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哀鸿遍野!中国惨遭股债汇三杀 本周加息风暴来袭

“双十一”和“黑五”之后,“双12”大促又接踵而至。然而令投资者意外的是,当“双12”遇上“黑色星期一”,竟然酝酿出了“中国股债汇三杀”的“惨剧”,市场“哀鸿遍野”!而本周的焦点还是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本周或许已经是大多数华尔街交易员今年最后放手一搏的机会。
汇市头条2016/12/12 21:46: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2日讯--“双十一”和“黑五”之后,“双12”大促又接踵而至。然而令投资者意外的是,当“双12”遇上“黑色星期一”,竟然酝酿出了“中国股债汇三杀”的“惨剧”,市场“哀鸿遍野”!而本周的焦点还是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本周或许已经是大多数华尔街交易员今年最后放手一搏的机会。

【哀鸿遍野!中国惨遭股债汇三杀】

今天(12月12日)债市再度出现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跌1.05%,报96.685,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自10月24日高点跌幅近5%。而一同下跌的还有股市(A股跌近2.5%)和汇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逼近6.91),形成股债汇三杀。

(股市、债市人民币)

对此,中金固收认为,最直接触发今天市场调整的因素是通胀预期的上升,包括上周五PPI升幅高于预期以及周末钢铁价格的快速拉涨以及非OPEC国家达成减产协议推动油价也快速上涨。而交易所回购质押新规以及城投债置换等因素也导致市场心态谨慎。需要等待政策态度明朗和通胀压力放缓。

债市:狂泻逾1%!十年期国债期货刷新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周一,中国十年期国债期货和现券价格双双下跌。

中国银行间债市国债期货今日低开低走,现券收益率走升。午后,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跌幅进一步扩大,收跌1.05%,刷新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将于2026年到期、票息2.74%国债收益率涨至3.15%。

路透援引交易员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交易所新规、通胀回升基本面转暖,加之美债收益率攀升,大宗商品期货再现普涨,多重利空冲击市场情绪,短期现券料延续调整态势。“美债、政治局会议、交易所新规、通胀等等,全是利空,刚有点热乎气都没了。”

在发布征求意见稿三个月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及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周五正式发布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风险控制指引,针对交易所债市回购业务风控指标体系不健全的问题,加强对回购融资主体的风险管理。

上海一银行交易员称,交易所新规本身影响倒是有限,但从中折射出的监管层态度对市场情绪有所冲击,而且个人客户不能参与也会让资金波动率加大。

中国国债价格下跌是全球主要国债市场再遭抛售的一部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5%,持平2015年高点。日本3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80%,为3月14日以来最高。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通胀预期升温是造成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全线上涨的最主要原因。

股市:双十二A股疯狂打折 七大利空因素是真凶

环球外汇之前提到,A股市场周一遭遇“双十二”大血洗。今日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主板在银行板块的带领下一度上涨,但在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加速下跌的影响下,三大股指随后齐齐下挫,创业板指一度跌近3%,盘面毫无热点,个股呈现萎靡的态势。午后市场继续走低,在流动性缺失的影响下,创业板指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

(全球股市一览,上证指数跌的最惨)

对于股指大幅杀跌的原因,市场人士分析称主要有以下七个:

1、IPO扩容提速。

2、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员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定价超过90%,或引起全球避险情绪升温。

3、A股解禁潮来袭。

4、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并且人民币持续贬值,不排除央行主动采取措施,引发货币收紧忧虑。

5、保险万能险业务和举牌行为的监管从严,影响短期入市资金和市场情绪,业内人士表示险资是此轮反弹的主要推手之一,随着监管的跟进,部分游资或选择出局。

6、高送转、妖股等炒作引起监管注意,作为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的保留项目,近期高送转熄火,有分析认为这也是股指走低的因素之一。

7、近期市场基本面平淡,并没有实质性利好来刺激A股多头。大盘自9月底以来大幅上涨,可能促使投资者获利回吐。

据彭博,在亚洲股市中,中国A股跌幅最重,在彭博追踪的主要股票基准指数中表现最糟。上周才通过深港通向外资开放的深证综合指数也出现6个月来最大跌幅。

地产股是拖累大盘的元兇,市场担心中国飙涨的房地产市场将反转下跌。此外政府祭出的限制股票投资措施也引发大型保险股走低。

汇市:人民币收跌至逾两周新低 美联储议息临近汇价承压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收跌至逾两周新低,中间价逼近6.91元关口创两周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2月12日16:30收盘报6.915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46点。

