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加息前多头临阵退缩!美元惊现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

越是临近关键时刻,人们往往越是患得患失。在本周,研究透金融心理学,或许比吃透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指标更为重要。因为在现阶段,市场心态可能将决定一切。
汇市头条2016/12/13 10:21:17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3日讯--越是临近关键时刻,人们往往越是患得患失。在本周,研究透金融心理学,或许比吃透基本面和技术面的指标更为重要。因为在现阶段,市场心态可能将决定一切。

本周一(12月12日),外汇市场便出现了令人颇为惊讶的一幕。在美联储周二起将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前,美元指数隔夜意外出现重挫,创下近三个月来最大跌幅。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纽约尾盘下跌0.6%,报100.980,稍早升至一周半高位的101.78。欧元兑美元上涨约1%,盘中高见1.0651。美元兑日元在纽约尾盘下跌0.3%,报115.03。衡量美元兑十大主要对手货币表现的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创下9月21日以来最大跌幅。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在周三(12月14日)进行今年的首次加息,也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加息。而在这一敏感时间点前,美元指数隔夜所出现的大幅回落,究竟将意味着什么?此前,历史走势表明,美元倾向于在美联储加息后走软,而此次加息过后,同样的一幕又会否上演呢?一系列的疑问,似乎伴随着隔夜美元指数的回落,正再度浮现在了市场人士的眼前。

加息前美元多头临阵退缩!华尔街热议暴跌缘由

美元兑多数主要货币周一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美元回落因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可能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对美元涨势过度表示忧虑;而油价反弹亦提振商品货币。交易员在美联储料于一年来首次加息前夕了结多仓。

此前,美元多头的过于拥挤正开始给美元走势带来风险。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12月6日当周,投机客连续第三周提高对美元的多头押注,将净多头推高到了1月初以来的最高位。

巴克莱(Barclays Bank)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Andres Jaime指出,接近年底大家都在平仓,美联储公布决策和美国新总统就职前大家什么都不想做。道明银行(TD Bank)也认为,美元在美国大选后飙升,交易员已在了结看多仓位,抛售可能会在近期得以持续。

此外,投资者当前似乎也依然担心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后的前景。过往的历史走势表明,美元倾向于在美联储加息后走软。由于市场大致已基本消化加息预期,焦点眼下转移至美联储(FED)将会为明年进一步收紧政策传递出怎样的信息,以及决策者是否会对强势美元发出警告。

交易员们将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讲话和点阵图来研判美国2017年的利率轨迹。与此同时,投资者将谨防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强势美元发出警告性言论,这一幕过去已经多次上演。自共和党人特朗普(Donald Trump)在11月8日美国大选中获胜至上周五,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大涨近4%。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说道:“如果美联储警告美元走强对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的影响,会给美元带来最大的风险。”

另一方面,美元兑澳元、纽元和加元等商品货币当前也正开始承压,因油价隔夜急升至2015年年中以来最高价位,此前在周末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之间就减产达成协议。TJM Brokerage外汇联合负责人Richard Scalone称,“商品价格全线上涨,这扶助新兴市场货币和商品货币上涨。”

美联储本周加息几无悬念,美债走势仍是汇市突破口!

从汇市走势看,目前相比于股市波动率的持续回落,外汇波动率却在近两年持续抬升。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本周美联储决议的措辞,很可能将为接下来的汇市前景指明方向。

路透社就表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本周几乎肯定会升息,并提出新的经济预测,从而开启特朗普时代。本周会议将令人首次有机会了解,美国大选是否已经重塑了美联储的经济成长与通胀展望。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次会议升息25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5%。这次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将于周三结束。在路透进行的一项调查中,120名分析师全部预期,在美国公布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之后,美联储料将升息。

更令人关注的将是,特朗普11月8日当选美国总统后引发的股市上涨和公债收益率攀升,是否将推动美联储走向自身的拐点,并导致2017年和以后的升息步伐加快。

特朗普接手的美国经济状况良好。美国经济第三季增速快于最初的估计,创两年来最佳季度表现。不过有人担忧,特朗普提出的增加基建投资、减税和放松管制等计划,不但可能提振经济增长,也可能刺激通胀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全球债市再度上演抛售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自2014年来首次突破2.50%。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认为,2.50%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一个“重要”点位,未来的演变路径将有两种:①重回2.00%-2.20%区间(价格上扬);②抛售加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奔向3.00%。Hornbach在报告中称,如果非要在上述两种路径中选择一种,会更倾向于选择第一种,年底前收益率可能会回调,这主要是基于美联储本月FOMC会议、投资者持仓以及该投行美国经济学家对11月零售数据的解读。

