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债券溃跌股市大涨!全球市场资金“大轮动”已经开启?

资金将由债市流向股市的“大轮动”说法,在金融市场上已经反反复复念叨了五年之久,尽管好几次都是虚晃一枪,但如今似乎已越发接近成为现实。
环球外汇2016/11/28 12:57: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8日讯--资金将由债市流向股市的“大轮动”说法,在金融市场上已经反反复复念叨了五年之久,尽管好几次都是虚晃一枪,但如今似乎已越发接近成为现实。

数据显示,特朗普11月8日当选美国总统,促使市场修正增长和通胀观点;此后全球债市已经蒸发将近2万亿美元。而美国股市则截然相反,触及纪录高位。据美银美林,截至11月16日当周股市流入280亿美元资金,为两年来最高;债市则流出180亿美元,为三年半最高。两个市场资金流动表现差距为历来最大。

尽管这是否意味着“大轮动”开始仍待观察,但有两个原因说明,这次可能是真的开始了。首先,美国就业市场收紧及经济增长加速的迹象均表明,通胀风险在上升。

其次,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向财政扩张转向,特朗普所青睐的经济政策,以及本周的英国预算书均凸显这一点。英国推出了一项29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项目基金。这种变化预示政府将增加举债——通胀压力的另一个来源,这支持债券收益率超低时代可能成为历史的观点。

市场已现资金大轮动早期信号

Pictet Asset Management首席分析师Luca Paolini表示,“我曾被问过很多次:我们是否正在迎来大轮动,我们目前看到一些以前不存在的明显通胀风险。这就是区别所在。”

最为明显的一点是,在各方大幅修正通胀预期之际,利率前景预估亦相应调整,货币市场开始反映美联储明年将升息一次或更多,与美国大选前对明年升息机率不到一半的预估迥异。

在此背景下,市场已经出现了大轮动的早期信号。

摩根大通指出,在过去一周以来,流入美国股票交易所上市基金(ETF)及撤出债券ETF的资金均创纪录高位。在股市内部,资金正大举流出所谓的“债券代替品”——公用事业、电信和医疗保健类等支付股息的类股,这些股票因其收益而受到投资者追捧;资金转而流入银行、工业和大宗商品相关类股等景气循环类股。股息逐渐丧失吸引力,可能是资金从债市转入股市这种更广泛的跨资产类别转移的先兆。

这种趋势在全球股市已经形成。在MSCI明晟全球指数中,基本资源和能源类股是目前表现最好的板块,今年至今均上涨约20%。医疗保健、公用事业和食品饮料类股表现最落后,是今年下跌的仅有的三个板块。

R W Baird & Co的机构销售交易员Michael Antonelli说,“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但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看到的最好机遇,”他意指资产轮动带来机会。“资金追求回报表现,迄今是这样,将来也永远如此,因此我们需要股票资金开始取得超过预期的成功,”他说,暗指股票基金获得强劲回报的机会。

聚焦债市抛售能持续多久?

放眼未来,资产大轮动能否展开的迹象之一是,投资者是否继续大规模减持债券。

道富环球市场(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宏观策略主管Michael Metcalfe说,“整体来说,我们知道许多资金已经流入固定收益市场,因此投资者如何应对这轮抛售,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他们让步,很明显就会推动下一轮跌势。”

如果出现轮动,有可能是受美国市场推动,某些美国债券的抛售程度属近几年来最严重。在欧洲和日本,通胀依然疲弱,货币政策仍极度宽松,料可为债券提供一些支撑。

意大利等欧元区成员国的政治风险上升,也暗示具有避险功能的德债需求将保持强劲。两年期德债收益率上周五触及纪录低点负0.75%。

养老基金等长线投资者苦于债券收益率为负,可能也希望出现抛售,从而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固定收益投资主管Nick Gartside说,“正因如此,或许有人会像散户投资者那样不希望持有固定收益产品。因此大轮动的想法是不是成立,将取决于谁是固定收益产品的边际买家或边际卖家。”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