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金甲虫指数现背离——金价阶段性底部正在酝酿?

如果你是一个贵金属空头,那么在年底的这段时间里,你或许需要提高警惕了!
环球外汇2016/12/12 15:54:0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2日讯--如果你是一个贵金属空头,那么在年底的这段时间里,你或许需要提高警惕了!

伴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日益光明和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逐步收紧,近期国际金价再度陷入了新一轮的跌势之中。彭博社的对比图显示,现货黄金价格当前已连续五周下跌,而彭博美元指数则在同期大幅上涨。不少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本周很有可能加息25个基点,有鉴于此,美元升值成了非常强有力的抑制黄金升势的因素。

周一(12月12日)欧市早盘,现货黄金价格已刷新了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1154美元/盎司。面对近期如此明显的跌势,相信不少投资者目前也有跃跃欲试加入空头大军的打算。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如今再想着追空黄金,或许需要面临不小的风险。

事实上,当前市场对于黄金的看法并不太统一,看空的理由有很多,比如本周即将宣布的美联储利率决议,目前的预测的可能性是100%的概率会加息。看多的理由也不少,比较主要的是再次抬头的通胀预期,原油和铜为首的大宗商品似乎走出了底部,而且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所宣称的“收缩”政策让市场预期美国即将开始的全国性大规模基建。

那么,为何说当前追空黄金具有较大风险呢?对此,最为明显的一个判断依据或许是“金甲虫指数”。环球外汇此前曾多次介绍过,金甲虫指数是上市黄金股的一个综合指标,其与费城黄金与白银指数是贵金属投资市场最关注的2个黄金指数。由于其与现货金价保持了高度的正相关性并具有一定的先行性,所以常常备受专业投资者的关注。

而如下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当现货黄金价格12月仍在不断下跌的时候,北美的金矿板块却在11月中旬以后再也没有创过新低,两者呈现出了极为明显的反差。

这意味着代表生产、贸易、投资和投机博弈的黄金现货市场与主要代表矿业生产的黄金矿业企业股票价格正出现了背离!而我们知道,矿业股票的表现一般往往领先于现货价格。如果平时关注美股的交易员会发现,今年美股的表现一直不错,标普500指数不断刷新有史以来的新高点,今年美国的非农数据也从基本面上支持美股全面走强。在强劲的股市中,单个板块的股票不太可能走出单边的独立下跌行情,金矿股票的板块也不例外。

从长期的技术图形看,金甲虫指数之所以迟迟不再向下突破,与当前价格所处的关键支撑不无关系。黄金金矿股在过去的四个多月里已经累计下跌了近35%,这种快速的下跌在历史上都属于非常罕见的。分析师Chris Kimble给出的图表显示,金甲虫指数当前正受到多重共振支撑位置,该支撑包含了1998年开始的上升趋势线的支撑,1997年高点的支撑,以及2007、2009、2010年开始的三条下降趋势线的支撑。

此外,Chris Kimble还表示,目前美元指数/黄金价格的比率走势也正迎来多重的压力位。如果两者比率受阻下跌,黄金可能强势反弹,这将有利于黄金,白银和矿业股票。

有意思的是,在上周彭博对金价本周前景的展望调查中,四周以来交易员首次看多了金价走势。在接受调查的24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11人看涨(46%),9人看空(38%),4人看平(16%)。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金价当前表现“似曾相识”,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当天,金价跌至数年低位,但随后却就此揭开了大幅反弹的序幕。 Incrementum AG基金经理、In Gold We Trust Report作者Ronald-Peter Stoeferle表示,“我认为黄金技术图严重受损,因机会成本增加,但如果通胀已处于拐角,那么金银表现应该会更好,因此我们将看到其重复去年的走势。”

iiTrader大宗商品分析师们也赞同这一观点,认为在交易员充分消化美联储最新决定之后,黄金或将反弹。他们表示,“尽管我们很容易会看到加息决定公布之后,黄金会发生膝跳反应走低,但我们认为多数买盘已经完成。”

根据均值回归理论,无论价格处于上升趋势还是下降趋势,最后总会回归历史平均水平。分析师Frank认为,每种资产都可以通过标准差计算其波动性,通过计算得出价格处于超卖或者超买后,利用均值回归理论进行交易。从黄金来看,当前黄金60日价格变化标准差值已再度接近-2,该指标发出超卖信号,金价短期见底概率已然较大。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