此前,美元在近期的大部分升幅是受美债收益率走高带动,因预计特朗普将实施增加支出和债务、刺激增长和通胀的政策。而未来,美债与德债、日债等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债券息差变化,无疑将继续成为美元走势中极为敏感的关联因素。

美元会否就此一蹶不振?大摩明确表示:NO!

尽管美联储决议后美元的最终走势尚未可知,但至少目前,华尔街依然笼罩于极为明显的看多美元的氛围之中。彭博社周一就指出,虽然近期已经触及了2003年以来的高点,但包括高盛、美银美林和摩根士丹利在内,各大行的策略师们仍然看好美元在2017年再创新高。

对于华尔街来说,这一主题一点都不陌生,它们去年就认为,货币政策预期分化将会推动美元走强。然而,今年年初时风险偏好突然恶化,美元从2月份到4月份都在大幅下挫;按年看,即期指数今年前三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处在下跌区域。

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跨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回忆说,“标普500指数2016年前12个交易日就下跌了8%,石油、美债收益率和人民币在比赛看谁跌得更多,谁跌得更快,(美国)进一步加息的前景变得黯淡,美元坐上了过山车,到了2月中的时候,银行股已经见底了。”

当被问到为什么历史不会在2017年重演时,Sheets用了财经界最可怕的几个字来回答:这次不一样。Sheets周日在研报中列举了四个原因来说明。

①制造业回来了

据Sheets观察,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驱动力量变得更多。虽然全美制造业在2015年底时一度滑向衰退,但ISM制造业PMI到今年11月时已经突破53,持平年内最高水平。除此以外,美国的库存水平也已下降,全球贸易似乎在回暖,不过美国新一届政府存在破坏这一趋势的可能。

(制造业反弹)

②就业迈向目标

Sheets表示,“目前失业率以及申请失业金人数同比来看都在下降,而且都走在进一步改善的方向上。”

在11月份报告出现大幅下滑之前,美国的整体失业率2016年一直都比较稳定。因此,不仅包括失业人口,同时还将因经济原因做兼职的人口、过去12个月曾经找工作但在统计前四周放弃求职的待就业人口纳入考量的U6失业率趋势,能够更好地反映就业市场的改善态势。U6失业率在2015年最后几份报告里持平,但在过去的两份非农报告中出现显著改善。

(就业市场企稳)

③通胀预期上升

鉴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且美国预期很快将推出财政刺激,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指标也在同步走升。对于主要产油国将会落实减产协议的期待推动了油价上涨,如果涨势能够持续的话,可能还会给通胀预期带来一些支撑。

虽然债券收益率的上涨成功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但通胀预期的上升意味着实际利率的上升幅度远不如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名义涨幅那么多。据Sheets推断,这也就意味利率的上升还没有达到能够阻碍实际经济活动或者是打压风险偏好的地步。他总结说,“目前的实际收益率水平仍然比2015年底时低25个基点(左右),也就是说,收益率的上涨距离达到扰乱市场的地步仍有一段距离。”

(实际收益率仍然低于去年年底)

④步调依然缓慢的美联储

虽有全球各地涌现经济增长站稳脚跟的证据,但对美联储来说最重要的仍然是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以及金融条件的持续宽松,“和去年相比,市场如今预期美联储未来12个月将以更加缓慢的步调采取行动,”Sheets表示。“低门槛也就使得美联储与市场预期一致--或者是超出预期的可能性更大,为美元提供支撑。”

摩根士丹利目前预测,从现在到2018年底之间,美联储将加息六次,这和美联储最新一份《经济预测汇总》中点阵图中值表现一致,不过要高于隔夜指数互换暗示的水平。“从不少方面来讲,我们对于美元的预测都存在失误的可能,”Sheets也承认,“不过,如果美联储从现在到2018年底之间确实加息六次的话,我们认为它会是对的。”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