交易员称,强势美元仍是人民币下跌的主要外因,中间价或有小幅度过滤,只是对客盘购汇情绪影响不明显,大行仍在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预计人民币短期仍存较大下行压力。

他们并指出,离岸人民币贬值预期仍较重,离岸即期与在岸价差午后扩大至逾250点。而且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早盘时段趋紧,导致离岸拆借利率各期限纷纷走高,不过午后随着流动性紧张有所缓解,拆借利率有所回落。

“今天购汇比较强,尽管大行压的凶,汇价也破了6.9又望向7了。”一中资行交易员称,“美元这波太强,如果过两天加息后美元还往上走,那人民币压力就很大很大了。”

【OPEC与非OPEC产油国达成历史性协议 油价狂飙一度触及17个月新高!】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非OPEC产油国上周六(12月10日)达成2001年以来第一份联合限产协议之后,油价今日一度触及17个月新高!在俄罗斯等非OPEC产油国承诺明年减产后,沙特表示准备以比预期更大的幅度减产,这一点也出乎市场的意料。

知名博客零对冲(ZeroHedge)分析师周一指出,尽管沙特正在刷新原油产量记录,但在此前两大消息公布后油价仍飙升了6%。这两大消息是:1、俄罗斯和其他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产油国同意加入OPEC协议,减产55.8万桶/日;2、沙特宣称,若有任何的需要,沙特将超此前协议大幅减产。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在上周末宣称,沙特将在与OPEC各成员国达成的协议目标下“大幅减产”。此后,油价飙升了约6%,且美国原油价格也达到了17个月新高。

该分析师指出,在非OPEC产油国同意加入减产协议,将在明年初减产55.8万桶/日后,法利赫做出了此番评论。同时,这也是OPEC与非OPEC这两竞争对手在15年间达成的首份协议。

墨尔本IG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也表示,这是一个各产油国想要油市于高位再平衡的强烈信号,且作为意向性声明这也可看成油价将上涨的信号。

自2015年7月以来,油价飙升至最高点:

也许是那些通胀观察者最担心的通胀年率也上升了55%:

伦敦能源公司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瑞塔·森恩(Amrita Sen)认为,沙特震惊了市场,并得到了市场的敬畏;该声明显示了沙特政府使市场再平衡的决心,也应会终结市场对OPEC协议执行力的担忧。

但是,森恩也不禁问道,那么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在投资者明确意识到沙特并非实际上减产,而只是口头表态时,沙特在该国央行的前瞻指引下,还能使得市场情绪高涨多久?

【本周美联储加息风暴来袭】

美元周一(12月12日)欧市盘中小幅上涨,市场等待本周最重磅的美联储(FED)利率决议将在本周四上演,此次会议料将加息,并可能提供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线索。

周三(12月14日),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12月利率决定声明,以及经济预期点阵图。之后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将召开会议发表讲话。

据彭博撰文,金融市场几乎毫不怀疑FOMC会在12月份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FOMC面临的挑战是澄清未来政策预期,而这项工作会因为几个因素而变得更加复杂。

首先,之前的“点阵图”显示对2017年(及之后)联邦基金利率的可能路径存在各种各样的看法,表明决策者就利率前景的基本看法尚未达成坚定的共识。

(美联储9月利率点阵图)

其次,对于新政府的财政政策会发生何种剧变,目前相关细节尚待澄清,因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明显提升。为此,决策者对于2017-18年经济增速的预测很有可能会作出调整。

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始于周二的两天利率会议结束后加息,这将是2016年的首次加息,投资者静观决策者是否会对经济发出更为谨慎的论调。

市场认为,美联储利率目标区间将上调0.25个百分点的概率几乎为100%。投资者将仔细研读美联储的经济预估,寻求自11月8日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美国总统以来是否有改变的迹象。

(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预期)

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汇市策略师Masashi Murata表示:“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美联储做什么没那么重要,关键在于他们说什么。”

投资者继续建立美元多仓,因预期在特朗普政府执政之下,通胀会随着基础建设支出的增加而上升。

Murata说道:“部分建仓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季节性的,一些投资者试图在圣诞节前增加美元多头仓位。”

据路透计算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现实,截至12月6日当周,投机者连续第三周提高对美元的多头押注,将净多头推高到了1月初以来的最高位。

除此之外,全球市场本周还将迎来恐怖数据--美国零售销售、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英国通胀数据、英国央行利率决议、澳大利亚就业数据等等重磅事件...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