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打脸王”高盛:一张图全解2017资产价格预期&十大主题

又一年感恩节及“黑色星期五”来临,近日,2016上半年全球投资银行营收排名 “探花”高盛(Goldman Sachs)为投资者送上了感恩节“大礼”,“剁手党们”不用怕“黑五”后“吃土”的境况啦!
环球外汇2016/11/25 15:50:4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5日讯--又一年感恩节及“黑色星期五”来临,近日,2016上半年全球投资银行营收排名 “探花”高盛(Goldman Sachs)为投资者送上了感恩节“大礼”,“剁手党们”不用怕“黑五”后“吃土”的境况啦!

此次,高盛发表了2017年度的全球宏观展望及投资策略的系列史诗级报告,从全球宏观经济、外汇市场、大宗交易市场到地缘格局、投资交易机会等全球市场十大主题进行全方位剖析,并推出六大顶级交易策略,解密2017年全球市场投资路线图。

环球外汇之前已经就六大顶级交易策略做了全面解析。在报告中,高盛看好的交易包括,做多美元对英镑、欧元,做空10年期美国国债,做空人民币等。

高盛重磅推出,一张图系列……全面解析2017年对金融市场包括10年期国债、多国货币、信贷市场、股市、商品价格(油价以及黄金、LME铜)等资产走势的预期。具体如下图所示。

(自上而下:10年期国债、外汇市场、信贷市场、股市、商品价格(油价以及黄金、LME铜)点击可见大图)

国债收益率:高盛认为全球国债收益率将继续攀升,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2017年底将分别自当前的1.22%、1.28%、0.31和0.02%上涨至2.75%、1.65%、0.8%和0.15%。

外汇市场:高盛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2017年底跌至平价1.0,英镑将从当前的1.25跌至1.14,日元2017年底目标位115;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2017年一季度目标位7.0,二季度7.15,年底目标位7.3;墨西哥比索将在明年渐渐回升,年底将涨至19.00。

“特朗普效应”下“高增长,高风险”的十大主题

从较高的财政支出到不断上升的通胀,高盛经济分析团队发布的这份报告给投资者带来了他们最想要的“礼物”:2017年市场和全球经济预测,而这些预测很大程度上都受到了特朗普和其经济政策的影响。

高盛银行首席信贷分析师Charles Himmelberg和他的团队还公布了明年的十大市场主题。他们认为,明年将会“高增长,高风险,回报也略微提高。”以下就是高盛团队对2017年投资市场的十大展望:

①预期收益:仅微微增长

②美国财政政策:倾向经济增长支持

③美国贸易政策:可能过分担忧

④新兴市场风险:“特朗普恐慌”是暂时的

⑤特朗普与贸易:对冲人民币

⑥货币政策:重点在于信用创造的工具

⑦企业受益增长衰退:拐点的迹象

⑧通胀:发达市场通胀升高

⑨下一个信贷周期:更宽松更温和

⑩“耶伦看涨期权(Yellen Call)”2.0:是否出现依情况而定


下面是高盛十大主题的部分细节:

①预期收益:仅微微增长

高盛提醒投资者称,不要对回报期望太高。该行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7年年底将靠近2200点左右,较周三收盘仅上涨1%。同时,高盛策略师还表示,“全球股市最佳的机会是在除了日本外的亚洲。我们预期亚洲股市的收益率为12.5%,2016年为3.8%。”

债券市场不会有亮点,和2016年一样糟糕。如美国10年期国债,预计2017年回报率为负的50个基点左右。

(资产回报状况的预测)

②美国财政政策:倾向经济增长支持

Himmelberg写道“市场渴望增长。这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市场急于抓住特朗普传递的以增长为重心的信息。同时,从市场对特朗普任期内的经济展望从‘不确定’转为‘增长’中也可看出市场渴望增长”。

高盛认为,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将有助于经济的通货再膨胀,并相当可能获得国会通过。

(高盛对2017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测)

③美国贸易政策:可能过分担忧

高盛并不认为特朗普的当选意味着贸易战即将爆发,并预期对现有贸易协议的重新谈判将侧重于改善美国制造业的前景。报告写道:“我们认为大众媒体夸大了贸易战爆发的风险。我们的刍议是虽然特朗普更直言不讳,但其在运用惩罚性关税方面将像奥巴马总统一样务实。”

④新兴市场风险:“特朗普恐慌”是暂时的

自美国大选以来,新兴市场就卷入到了“特朗普恐慌”中。看起来,特朗普提倡的贸易政策对新兴市场有大的负面风险,但是高盛认为,总体的政策将带来更强劲的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并伴随商品价格上涨,这将部分利于新兴市场。

(高盛看好巴西、波兰以及印度等新兴市场股市)

