步宽松。从过去经验来看,对加码宽松的预期很低的时候,市场在日本央行会议后不会有很大反应。

同时,市场如果波动趋缓,成交量也会减小。由于现在日本金融市场的成交量在降低,日本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境外投资,这就会限制日元升值的空间。也就是说,对加码宽松的低预期意味着日元升值的幅度也会很有限。

3、坚守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曲线即使在没有新刺激的情况下,现在外部环境还是有利于日本恢复通胀的。

上周美联储送来的鹰派惊喜可能会把2017财年日本的核心CPI带到1.5%。与此同时,日元将会伴随着油价回升进一步走弱。尽管即将到来的日本央行会议不太可能有什么大动作,但借着外部环境的东风来巩固收益率曲线对日元来说还是很重要的。而实际上,日本央行在12月14日就迈出了控制收益率曲线的新的一步,决定增加长期国债的购买。

从这个举动中不难看出日本央行对于把10年期国债的利率维持在0%的决心。也就是说不论再通胀在世界上怎样“流行”,日本央行依然坚守收益率曲线,这就给日元继续贬值增加了可能性。

综上,野村得出3个主要结论:

第一,周二的日本央行会议不会搞出大新闻。即使日本央行因为外部环境变好而对于未来的展望乐观了一点,其鸽派的姿势大概率会保持不变。

第二,美元/日元不会对下周的会议结果作出很大反应,总体来说波动会趋于平缓。

第三,对收益率曲线的坚持将会在2017进一步推高美元/日元。日本央行对于长期国债的购买可能会抵消通胀的效果。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