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加息海啸袭来!中间价暴跌至八年半新低,人民币再度告急?

尽管横跨一个太平洋,但金融市场上美联储加息的“海啸”,却依然有可能将大洋彼岸的人民币再度卷入贬值的浪潮之中。周四(12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61个基点,报6.9289,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今日下调幅度创8月29日以来最大。
人民币2016/12/15 10:52:4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尽管横跨一个太平洋,但金融市场上美联储加息的“海啸”,却依然有可能将大洋彼岸的人民币再度卷入贬值的浪潮之中。周四(12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261个基点,报6.9289,创2008年6月以来最低。今日下调幅度创8月29日以来最大。

在岸人民币在日内开盘后则迅速出现暴跌。行情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低开近300点至6.9350,续创8年半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稍早一度失守6.95关口,但随后跌幅有所收窄,现处于6.9350附近震荡,两地价差几乎抹平。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宣布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25个基点至0.5%-0.75%,加息前为0.25%-0.5%。该加息决议符合市场预期,也意味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正式迈出了第二步。

美元指数隔夜大涨逾1%,今日亚市盘初延续涨势,一度升破102.60关口,刷新近十四年高位。尽管市场此前已预料到美联储将在本月加息,但美联储对明年利率的预期以及耶伦的鹰派表态依然令市场感到吃惊。

值得注意的是,周三的决定获得了所有投票委员的赞成,成为今年7月以来首次无异议的决定。同时,美联储的最新利率预测显示,他们现预期2017年升息三次合适,多于9月时预测的两次。

人民币贬值压力势将扩大!

据彭博社报道,美联储如期加息,并提升了对明年加息次数的预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势将扩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等在今晨发送的点评中称,“各主要新兴经济体汇率都紧盯美元,美国加息会增大新兴经济体的汇率贬值压力;另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水龙头’,加息后资本势必会从新兴经济回流。此外,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对依赖出口的新兴经济体更是雪上加霜,”

姜超指出,“汇率最终还是决定于经济基本面,虽然(中国)国内经济短期稳定,但下行压力依然未消,资产价格仍处于高位,如果17年下半年美国加息预期再起,贬值压力仍会卷土重来。”

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在美联储加息前说,在强势美元的背景下,中国当前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的做法将形成单向贬值预期。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加息前夕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如果特朗普倡议的经济政策都如预期般积极,则美国明年加息步伐还要紧凑些,若美元未来继续很强,资金外流会继续,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

环球外汇隔夜曾介绍过,美元最近持续盘整,但上行势头未被打破,这也使得人民币单边下行的预期空前强烈。此前,历次美元上涨周期中,全球市场或多或少都会爆发危机。而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无疑也是受到了美元走强的负面影响。

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市场对明年1季度末和明年底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中值分别为7.00和7.10元。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亚洲交易时段的走势相对平稳。

不过,与市场的担忧相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依然表示,人民币现在的情况是正常的,没有超过正常的市场波动。他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度、没有节制的下跌,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是不错的,不应该持悲观态度。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美元经过近两年来的持续升值,从市场角度来看,累计升值幅度已经很大了,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调整。此次加息过后,未来很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其他货币反弹、美元有所回落。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