只不过,投资者担心的不止是新兴市场的增长, 情况可能是美国保护主义的风险被也反映进了新兴市场价格中。高盛认为,这一点是过虑了。当这一波过去,新兴市场会有所表现。

⑤特朗普与贸易:对冲人民币

特朗普此前曾指责中国操控汇率。近期,北京方面为了防止人民币贬值,不惜动用外储,人为地提高了汇率。贬值受控成为了人民币的议程。2015年8月人民币出乎意料的贬值震惊了金融市场,而高盛预计这样的情况将持续到2017年。

高盛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未来12个月会贬值到7.3,这个水平超过了远期市场的定价,也就意味着就算考虑到中美之间存在利差,做空人民币也可以获得正收益。这种方式除了可以对冲中国风险,也可以对冲‘特朗普贸易恐慌’的风险。

(高盛预计人民币相对美元将持续贬值)

⑥货币政策:重点在于信用创造的工具

2016年日本央行在其货币政策工具箱中引入了“收益率目标”。高盛认为,这预示着日本央行及全球其他央行在2017年将有更多的变化。有着明确数量目标的QE政策的连带损害得到越来越多的承认。

高盛认为,在广大发达经济体的政策利率接近0的情况下,明年的政策讨论将重点关注以供应银行短期信用的中间成本,而非长期公共贷款的市场借款成本。

(高盛预期发达市场的政策利率仍将保持在接近0%,而上升的通胀率将使得真实利率更低)

⑦企业受益增长衰退:拐点的迹象

高盛预计,美国企业部门走出“收入衰退”将在2017年得到确认。在最近的高盛研究报告里,借助如工业生产、雇员薪资等月指标,高盛认为现在的收入增长表明收入衰退最糟糕的阶段已经结束了。

(美国企业收入2015年第4季度的下降幅度)

高盛预计,宏观经济的适度改善将帮助标准普尔500每股营业收益(Operating EPS)提升10%至116美元,年底目标指数为2200。

新兴市场方面,高盛认为,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和金融板块之外公司的带动,新兴市场总体将会有更好的企业收益;其中,最具风险的部分是在中国,每股收益将不会有改善。

⑧通胀:发达市场通胀升高

自大选以来,由于交易商押注特朗普的政策将推高通胀,基于市场的美国通胀预期指标迅速上升。高盛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认为,经济问题,尤其是减税,基建开支及国防开支——通胀再膨胀的秘诀,无疑乃首要议程。我们预计日本、中国、美国与欧洲都将大规模地扩大公共支出,而这应有助于加剧这些经济体的通胀压力。”

策略师们认为发达国家的央行决策者们将容忍通胀超标,因为物价低于他们目标的时间过长。

(2017年新兴市场通胀率下降,发达市场通胀率上升)

⑨下一个信贷周期:更宽松更温和

高盛观点是,2017年美国衰退风险仍然较低,因而尽管企业资产负债的情况不理想,在2017年,信用周期的转折点不太可能实质出现。

如下图所示,过去三次周期的转折时点,都是由商业周期的阶段所决定。与资产负债的基本状况无关,衰退加速违约,扩张减少违约,这次也同样如此。与90年代初和2000年的周期相比,下一个周期将很可能更为温和。这也反映了当前更优的杠杆和利息备付率组合。自2011年中期,杠杆恶化,升至金融危机后高点,而利息备付率却极大受益于极低的利率保持抬升状态。二者的对立不断增大,这种对立是与90年初及2000年周期有所区分的关键。

⑩“耶伦看涨期权(Yellen Call)”2.0:是否出现依情况而定

高盛曾在《2016年十大市场主题》中阐释过,“耶伦看涨期权”指的是,当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率不断上升,市场情绪的大幅改善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激进地收回宽松政策, 即“伯南克看跌期权”可能逐渐被因财政状况偏宽松而升息的趋势所代替。这可能为风险资产特别是股票,提供一个上限。

2017年同样如此,再加上特朗普承诺了实质的财政刺激。这使得美联储很可能需要反转秋季早期发出的鸽派信号。“耶伦看涨期权”多了“触发生效”(Contingent Knock-in)的特征,这个触发条件就是2017年大幅的财政刺激。如果发生,那么美联储就必须得更为激进地回应这种财政宽松的状况。

高盛金融环境指数的情况也巩固了该机构的预测:12月升息,并且2017年会有3次升息。预计将推高美元,但美元上涨也会受到限制。

高盛素有“打脸王”之称,在过去的一年里,高盛的每个预测几乎都落空,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去年11月,当时高盛也公布了2016年强推的交易策略列表,列表中共有六项交易策略。然而,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中国在2015年底以及2016年初的储备清算吓傻了全球市场,也让高盛6项交易策略中5项都是亏损收场,高盛被打了响亮的一巴掌。而这次的这份报告,高盛能否为自己正名呢?

编辑:王大V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